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8361|回复: 1

感恩闽剧母亲

[复制链接]
bin598 发表于 2009-4-23 15: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bin598 于 2009-4-23 15:52 编辑

发布时间:2007-01-18 10:48 来源: [url]/url] 作者:林瑛


四十六年前,我——一个对戏剧一无所知的小姑娘,凭着一曲《东方红》走进了闽剧艺术的大门。这似乎是命运的安排,我这一生与闽剧骨肉相连,难以割舍。四十六个春夏秋冬,四十六回寒来暑往,不管头上是春光明媚或是风霜雨雪,不管道路是平坦宽敞或是泥泞坎坷,我陪伴着闽剧母亲一路走来。

    亲爱的闽剧母亲,我曾经是个任性淘气的小女儿,不懂得刻苦用功,是您以宽厚慈祥的母亲情怀包容了我,是您以营养丰富的艺术乳汁哺育了我,在您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下,在您耐心细致的培养教育下,我如蓓蕾初绽。

    亲爱的闽剧母亲,我曾经参加全国青联代表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眼看着各行各业的有志者尽展才华,惊叹别人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而自愧不如,然后奋起直追,狠下苦功,在传统戏《梅玉配》、《花烛之夜》,新编历史剧《卓文君》,古装戏《窦娥冤》、《潘金莲》、《狱卒平冤》、《花轿错》,现代戏《江姐》、《红嫂》以及革命样板戏《沙家浜》、《杜鹃山》、《海港》等剧中,塑造了一个个深受观众喜爱的人物形象。

    亲爱的闽剧母亲,我曾经在舞台艺术日臻成熟,而剧团又因种种原因而面临重重危机之时,奉命担任主要行政职务,那任命让我辗转反侧,说实话,在当时那种困境下出任团长可真应了一句古话“受命于危难之际”,担子确实太重了!但我还是毅然出任,不为别的,就为了报答您的养育之恩。走马上任之时我对大家说:“我是闽剧的女儿,是闽剧母亲把我抚育,使我成为知名演员。女儿长大了,怎能不报答母亲的哺养之恩?怎能不为母亲排忧解难呢?”从那以后,我特别忙,但也觉得特别充实,因为我对亲爱的闽剧母亲尽了应尽的孝心……

    一转眼我担任院长已有十几年了,在那难以忘怀的日日夜夜里,我与实验闽剧团(后来升格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全体同志们冒严寒、顶酷暑、迎春风、庆秋收,洒下多少辛勤的汗水,克服多少难以克服的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了!回首上任以来所走过的艰辛历程,我感到喜悦,感到欣慰,因为我没有辜负闽剧母亲的殷切期望,我以工作成绩回报了上级领导对我的信任,回报了社会各界热爱闽剧的朋友们对我的支持。

    如今,实验闽剧院可真是今非昔比,面貌焕然一新:闽剧《贬官记》在荣获国家文华新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奖之后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又在全国数百个优秀剧目中优中选优,入选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为闽剧艺术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

    经过多年奔走,四处求援,不懈努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克服了方方面面的困难,一座崭新的“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拔地而起,矗立在繁华的都市,实验闽剧院终于有了自己的演出场所,这好比科学家有了实验室,工人有了厂房,农民有了土地一样。

    经过精心培养,优秀青年演员茁壮成长,他们在省内外各种戏剧大赛中频频夺奖(其中的佼佼者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至今已有三个年纪不满30岁的优秀青年演员破格晋升国家一级演员,他们成了实验闽剧院新一代台柱,彻底改变了过去闽剧舞台上青黄不接的情况。

    艺术品位的提高与舞台面貌的变化必然带来艺术竞争力、市场开拓能力的强盛,如今实验闽剧院的演出队平均每年下乡演出100多场,福州五区八县许多地方一有喜事,都以能够请到实验闽剧院前来演出为荣,在演出旺季,甚至还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经常性的演出不仅繁荣了城乡文艺市场,锻炼了演员队伍,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剧院经济上的压力。实验闽剧院还多次应邀到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香港、澎湖、马祖、金门等地区演出,既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作出贡献,又开拓了海外演出市场。

    回首往事,感慨良多,虽然这些年来,为闽剧事业的兴旺发展花费不少心血,流了不少汗水,遭遇不少委屈,但我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不为别的,就为那骨肉相连、难以割舍的闽剧女儿情。人生,就应该懂得感恩,懂得报答。是闽剧母亲抚育我成长,让我懂得人生的意义,懂得人世间的真、善、美与假、恶、丑,懂得如何为人处世。闽剧对我来说,已不仅仅是一种事业,更不仅是赖以谋生的工作,她是我心中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我心中流淌不息的热血,是我心中燃烧不止的火焰,是我生命的力量与源泉!闽剧丰富了我的人生,使我这一生丰富多彩,而我应该尽最大的能力,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让敬爱的闽剧母亲更加健康硬朗,青春焕发!

    欣逢盛世,阳光灿烂,闽剧母亲神采奕奕,笑容满面!是啊,我们所做的一切,让她感到自豪,感到骄傲,更感到欣慰。如今的实验闽剧院让人们刮目相看,作为实验闽剧院的院长,我也获得了种种荣誉,然而,我却没有丝毫的自满自足,因为我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很重。

    我们要面临的是一个对闽剧有着更高要求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各种艺术品类对闽剧的冲击将越来越激烈,观众欣赏闽剧的眼光将越来越挑剔,我们必须培养高素质的新一代闽剧事业接班人,才能应对时代的挑战,让闽剧立于不败之地。而我,作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这一代人,我有责任把前辈名家传授给我的艺术精华,把我自己几十年的舞台经验和心得体会传给下一代。在闽剧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今天,如何继承和弘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如何让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在新的时代里焕发出生命活力?这是闽剧界全体同仁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优秀传统艺术的继承与富有时代特色的创新对于已有400多年历史的闽剧,对于已经由青年演员挑大梁的实验闽剧院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在闽剧界前辈名家们的热情鼓励下,在戏剧界专家、同行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研究闽剧表演艺术的流派与传承作为新的起点,开始了闽剧艺术研究新的征程。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作为院长,我更有责任对青年演员高标准、严要求,让他们成为艺术拔尖、素质优秀、德才兼备的新一代闽剧表演艺术家,让他们长江后浪推前浪,把闽剧艺术发扬光大!还有,闽剧作为一个地方性小剧种,如何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这也是我苦苦思索的问题,闽剧有着光荣的过去,有着辉煌的现在,还应该有灿烂的未来。

    今后的实验闽剧院,必须努力保持“赛场”和“市场”双赢的强劲势头。“赛场”的胜利,让我们保持思想、艺术水准的高品位,这既让我们能够担负起作为省级艺术院团义不容辞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神圣使命,又让我们在社会上有着“名牌”效应,能够更好地走向市场,开拓市场。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别无选择地要直面日益发展的市场。在市场经济社会中,一个剧院的存亡兴衰,开拓市场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市场不相信眼泪,不同情弱者,但市场不会拒绝精品。市场既是无情的,也是合理的。近年来,剧院在精品生产、各种比赛、出访频繁的情况下,每年演出场次与收入均呈上升的趋势,这就是我们始终保持“精品”意识、“名牌”效应,以“赛场”促“市场”的结果。在我们看来,进入市场经济之后,政府提供的饭要吃,社会支持的钱要拿,市场上挣来的钱更重要。征服不了市场就意味着丧失时代活力,所以,农村的市场要巩固,城市的市场要智取,海外的市场要开拓,我们必须以“赛场”攀高峰的勇气和智慧与其他的艺术种类抢“市场”、争效益,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剧院围绕剧目建设这个中心,制定出“剧目与节目皆备”的策略。一方面我们狠抓精品剧目的锤炼和优秀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另一方面我们又根据市场的需要,创作上演一批具有戏曲特色的音乐、舞蹈、小品节目,形成别具一格的晚会。这些晚会节目与精品剧目相辅相成,成为征服市场的“第二方面军”。例如,有的海外青年观众本来不熟悉闽剧,看了剧院演出的街舞《贻顺哥之舞》之后,对贻顺哥这人物产生兴趣,要求剧院演出优秀传统剧目《贻顺哥烛蒂》,这样,晚会节目又成为精品剧目的媒介。在市场经济社会中,“观众是剧团的衣食父母”已不再是一句空话,再说,一个剧目的社会效益是必须通过市场去实现的,如果剧院演出的戏没人看,那么剧目的社会效益又怎么能实现呢?“赛场”的胜利,或许更多还是精神的收获,而“市场”的胜利,则是精神物质双丰收。所以,只有保持“赛场”与“市场”双赢的强劲势头,我们才能心不慌气不短,游刃有余地掌握着生存与发展的主动权,我的闽剧母亲才能青春常驻,容颜不老。这就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也是一个女儿对母亲的祝愿,我对闽剧母亲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

    四十六个春夏秋冬,四十六回寒来暑往,不管头上是春光明媚或是风霜雨雪,不管道路是平坦宽敞或是泥泞坎坷,我陪伴着闽剧母亲一路走来,我还将陪伴着闽剧母亲一路走去,走向更加繁荣昌盛的明天!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4-29 09:32: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十六个春夏秋冬,四十六回寒来暑往,不管头上是春光明媚或是风霜雨雪,不管道路是平坦宽敞或是泥泞坎坷,我陪伴着闽剧母亲一路走来,我还将陪伴着闽剧母亲一路走去,走向更加繁荣昌盛的明天!
太了不起了,向院长敬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0 13:21 , Processed in 0.16747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