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9072|回复: 6

林瑛的闽剧情缘

[复制链接]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5-12 08: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作的《贬官记》,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的重头戏,6月4日、5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幽默诙谐的剧情、发人深省的哲理、隽永含蓄的韵味,很快将观众带入到福建闽剧的艺术氛围当中。这出自1997年上演至今、荣获“五个一工程”奖、2003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剧目,再一次证明蕴含海西文化精髓的闽剧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国知名的戏曲剧种。
    留心观察此次参加奥运展演的众多艺术团体,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在戏曲艺术市场严峻、竞争激烈的今天,每一个成功的戏曲院团都离不开戏曲剧种的领军人物。而福建实验闽剧院则离不开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林瑛。这些年来,福建实验闽剧院抓创作、促人才、走市场,推出了《贬官记》、《潘金莲》、《卓文君》、《王莲莲拜香》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剧目,精品剧目《贬官记》更是叫响全国,使福建实验闽剧院在全国艺术表演团体中脱颖而出。
【承载精湛技艺,当选闽剧艺术传承人】
    今年2月,林瑛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了证书、证章、绶带和胸徽。这是对林瑛精湛技艺的肯定与嘉奖,也是对林瑛作为闽剧领军人物的正式确认。
    林瑛主攻青衣,兼学正旦与花旦。从艺46年的她,至今已经成功塑造了近50个舞台艺术形象。无论是《梅玉配》中的“嫂子”,还是《卓文君》中的“卓文君”,她都在前人的基础上加进了个人理解,从而确立了自己的表演风格。在荒诞闽剧《潘金莲》中,她大胆吸收借鉴了话剧、歌剧、芭蕾舞等艺术的专长,糅合了花旦、青衣、彩旦和武旦的表演各式,层层深入地表现了潘金莲从一个善良的少女沦落为通奸杀夫犯的心灵和情感变化的过程,塑造了一个崭新的潘金莲形象;在《王莲莲拜香》中,她在表演中糅进了大量富有生活气息的表演语汇,把一个福州市井女性的形象演绎得惟妙惟肖。几十年舞台生涯的刻苦磨炼,使得林瑛的表演艺术日臻成熟,并最终成为闽剧旦行首屈一指的表演艺术家,先后荣获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全国文化系统先进个人、国家级闽剧艺术传承人等光荣称号。
【以改革促发展,以剧目促人才】
    不仅在艺术上成为闽剧领军人物,林瑛在剧院管理与改革中更是承担起闽剧改革创新发展的时代重任。作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林瑛带领剧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大胆实行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并合理安排人员,引进年轻有为的演员,演员每场演出收入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调动起整个剧院全体演员的积极性。
    在此基础上,林瑛狠抓剧目建设。剧院挖掘、整理、改编了一大批优秀传统剧目,并着重在保护闽剧风格的同时,借鉴其他剧种,特别是抓住福州方言的韵味,在音乐上大胆融入福州十番、评话等艺术形式,形成了具有浓郁闽都文化特质的地方特色与鲜明个性。
    本次进京演出的《贬官记》,则是剧院具有代表性的剧目,使闽剧艺术特色在这个剧目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闽剧艺术一座新的里程碑。该剧被改编成京剧、评剧等多个剧种,成为走向全国的精品剧目。
    在抓剧目的同时,林瑛将人才培养放在了重要位置。她立足本院,带出了一批中青年编导人才,推出了陈洪翔、周虹、陈琼等一大批年轻人。由陈洪翔主演的《水牢摸印》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评比展演暨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荣获一等奖;2004年,又以《贬官记》中对闽剧小生行当的创新突破,荣登第1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榜首;2005年,荣获第22届戏曲梅花奖。林瑛说:“一个人的能耐再大,也不可能支撑一个剧种,必须不断培养优秀人才。没有人才就没有剧目,也就不可能有市场。没有一个又一个人才梯队,戏曲剧种就没有明天。”
【在市场中实现戏曲艺术的价值】
    这些年来,林瑛带领福建实验闽剧院,每年坚持演出近200场,在不断开拓市场中实现闽剧艺术的价值。此外,还应海外福州乡亲社团的邀请,多次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演出,深受广大侨胞的喜爱,被旅居海外的乡亲称为来自家乡的“文化使者”。
    林瑛认为,闽剧只有不断在市场中演出,才能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闽剧艺术的魅力。自从入选2002—2003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之后,《贬官记》就成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几年来,《贬官记》在福州城乡久演不衰,深受广大观众欢迎。今年4月,在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剧场举办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展演月里,《贬官记》连演二十几场,场场爆满。
    戏曲剧种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各个剧种代表性人物的重要作用。福建实验闽剧院,正是在林瑛这样的领军人物的带领下,出剧目,出人才,开拓市场,呈现出勃勃生机。
bin598 发表于 2009-5-14 23:3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沙发~~~~继续努力  我看好你哦
 楼主|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5-30 02:31: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好我有啥用啊,有啥不满只能在这发发牢骚。为闽剧的前景甚是堪忧。
bin598 发表于 2009-6-3 11:28:25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  前景一片........我们慢慢想象去吧
 楼主| 闽苑欣韬 发表于 2009-6-4 07:47:48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  前景一片........我们慢慢想象去吧
bin598 发表于 2009-6-3 11:28

庸人一个,想象不出来的啦。
音乐虫子 发表于 2009-6-4 09:41:2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兴旺闽剧,要经过很多人长期的(也许几代人)努力奋斗才能实现的。特别是在当今网络时髦的年代。我们作为爱好者个人做到一个人所能做的努力就行了。
闽剧铁杆票友 发表于 2009-6-4 08:15
我很赞成你的观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09:39 , Processed in 0.19085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