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8942|回复: 2

闽剧今年将迎来“寒冬” 

[复制链接]
闽水情 发表于 2014-2-6 11: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剧今年将迎来“寒冬” 众多民间职业剧团面临生存难题》
    福州新闻网讯 正月初六晚上,在长乐罗联镇前塘村礼堂,福清侨乡闽剧院正在上演闽剧《百蝶香柴扇》,看着台上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听着现场戏迷发出的阵阵掌声,可何文灯院长在台下却笑不出来。在与本报记者交谈中,何院长道出了原委——剧团创建18年首次面临亏损。
    何文灯1996年从日本回乡后办起民间闽剧职业剧团,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已拥有陈雪华、钟志耀、林闽锦、许雪金等一批知名的演员,成为福州民间职业剧团中的一面“标杆”,还应邀参加了福建省第五届艺术节暨第25届戏剧会演,然而2013年对他来说是“噩梦”,剧团自创建以来首次面临亏损,且亏损额达到70多万元。
    何文灯告诉记者:“在福清曾注册的民间闽剧职业剧团有82个,而长乐却只有25个剧团,福清为啥会占了整个福州地区约二分之一的民间职业剧团,主要是福清的华侨多、有钱的企业家多,而且福清人较重视传统的民俗文化。从去年开始,福清闽剧演出市场出现严重萎缩,我的一些同行,已决定关门改行,而我还想再撑几年。”
    活跃在福州乡镇的近200个民间职业剧团,近万名从事闽剧创作和表演的演职员,年演出量近5万场,票房产值超过6个亿……一连串的数据曾是闽剧市场的骄傲,可在过去的一年里,市场发生了剧变。据记者了解,在上百家福州民间职业剧团中,去年有七成以上剧团出现亏损。圈内人普遍认为,今年闽剧市场将迎来“寒冬”。
    乡镇闽剧演出常常是一人买单,全村(镇)百姓免费看戏,受市场影响,2013年各民间闽剧职业剧团的演出场次减了约四分之一,而演员的身价相对应却涨了许多。据罗源湾滨海新城闽剧院院长陈勇介绍,“现在一般优秀的闽剧小生演员月收入在3万元至5万元,花旦演员月收入在1.3万元至2.5万元。民间职业剧团的演员不太稳定,稍不合意就跳槽,老板为了稳定剧团演出质量,常常将主要演员像‘供品’一样侍候着。演员的报酬涨了,可东家的戏码基本上没涨,目前在福州地区,优秀的民间职业剧团一场戏的戏资为1.3万元至1.7万元,有些民间职业剧团8000元一场戏都敢接。”
    陈勇除了主持罗源的一个闽剧团外,他还是福清陈勇闽剧团的掌门人,他对记者说:“福清这团我做了近十年,去年排了四出新戏,亏损了100多万元,如果今年闽剧市场还是不景气的话,我打算关了福清团,专心经营罗源团。因为罗源团目前有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先生的资助,日子相对好过些。”
    长乐市闽剧团团长蔡国清说:“春节是一年中演出市场最好的时节,为了渡过难关,我们团准备了《中秋奇 缘》《清莲池》《逃婚记》《薛门风云》等戏,从初一下午开始就演出。主演吴友华是霞浦人,今年春节因为无法回家,特意将父母接到长乐一起过年。”
     采访过程中,不少民间职业剧团负责人说:“平日里我们不拿政府钱,做的是繁荣文化市场的活,传承的是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目前面临难题了,政府部门能否出面伸出援手。如果任由自生自灭,估计两年内民间职业剧团在福州会出现‘雪崩’,众多闽剧演员会流失。现在成熟的民间职业剧团每年都要排三、四出新戏,排一出戏成本至少需要25万元,政府能否选一些民间职业剧团,推出闽剧文化基金,通过剧本认定、排演指导、新戏审核、资金扶持等方式,减轻民间职业剧团的压力。”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color]
 楼主| 闽水情 发表于 2014-2-6 11:2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闽水情 于 2014-2-6 03:55 编辑

以我愚见:闽剧既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级政府和文化管理部门就应该在资金上给予扶植,排一出戏成本至少需要25万元,政府也可以选一些民间职业剧团,推出闽剧文化基金,通过剧本认定、排演指导、新戏审核等方式,减轻民间职业剧团的压力,不能使闽剧剧种处在自生自灭的濒临状态。”
QQ图片20130526060358_副本.jpg
 楼主| 闽水情 发表于 2014-2-6 12:02:36 | 显示全部楼层
某民间闽剧团.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8 23:50 , Processed in 0.19699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