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567|回复: 0

中国戏剧梅花奖“三十而立”

[复制链接]
闽水情 发表于 2013-9-1 22:0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白瀛)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9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大会。30年来,梅花奖共评选出634位获奖者,这些获奖者遍及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各省市区和部队系统,涵盖了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儿童剧、滑稽戏、舞剧等各个剧种。

  1983年,中国戏剧家协会为了鼓励中青年演员迅速成长,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了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的奖项梅花奖,后于1994年创立“二度梅”,2002年设立“梅花大奖”,迄今共评出26届,634名获奖演员中包含梅花大奖7人、二次荣获梅花奖44人(包括“二度梅”42人、跨剧种2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讲话中说,30年来,梅花奖成就显著,硕果累累,积累了宝贵的艺术经验,发掘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戏剧表演人才,催生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精品剧目,努力创建出具有中国风格的表演美学、表演方法和评价体系,且坚持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扩大了社会影响。

  赵实代表中国文联对梅花奖获得者提三点希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人民写戏、为人民演戏;坚持继承与创新,努力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坚持德艺双馨,努力做人民群众爱戴的优秀艺术家。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说,2005年6月,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成立,“今天上奖台,明天下基层”已是不成文的行规。“‘戏剧梅花’就不应该只是在剧院的舞台上优雅绽放,也不应该只是一味地在领奖台上把红花戴,而是要经常性地走到百姓中间,与戏迷在一起,感知他们的冷与暖,体味他们的苦与乐,分享他们的喜与忧,送上祝福的‘花语’,奉献来自于心的问候。”

  据介绍,8年来,艺术团足迹遍及国内27个省区市,演出114场,观众38万余人。

  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的汇报演出《梅花赞》8月31日晚在北展剧场举行。演出包括京剧、昆曲、粤剧、汉剧、豫剧、龙江剧、晋剧、秦腔、黄梅戏、越剧、歌剧、话剧、评剧、川剧14个剧种,尚长荣、茅威涛、沈铁梅、冯玉萍、顾芗、刘长瑜、濮存昕、魏积安、倪大宏、宋丹丹、张凯丽、万山红、孟广禄、袁慧琴、倪惠英、沈丰英、俞玖林、耿巧云、吴京安等50余位梅花奖获得者登台。

  另据介绍,在京为期一个月的庆祝活动期间,28台由梅花奖演员主演的剧目将在京演出,在京有关戏剧院团也将举办优秀剧目展演,还将举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影片展演周,展映《木兰传奇》《兰梅记》《小凤仙》等7部戏曲电影。此外,各地戏剧家协会也从8月至10月在当地举办近200项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座谈、展演及下基层演出等。

四梅花聚北京.jpg
图片由闽剧网二伯发自北京。
省闽梅花在北京.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9 16:56 , Processed in 0.16881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