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6020|回复: 0

第六部分 艺海短波(3、评话伬唱部分)

[复制链接]
剧团二伯 发表于 2017-11-12 11: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福州评话《李自成》吴乐天播讲
福州评话《李自成》第一本“南原大战”和第二本“重振旗鼓”取材于姚雪垠的长篇小说《李自成》第一卷,由方炳桂改编,著名评话老艺人吴乐天演播。
明崇祯十一年,农民革命英雄李自成所部起义军在潼关南原大战中陷入数万官军的重围,遭受全军复没的打击,但李自成胜不骄败不馁,他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潜伏于商洛山中休整人马,积畜力量,重振旗鼓,准备继续和崇祯封建王朝进行殊死的斗争。
吴乐天在演播这两本评话时,表演艺术细致精湛,他善于以字行腔,以情带声,做到字正腔园,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地刻划不同人物的音容笑貌,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博得观众的赞扬。省电台将广播这两本评话。
(原载1978年10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伬唱《打铜锣》
伬唱《打铜锣》是福州市曲艺团根据同名湖南花鼓戏改编的,由福州市曲艺团陈润春、钱振华演唱。它通过丰收季节打铜锣赶鸡鸭的故事,生动地反映了今天农村的新气象;歌唱了四四哥一心为集体,敢于与落后思想作斗争的高尚品质;批判了十四嫂损公利已的个人主义思想。这段伬唱语言通俗生动,生活气息浓厚,演唱亲切自如,很受听众的喜爱。省电台将在本省戏曲节目播送伬唱《打铜锣》的录音。
(原载1978年11月2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市戏剧曲艺汇演节目选播(五)
福州评话《死尸挟竹笼》
这是一段传统评话。清代商人罗益成雇轿从安民崎前往盐道前,因天黑关城,只好停轿在镇南将军庙内。不料,轿里的活人却变成了死人。闽县来验尸,误断轿夫所作,将轿夫张阿吉、马祥祥囚禁。
张阿吉之妻上控按司王绍兰。王绍兰微服出访,查明真相,缉拿凶手,为轿夫伸冤。
这段评话情节曲折,反映了清代官僚制度的腐朽、反动和草菅人命的罪恶,歌颂了王绍兰这位清官公正廉明、不畏权贵,为民伸冤的美德。省电台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79年11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介绍陈润春和她演唱的《一帧照片》
陈润春,是福建省曲协理事、福州市曲艺团著名伬艺演员。她在伬唱艺术上颇有造诣,唱腔字正腔圆,吐音清晰,别具一格。她充分发挥了伬唱轻便灵活、说表弹的特点,一把胡琴,自拉自唱,常年活跃在福州地区城乡,深得观众的好评。可是,在林彪、“四人帮”的摧残迫害下,福州曲艺团被解散,陈润春被迫离开文艺界,到工厂当辅助工。打倒了“四人帮”,陈润春重获新生。我们最近请她录制了一段伬唱《一帧照片》。陈润春在这段唱中,无限深情地回忆了二十年前她参加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时见到敬爱的周总理的幸福情影,抒发了她对周总理的无比热爱和深切怀念的心情,表现了她对党的无比热爱。这段伬唱由福州市文化局陈竹曦执笔。省电台将广播请收听。
(原载1978年11月2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电台新录制的福州评话《八仙渡新娘》
福州评话《八仙渡新娘》是根据云霄县一个民间传说编写的,曲著名评话老艺人吴乐天执笔并演播。它以生动的情节、通俗的语言、优美的唱腔,热情歌颂了古代劳动妇女为追求自由幸福,不畏权势,大胆机智,坚强不屈的斗争意志;揭露了封建官僚财主荒淫无耻的丑恶灵魂。
故事情节是:凌凤姐是一个聪明美丽多才多艺的姑娘,年幼失去母亲,和父亲相依为命。十八岁时父亲将她许配给义弟江龙官,二人情投意合,只因没钱,还未成亲。当地财主钱伯溪看上了凤姐,想娶为续房,便用毒计谋婚。凤姐针锋相对,乘机向财主提出三个苛刻要求,为乡亲们谋得租种田地和修石板路等利益。然后,凤姐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又用以桃代李之计,自己先行逃避,使财主扑了个空,并搞得倾家荡产。凤姐和龙官终于结成了美好的姻缘。省电台将播送。
(原载1978年12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婚事新风》
福州评话《婚事新风》是省电台最近新录制的节目,由福州市曲艺吴乐天执笔并播讲。故事大意是:崇安县红星大队共青团员李发根和邻村的王月仙订了亲,两人都是二十四岁。她们积极响应党的晚婚的号召,决定推迟两三年结婚,以便更好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但发根的母亲李大婶存有旧的习俗观念,为了早日抱孙子、就跑去和月仙的母亲商量,订于次年正月初二成亲,还要办酒请客。母子间、婆媳间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矛盾……最后终于得到了园满的结局。省电台将播送这段评话的录音。
(原载1979年1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战斗里成长》
这是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由福州市曲艺团著名评话演员吴乐天执笔并播讲。这段评话热情歌颂新参军的小战士赵石头在战场上怀着国恨家仇奋勇杀敌的英雄事迹。吴乐天同志索以刻划剧中人物思想感情细腻和唱腔的变化多姿见称。在这段评话的播讲中,他那绘声绘色、生动有趣的表演,受到广大听众、观众的好评。省电台将广播收听。
(原载1979年4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山鹰赞》
“八一军旗迎风飘展人民军队无比坚强抗越自卫还击胜利英雄业迹万古流传。”
《山鹰赞》通过孤胆英雄山鹰在中越边境乌云岭英勇杀敌、保卫边疆和拯救越南士兵的动人事迹,歌颂了我边防部队高度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显示了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是任何反动力量破坏不了的。这段评话由福州农药厂唐国光改编,福州鼓楼区曲艺团吴德泉播讲。省电台将广播。
(原载1979年8月2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市戏剧曲艺汇演节目选播(四)
伬唱《最后的呐喊》描写了无产阶级坚强战士张志新,在与林彪、“四人帮”进行殊死的斗争中,遭到了敌人的残酷迫害。临刑前,法西斯匪徒强行割断她的喉管,但是张志新同志仍然发出最后的呐喊,无情地揭露了林彪、“四人帮”祸国殃民的滔天罪行。作品通过对这惊天地、泣鬼神的呐喊的描绘,热情地歌颂了张志新烈士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她那不畏强暴、大义禀然、视死如归的高尚品质。
伬唱《秦香莲卖唱》陈世美贪图富贵,不认妻儿,老丞相王延龄设计,利用陈世美寿诞之际叫秦香莲乔扮卖唱人,在寿堂上用曲词夫劝陈世美悬崖勒马,但陈世美毫无悔改。香莲痛斥败类,大义凛然。这正是:“留下一曲琵琶寿,至今犹得警世人。”
以上两个节目省电台将广播。由福州市曲艺团陈贵英、陈润春演唱。
(原载1979年11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电台新录制的福州评话《会亲家》
同心协力搞四化,
把住晚婚头头关,
控制人口出生率,
把住生育第二关,
一对夫妻一个仔(儿女)
把住数量第三关。
福州评话《会亲家》描写一位退休老工人高学学,为了早日抱孙子,催促儿子高冬冬早婚。高冬冬提出“把三关”,决心推迟婚期。高学学不赞成,寒夜赶往仓前山找亲家商量,刚到亲家门口,就听到未过门的媳妇正在对其父讲晚婚的好处,他深受感动。从此以后,高学学克服旧思想,同意儿媳晚婚,共同为四化贡献力量。
这段评话情节紧凑、语言动人,妙趣盎然。由福州市曲艺团吴乐天创作并播讲。省电台将播出,欢迎收听。
(原载1979年12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风雪奇缘》
明嘉靖年间,江苏洞庭西山高赞之女高鸾英,年方十八,才貌双全。高赞爱女如掌上明珠,一心想为女儿选一个佳婿。这消息一传开,吴江县丑汉颜俊眉开眼笑,用以桃代李之计谋娶高鸾英。要知颜俊何结局,《风雪奇缘》说分明。省电台广播由吴乐天播讲。
(原载1980年1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新来书记》
新来党委好书记,
风吹雨打鬓如霜。
当初挎枪走天下,
三十年前吃过糠。
老来不减当年勇,
大干四化志犹刚。
福州评话《新来书记》以生动通俗的语言,热情歌颂了玉泉煤矿新来书记牛春山同志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廉洁奉公不搞特权,与工人同甘共苦心相连,一心一意搞四化的高尚品德。省电台将广播,作者:福州市闽剧团林光耀,演播者:福州市曲艺团方民忠。
(原载1980年4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急电红心》
归国华侨洪大妈从广州拍来一份电报给她女儿“乞食妹”,要她女儿在当天下午到福州车站接她。由于音同字不同,她将女儿的地址写错了,这就给邮递员秦友余带来了困难。为了尽快找到收报人,秦友余以雷锋为榜样,不辞辛劳,东查西问,走遍福州三坊七巷,终于在居委会干部和群众的大力帮助下,找到了“乞食妹”,使失散三十多年的母女重聚一堂。
这段评话由吴乐天创作并播讲。吴乐天是一位能编善演的著名评话老艺人。他的这段评话师承了陈春生的艺术风格,唱腔四润婉转、韵味隽永,语言生动通俗,感情朴实真切,深受观众的好评。省电台将广播。
(原载1980年5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婆婆假媳妇》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婆婆假媳妇》通过婆婆赵二嫂为了不让媳妇搞绝育手术,自己巧装打扮,假冒媳妇的名字,要求做结扎手术的一段很有风趣的故事,热情歌颂了女工小玲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刚生一胎就带头绝育的新风尚。这段评话情节曲折、妙趣横生,由林光耀创作,方民忠播讲。方民忠是福州市曲艺团的后起之秀,他的唱腔圆润委婉、吐字清晰、说表干净,获得好评。省电台将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5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曲艺调演节目选播(一)评话《金不换》
一天,老技术员张世和满面春风,将要会见未婚女婿钟志远。可是,当小钟刚跨进门槛,张世和即怒冲冲地逼女儿张小英退掉这门亲事。原来,张世和认出小钟是曾经扒过他钱包的人。于是父女俩吵了起来,小英告诉父亲:小钟已经变了,现在是春风机械厂钳工车间的技术革新能手。不得已,张世和出来同小钟见面,打算把小钟打发走。那知小钟说明来意是为解决技术革新的关键问题来请教的。张世和一看图纸,是自己多年想搞没有搞成的项目。开始改变对小钟的看法。正在这时,公安局又把小钟找了去……当评话解决了又一个误会时,大家同声称赞:“浪子回头金不换,有情人皆能成眷属。”
电台将在9月19日②18:30广播,作者:李支清,演播者:林木林。欢迎收听。
(原载1980年9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曲艺调演节目选播评话《桐油煮粉干》
《桐油煮粉干》是福州传统评话《王绍兰十八判》中的一判,说的是:清嘉兴年间,福州府侯官县前渡鸡口有个姜老妈妈,平时爱打牌,一天,儿子买了一只鸡炖给她吃。打牌回来,她叫媳妇端出鸡肉,一看,只剩下几块,就疑心是媳妇偷吃了,逼着儿子姜文打了媳妇郑玉娘一个耳光,玉娘受了委曲,上吊自杀,幸被邻居搭救。这时,知县王绍兰正好排道从姜家门前经过,就主动上门审理这起家庭纠纷。王绍兰用桐油煮粉干的办法,巧妙地找到了物证,案情大白。到底是谁偷吃了鸡肉呢?请大家收听省电台,由毛钦铭、陈竹曦整理,吴乐天演讲。
(原载1980年10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曲艺调演节目选播(二)新编历史评话《千金买骨》
评话《千金买骨》把仲乐失马、千金买马骨和九方皋相马三个小事故组织起来,铺叙成篇。这些故事见于《战国策·燕策》、《列子·说符篇》等。省电台将播出,由陈竹曦、黄宝凎、毛钦铭创作,毛钦铭演播。
(原载1980年9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曲艺调演节目选播
评话《长生恨》
故事发生在一九四○年连城县雾阁乡。老农阮宝和之女巧珠,年已二十岁,自幼和邻乡马益发之子祥增订亲,由于马家贫穷,无力娶她。三年前,永定县孤儿李阿嘉流浪到乡中,被宝和收留抚养。巧珠和阿嘉在接触中产生了爱情,二人互赠念物,共订盟约。
一天,宝和父女上镇赶墟,乡长马梦熊之子天赐看上了巧珠,就借势迫婚。宝和急同祥增之母商量即日完婚,巧珠拒婚不成,无奈上轿。当天黄昏,阿嘉暗入洞房,责问巧珠负约。巧珠用酒灌醉祥增,寒夜出走,被祥增发觉拖回洞房,巧珠直言相告。这时祥增也愤诉自己的遭遇,脱下衣服现出真相,原来祥增却是女扮男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省电台将播送福州评话《长生恨》中“洞房”一折,由杨醒吾改编,王东唏播讲。
(原载1980年10月2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曲艺调演节目选播
伬唱《崇福奇缘》
风月同天来缘再结,
破镜重圆雨过天晴。
放眼望,崇福两寺彩虹起,
中日友好世代相承。
伬唱《崇福奇缘》以抒情动人的笔触描写了日本长崎市宫崎怀唐来福州北岭下象峰崇福寺旅游时和分别三十五年的女儿和木珍子相逢的情景,热情歌颂了中日人民深厚的友谊。省电台将播送这段伬唱,由陈竹曦、陈奋吾创作,陈润春、钱振华演唱。
(原载1980年11月3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曲艺调演节目选播
评话《海上会亲》
翠竹生笋根连根,
莲蓬结子心连心。
东海波涛传音讯,
一水难隔骨肉情。
福州评话《海上会亲》描写了台湾“海利号”渔船二副林阿福来到福建同心岛海上和分别三十年的儿子林海明以及乡亲们会见的动人情景,真实反映了台湾骨肉同胞和祖国亲人心心相印、渴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强烈愿望。由林必霖执笔,宁德地区代表队庄美娇播讲。省电台广播。
(原载1980年11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秋夜渡亲人》
福州评话《秋夜渡亲人》,描写的是一九四一年秋天的某夜晚,我党地下交通员杨大妈,勇敢机智地护送新四军政委刘少奇巧渡射阳河的动人故事,反映了军民一家的鱼水深情。该评话情节曲折、语言生动,由福州市闽剧团体林光耀创作,福州市曲艺团方民忠播讲。省电台广播,请收听。
(原载1981年1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鱼水亭》
最近省电台新录制了福州评话《鱼水亭》,故事描述的是:红军联络员龙坚同志,在赤云岭鱼水亭,开枪打死敌人花豹,救了朱大伯及其女儿朱小岚,并带领他父女俩参加了赤卫队。后来,龙坚在送情报时,被敌人发现,不幸受伤,情况危急,十五岁的朱小岚,机智勇敢,深明大义,认龙坚为亲爹,称朱大伯为红军,使敌人真假难分……在朱小岚的掩护下,龙坚同志终于安全脱险。后来军民团结战斗,全歼敌人。省电台广播,由曲锋创作,福州市曲艺团方民忠播讲。
(原载1981年6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慈母泪》
满天风雨满天愁,
遍地乌鸦遍地仇。
相逢莫问人间事,
恨似春江水长流。
根据柔石烈士的作品《为奴隶的母亲》改编的福州评话《慈母泪》,是一曲动人心弦、催人泪下的悲歌。它描写了三十年代中国农民的悲惨命运,强烈控诉了万恶的旧社会给人民造成了深重苦难。省电台将广播,由曲锋编写,闽侯县曲艺队林木林演播。林木林是大家熟悉的优秀青年评话员。他的嗓音宏亮感情充沛,口齿流利,表演生动,善于细腻地刻划人物性格,是一位很有发展前途的后起之秀。
(原载1981年8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电台新录制的福州评话《双玉蝉》
福州评话《双玉蝉》,通过曹芳儿与沈梦霞的爱情悲剧,深刻揭露了封建礼教的虚伪性和残酷性。评话情节生动、唱词感人。请评话爱好者在1月14日②12:40打开收音机收听,由曲锋编写,福州市曲艺团方民忠播讲。
(原载1982年1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文姬归汉》
评话《文姬归汉》是根据郭沫若的名作《蔡文姬》改编的。改编者努力保留原作那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和意境深远、格调清新的浪漫主义色彩,同时注意突出民族团结的主题,使这段评话更富有现实意义。省电台将广播,由曲锋、洪涛改编,方民忠播讲。
(原载1982年3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历史评话“郑成功”
民族英雄豪气在,
收复台湾传美名,
祖国终将成一统,
两岸人民心连心。
新编历史评话《郑成功》描写了民族英雄郑成功率军横渡台湾海峡,与荷兰侵略军展开血战的激动人心的战斗场面,热情歌颂了郑成功大义凛然、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高尚品德。由曲锋编稿,福州市曲艺团方民忠播讲,省电台将广播,请收听。
(原载1982年4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历史评话《文天祥》
南宋末年,北方元兵南下,直逼南宋京都临安。南宋小朝廷文武百官乱作一团。宋朝右丞相文天祥,挺身而出,力挽危局。他赴元营、斥强敌,最后从容就义于柴市。正是:浩然正气昭千古。省电台将广播,由曲锋、洪涛编稿,福州市曲艺团陈如燕播讲。
(原载1982年11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陈如燕、刘民辉合说的
福州评话《担水闯法场》
陈如燕是著名评话老艺人陈长枝的学生,她的嗓音宏亮,唱腔富有激情。一九八一年获省优秀青年演员奖。
刘民辉是著名评话老艺人叶神童的学生,他的表演细腻平稳、语言幽默动人。是书坛的一名新秀。省电台将播送他和陈如燕合说的福州评话《担水伯闯法场》。

该评话说的是
恶少贾仁因奸杀命。刺死御史府小姐与丫环,并嫁祸秀才李如春。县官徇私将李判斩。新来衙差担水伯发现疑点,当堂为李辩冤。他深入查访,找出实据,勇闯法场。钦差大臣见其急公好义,托其主审。担水伯坐在水桶扁担上,审明全案,为李平了冤案。由曲锋创作。
(原载1982年12月27日、1983年2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真情假意》
春暖花开红烂漫,
四化建设放光芒;
五讲四美要提倡,
雷锋精神应发扬。
电台新录制的福州评话《真情假意》,热情歌颂了一位姑娘高尚的情操和纯洁的心灵。这篇评话是根据同名苏州评弹移植的,由李友清移植,福州市曲艺团叶如珍播讲。省电台将广播,请收听。
(原载1983年2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红心铁姑娘》
省电台新录制的福州评话《红心铁姑娘》,以遒劲的唱腔和激越的感情,热情讴歌了中国的保尔、八十年代的新雷锋——张海迪的动人事迹。张海迪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楷模,她不仅使老年人思索、给同辈们启迪,而且会指引后来人向新的高峰登攀。省电台将广播;由福州市曲艺团吴乐天编写和播讲。
(原载1983年7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考验》
福州评话《考验》,描写了一位历尽沧桑的老年人——三俤伯,在饱谙人情之后,为了选择自己晚年归投的居处,就以“丢失”退休金求货一事,来考验三个儿子和三个媳妇……。整段评话语言生动,妙趣横生,扣人心弦,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省电台广播,由闽侯县曲艺队青年女评话员王秋怡播讲。
(原载1983年8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林则徐》
十八世纪末,英、美等帝国主义向中国输出大量鸦片,毒害中国人民。民族英雄林则徐奉命到广州查禁鸦片。林则徐在广东军民支持下,与内奸、帝国主义分子进行了坚决斗争,终于在虎门焚烧了毒品,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但是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却向侵略者屈滕求和并将林则徐革职发配伊犁。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三元里人民高举“平英团”大旗,英勇斗争,点燃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烈火……省电台将广播,由曲锋、洪涛编稿,福州市曲艺团新秀方民忠播讲。
(原载1983年9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市评话《戚继光斩子》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戚继光斩子》,是根据福州民间故事编写的。说的是明嘉靖34年,倭寇犯境,爱国将领戚继光,为平定倭寇,率领“戚家军”,转战闽浙海疆。其子戚狄平为前部先锋,在张湾血战中,违抗军令,擅自夺船攻岛。戚继光为整肃军纪,不徇私情,挥泪斩子。全歼倭寇后,在福州东门建立一座“思儿亭”。省电台广播,由林光耀编稿,闽侯县曲艺队王秋怡播讲。
王秋怡今年20岁,是评话界新秀。她从小随父学唱评话,后拜著名评话艺术家陈春生为师。她的语言流畅,富有激情,唱腔圆润委婉,音色深厚,抒情色彩浓郁,深受好评。在1983年省优秀青年演员表演比赛中,她演唱的现代评话《考验》被评为一等奖,同时荣获福州市第十一届曲艺会演一等奖。前不久,她演讲的评话《弃婴记》,又获得1984年福州短篇现代评话会演一等奖。
(原载1984年5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好书连台迎国庆
——福州市第十二届曲艺演节目选播
为了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促进曲艺创作,福州市文化局于国庆前夕举办了福州市第十二届曲艺会演。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送参加这次会演的现代评话《李宗仁归来》。这篇评话写的是: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和有心安排下,李宗仁先生冲破重重难关,终于化险为夷,平安回到北京,投入祖国怀抱,得遂其爱国思乡之愿,保全了晚节。由潘伯农创作,杨礼明播讲。
(原载1984年10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马江英烈传》
新编历史评话《马江英烈传》以酣畅的笔墨描写了震惊中外的1884年马江海战的悲壮故事,荣获福州市第十二届曲艺会演创作、演出一等奖。由郑一谋编写,马江区曲艺队叶捷官播讲。省电台将广播。
(原载1984年10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马铎一日君》
福州评话《马锋一日君》写的是明朝永乐进士马铎,福建长乐县人,虽然九科不第,但仍志在圣贤的感人故事,获得了福州市第十二届曲艺会演剧本创作和演员表演各二等奖。全书结构新颖奇巧,人物形象鲜明。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广播,由著名评话员吴乐天和曲艺工作者林必霖创作、吴乐天播讲。
(原载1984年12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鸳鸯戏水帕》
崇安秀才水元海饱学高才,其妻子孟月娘贤德勤劳,用心绣了两条鸳鸯戏水的手帕。一天,元海进京应试,月娘赠给他一条鸳鸯帕。不久,元海中了状元,被奸相招为女婿,其父母闻知后双双气死在堂前。月娘含泪将儿子国祥卖给邻居,临别时将血书和鸳鸯戏水帕放在儿子身上,然后自己进京寻夫。十八年后,水国祥鳌头独占,官封吏部尚书,但他想念自己的亲生父母,于是他带着血书和鸳鸯戏水帕去寻找父母……欲知后事如何,请大家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由福州市曲艺团黄益清播讲。
(原载1985年1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龙凤配》
《龙凤配》是一出针砭人间“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传奇评话。故事写兵部尚书被奸臣陷害后,其子梁文龙,投奔岳母家。谁知欺穷重富的岳母和何小姐却悔盟弃约、驱他离府。婢女阿凤爱慕、想念文龙,致染重病。其父王小三为治女儿病,寒夜到郊外祭祀,巧遇文龙,收作螟蛉。阿凤见到文龙,倾吐衷情,王小三许下女儿亲事。不久,梁家冤案平反,何小姐获悉,又来争婚,闹出一场妙趣横生的喜剧。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曲锋创作、福州市曲艺团方民忠播讲。
(原载1985年3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司马迁》
司马迁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历史学家,他写的《史记》名扬天下,他生长在汉武帝时代,父亲是位太史令,后来他也做了太史令。司马迁为人正直,一生坎坷,为了完成这部《史记》,他呕心沥血,甘受酷刑,历尽千辛万苦,数十年如一,矢志不移。这真是“浩气长存功在后世,碧血丹心万载流传”!福州评话《司马迁》以酣畅的语言,生动细腻地描述了司马迁的丰功伟绩,获得福州市第十二届曲艺会演创作、表演各二等奖。省电台将广播,由林行创作,福州市鼓楼区曲艺队陈春风播讲。
(原载1985年3月25日《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于谦》
于廉是我国历史上一位出类拔萃的政治家和著名的民族英雄。他一生勤政爱民、廉洁方正,刚直不阿,为国家和人民做了不少好事。福州评话《于谦》生动描写了于谦保卫北京城的感人事迹。
明正统十四年,瓦刺族首领举兵入侵,太监王振专权误国,致使五十万大军全军覆没,英宗皇帝被俘,敌军兵临北京城下。就在这国家危亡之际,于谦坚持抗战,力挽狂澜,使国家化险为夷。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广播,由曲锋、洪涛创作,福州市曲艺团陈如燕播讲。
(原载1985年6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评话伬唱
《万里乡音万里情》
电台2月10日(正月初二)播送福州市曲艺团不久前赴美国访问演出的评话《万里乡音万里情》。它热情歌颂了福州的大好形势,寄托了福州人民对海外乡亲的思念之情,由吴乐天播讲。
《郑和开航太平港》
郑和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航海家。他多次率领远洋舰队下西洋都驻泊在长乐县招募人才,训练船员,补充给养,等待海上季风,然后从长乐扬帆出海。作者陈竹曦、郑一谋根据郑和在长乐留下的许多史迹和传说,创作了评话《郑和开航太平港》。省电台将播出由福州市青年演员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贻潮播讲。
《战斗英雄鲁灿新》
人民子弟兵斗志昂
自卫反击露锋亡,
浴血奋战打越寇,
捍卫祖国保南疆。
电台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战斗英雄鲁灿新》,以通俗生动的语言描写了荣立一等功的年轻战士鲁灿新在对越防御作战中机智勇敢,能攻善战,坚守阵地,猛杀敌人的英雄事迹,由吴乐天创作并播讲。
《招姐做新妇》
这段伬唱情节生动有趣,唱腔粗犷明快,流畅动听,它将给您增添节日的欢乐。
(原载1986年2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市一九八六年曲艺青年演员比赛获奖节目选播
由福州市文化局和福州市曲协联合举行的福州市一九八六年曲艺青年演员比赛已经揭晓,省电台将播送一等奖获得者王秋怡播讲的福州评话《特别喜事》,和三等奖获得者阮国清播讲的福州评话《望乡楼会子》,欢迎大家到时收听。
(原载1986年2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评话艺术技巧交流大会节目选播
为了丰富和发展福州评话艺术,进一步繁荣我省曲艺,中国曲艺家协会福建分会和福州仓山文化馆于不久前联合举办了“评话艺术技巧交流大会”,评话名老艺人吴乐天、毛钦铭、叶神童、黄益清、唐彰文、王东曦、苏宝福、郭天元、张文祥、陈必进、金可开和评话后起之秀陈如燕、刘民辉、王秋怡、林木林、方民忠、陈贻潮、魏惠珍等纷纷登台表演,互献技艺,他们精湛的表演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省电台将播送他们演播的优秀评话片断,欢迎评话爱好者到时欣赏。
(原载1986年8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电台新录制的福州评话《乐昌破镜》
南朝陈国即将灭亡时,徐德言谏君被逐,与其妻乐昌公主决别,临行时破一铜镜,各执一半,约定元宵节到市上卖镜,以求相会。陈国灭亡后,乐昌公主被贬为杨府女奴,杨府部将宇文雄欲谋乐昌为妾,从中破坏,使破镜难合。此时徐德言已被提升为隋朝御史。杨素要招他为婿,被拒绝,欲斩之。后经乳妈扶助,夫妻相逢,破镜重圆。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送将此本评话,由曲锋编稿,福州市鼓楼区曲艺团团长王东曦播讲。
(原载1986年9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玉蝙蝠》
福州评话《玉蝙蝠》剧情跌宕多姿、引人入胜,语言生动活泼、诙谐风趣。这本评话说的是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明朝景泰年间,杭州钱塘县九门提督之子欧阳芳,年方十八,才貌双全,加上他身上挂着一只传家之玉——雄的玉蝙蝠,更显得英俊潇洒。
仲秋之夜,欧阳芳看鳌山误入户部尚书小姐雪映梅房中。雪小姐年方十七,长得花容月貌,身上也戴着一只传家之宝——雌的玉蝙蝠。雌雄下蝙蝠成双对,二人就互换玉蝙蝠私订婚姻。不料,就在欧阳芳离开雪小姐之时,雪府花园内突然发生了一起人命案……欲知死者何人?凶犯是谁?欧阳芳和雪映梅这对有情人能否成眷属?请大家注意收听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由著名评话表演艺术家吴乐天创作并播讲。
(原载1987年5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传统评话《丹青泪》
新编传统评话《丹青泪》是根据元末高则成写的《琵琶记》改编的。说的是东汉末年,河南陈留郡蔡伯喈别妻赵五娘赴京应试,高中状元,丞相牛通欲将女儿琼花配之,蔡抗婚不成,福逼成亲。次日,牛丞相派刘仁义假传休书,赵五娘见休书怀疑在心。不久,水留郡闹水灾,五娘吃糠养老,不幸蔡公、蔡婆相继饿死,五娘卖发埋葬公婆后身背琵琶进京寻夫,途中遇难得救,乔装道姑到牛相府以丹青传情得见蔡伯喈。最后,皇帝封五娘“贞孝可嘉”,逼她身入空门,五娘含恨而死。牛琼花也自尽而亡。蔡伯喈疯狂远走……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广播,由曲锋编稿,福州市曲艺团著名评话员陈如燕播讲。(陈淑英)
(原载1988年1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电声评话伬《三斩薛仁贵》
电声评话伬是一种新的曲艺形式。它将评话和伬唱融为一体,再加上电子琴等现代乐器伴奏。这是曲艺改革的一次大胆的尝试。
该节目于一九八三年被香港艺声唱片公司录制成盒带,在海外发行,深受海外侨胞好评。1986年香港再次出版,影响甚广。最近电台专录了这个节目,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出,由郑一谋创作,福州市曲艺团陈金木(燕南飞)播讲。(陈淑英)
(原载1988年3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首届民间评话大选赛隆重开幕
本报讯  由省群群馆、省曲协、省电台、省电视台、福建日报联合主办的“省首届民间评话大选赛”。6月25日在福州郊区洪山乡黎明村“福寿宫”隆重开幕。
参加本届大选赛的有来自南平市、连江县、长乐县、福清县、平潭县、闽侯县和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马尾区、郊区等11个代表队的39本评话本和39位演员。参赛的作品题材丰富多彩,有现代近代的和历史的,其中有不少作品是反映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人新事和表现海峡两岸同胞盼望统一的情思的。
本届大选赛预赛和决赛同时进行。自6月25日至7月15日分别在福州郊区洪山乡、古山乡、城门乡和福州烟台山、工人文化宫进行比赛,然后由评委会评出最佳评话员奖、最佳评话创作奖等。
(陈淑英  金文龙)
(原载1988年6月2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首届民间福州评话大选赛胜利闭幕
由省群艺馆、省曲协、省电台、省电视台和福建日报联合主办的“省首届民间福州评话大选赛于7月16日在福州郊区黎明村胜利闭幕,并举行了授奖大会。
获最佳评话员奖的有鼓楼区的王东曦、闽侯县的王秋怡、马尾区的的石启勇和南平市的原淑英。获最佳评话创作奖的有《五县寨风情》(作者黄宗沂)、《凯旋恨》(作者郑一谋)、《撞车记》(作者洪可人)。此外方晓君(闽侯县)、刘木开(长乐县)、李其云(台江区)陈长风(鼓楼区)、陈宝童(仓山区)、郑玲仔(台江区)、林荣光(福州郊区)、林剑平(闽侯县)、薛茂金(福清县)获优秀评话员奖;《团圆》、《清明会》、《妇唱夫随》、《斩驸马》、《高宗醉洒》、《闲事风波》、《从小到大》、《罗城庆功》、《喜脉奇案》、《求医记》获优秀评话创作奖。还有福州郊区文化局、福州鼓楼区曲艺团、福州台江区文化馆、福州仓山区文联、南平市文化馆、福清县文化馆获组织辅导奖。会上,省文化厅厅长李联明、省电台台长陈廉等领导同志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以上获奖者以姓氏笔划为序)
(陈淑英、金文龙)
(原载1988年7月2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省评话大选赛获奖节目片断
省首届民间福州评话大选赛是我省评话界解放后规模最大、最成功的一次盛会。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将播出这次大赛闭幕授奖大会的实况录音和获奖演员演唱的获奖节目片断。
(陈淑英)
(原载1988年8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凯旋恨》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凯旋恨》以起伏跌宕、真切感人的故事情节和生动形象的通俗语言,热情歌颂了福州名人张都爱国抗倭的动人事迹;无情揭露了明代嘉靖皇帝昏庸无道、偏听谗言,涂炭生灵的罪恶面目。该评话荣获省首届民间福州评话大选赛最佳剧本创作奖。由郑一谋创作。省电台《空中闽剧院》播出。(陈淑英)
(原载1988年8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评话伬唱》
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将播出新录制的福州评话“门前赠钿”由省首届民间福州评话大选赛最佳演员奖获得者王秋怡播讲。这段评话是王东坡根据已故著名评话表演艺术家陈春生生前演讲的“英雄聚会紫金山”一书重新整理改编的。它突出了剧中主人公刘刚临危不惧、见义勇为、英雄顽强的性格特征,使话本人的故事情节更加跌宕多姿,人物语言和唱词等更加鲜明生动。王秋怡的表演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她师承了陈派的表演艺术风格,获得大家一致称赞。(陈淑英)
(原载1988年8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清明会》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清明会》,真实地描写了一对夫妻四十年来悲欢离合的激动场面;生动地反映了两岸同胞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的急切心情。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中播出,由刘芳创作,福州郊区曲艺团林荣光播讲。该评话荣获省首届民间福州大选赛优秀评话创作奖和优秀评话员奖。(陈淑英)
(原载1988年9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古人云;“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自从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有多少台胞回大陆与亲人共饮团圆酒,同叙别离情;有多少夫妻离别四十载,相逢已到白发时……新录制的福州评话《相思树》,《乡情》,《团圆》从不同角度生动地描述了这种情景。省电台将陆续播出,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88年9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福州评话《鸭姆喜娶亲》
个体户卢喜以养鸭姆致富,办起了鸭绒厂,收入十几万元,引人注目。附近有个歹徒胡大正,妄图以弱质妻子何惠贞作饵,向卢喜敲诈一笔钱。惠贞被迫无奈投江自尽,幸被卢喜救起,并在卢喜家到其母子的热情关怀。惠贞十分感动,暗中向公安局、法院投诉,并将计就计,假戏真做,在洞房花烛夜,将胡大正等人一网打尽,卢喜和惠贞终成眷属。电台10月2月播出,由郑一谋创作,福州仓山区曲艺团吴怀碧播讲。(陈淑英)
(原载1988年9月2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包公案》
这是根据历史传奇小说《包公离婚》改编的。说的是包公在回京的路上遇到吴氏拦轿喊冤。查问得知吴氏的儿子与媳妇均被曹国舅之子曹文举打死,吴氏告遍州县府衙,他们都不敢受审此案,以致死者冤沉血海,凶手逍遥法外。包公不畏权势,受理此案后设计透骗凶犯自投法网。凶犯落网后刘氏却遭到暗害,而包公在后堂审妻,这到底是为了何故呢?欲知详情,请听省电台10月13日②14:00广播,由朱国建,毛钦铬创作,张彬宫播讲。(陈淑英)
(原载1988年10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求医记》
郊区老太婆张春梅到福州探亲,回家时在汽车上钱包被小林光扒走。当她发现时,林光不但不还她钱包,反而动手打人。不料却被老太婆暗中点中穴道,手肿得很厉害。他到处求医,却无药可治,这可急坏了他。后来他从钱包中发现了张春梅的地址。第二天登门求医,说出家世。春梅方知林光正是她要寻找的好友之子。她诉起往事,并苦口婆心地劝说林光改正。欲知详情请收听省电台广播由黄宗诉、王东曦创作,王东曦播讲。
(原载1988年11月1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撞车记》
女青年小梅得知其祖母出事需送医院。她急忙驱车回家,途中不慎撞伤老人海伯,需住院,但海伯不但不肯,而且也不让小梅送他回家。小梅回家得知祖母被一骑车人撞倒。幸好没事。小梅即往海伯家中。海伯次子见状深受感动,对照小梅这高尚行为,他深感愧疚。欲知详情,请听省电台广播,由洪可人创作,郑玲仔播讲。(陈淑英)
(原载1988年11月2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风雪台儿庄》
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芦沟桥事变后,国民党将领张自忠率军抵达台儿庄。决战前夕的风雪之夜,一老妪直闯军部,告发其女被国民党兵奸污。张自忠下令全军清查。当夜,屡立战功的警卫营营长孙勇前来自首。张大为震惊,他不忍心这位数次救过他性命的恩人施行军令。但经过反复斗争,还是忍痛将其枪决。谁知子弹打偏,孙勇死里逃生,依然回到了张自忠身边,并向他请求赦免……。听众朋友,要想知道张自忠如何解决这一事件,孙勇的下场又是如何?请你收听省电台《评话伬唱》广播、欢迎收听。
(原载1988年12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张都记》
抗倭名将张经,自幼聪明机智,后中进士,任浙江嘉兴县令,不久奉旨进京辅政。他为人正直,得罪了奸相严嵩,被贬到福建、浙江等地征剿倭寇,立下了功勋,被封七省都督经略使,后又受到严嵩之婿赵文华的诬告,被嘉靖帝问斩。最后其孙张茂爵进京为之鸣冤,在海瑞帮忙下,得到皇帝的褒扬,令十三省金头御葬。从此,人们称张经为张都。省电台将播出,由史祖涛创作,张兆年播讲。(陈淑英)
(原载1988年12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萨镇冰起义》
辛亥革命时,海军提督萨镇冰眼见满清政府腐败,丧权辱国,他当机立断,明辨是非,一心拥护革命,拥护孙中山先生,号召海军官员在长江一战中竖旗起义,紧密配合革命军,狠打满清军阀。后来他回到福州仍坚持反蒋。直到临终时还盼望祖国统一,盼望台湾回归大陆。省电台《评话伬唱》广播,由福州鼓楼区曲艺团陈长风创作、林长春播讲。(陈淑英)
(原载1989年1月2《福建广播电视报》)




爱管闽事起风波舍已救人遭诬控
有一天陈赛英的女儿桂贞路遇一位受伤昏迷的依婆,她急忙背起依婆到医院去抢救,谁知好心不得好报,反受依婆家属的诬控;赛英的儿子小明路见有人失水坠河,他立即脱下衣服和手表跳进河中抢救失水人,但他脱下的衣物却被小偷盗去……,省电台将播出福州评话《闲事风婆》,由陈长风创作并播讲。(陈淑英)
(原载1989年1月1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爱讲派头堕入歧途
浙江金华某地方有一对夫妇,其夫看不起小摊小贩工作,后经妻子劝说懂得了搞商业工作同样是为社会服务。从此,夫妻俩同心协力,办起了中型百货商店。但其夫虚荣心重,遇事爱讲派头,办事迷迷糊糊。有一次他出差广东,就因爱讲派头,堕入歧途………听众朋友,欲知祥情,请您收听省电台播出的福州评话《从小到大》。(陈淑英)
(原载1989年3月2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电声评话伬《莲花湖》
公子华仁杰与小姐玉莲成婚,在迎亲路上,双双被抓上天子岗。华仁杰竟以玉莲为人质,自己诓逃下山。寨主田大喜洞房之夜,放走玉莲,使其父女团聚。但因误传玉莲已死,族长公为玉莲立贞节坊,造烈女庙。由此产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人逼玉莲投湖的悲剧。欲知玉莲的命运如何,请收听省电台《空中闽剧院》的广播,由陈仕心  陈金木演唱。(陈淑英)
(原载1989年8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山沟飞出金凤凰
春风吹绿五县寨,
吉岭旧貌换新颜。
改革开放政策好,
山沟飞出金凤凰。
这是新录制的福州评话《五县寨风》中的一唱段,它以通俗生动的语言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细腻描绘了地处万山丛岭中的古岭五县寨,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热情歌颂了五县寨人民努力开发山区经济的拼搏精神。省电台广播,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89年9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编历史评话《杨贵妃后传》
杨贵妃在马嵬坡“兵变”中被唐玄宗赐死,但缢而未亡,被梨园乐工马仙期、阿銮及内侍、宫女救出,避难扬州。她39岁那年,由日本使臣藤原刷雄护送东渡,于日本天平宝字三年,来到奈良和歌山,备受日本孝谦女王的敬重。唐玄宗在开坟移葬场杨贵妃时,发现空墓,遂命马仙期与阿銮寻访贵妃踪迹。马仙期等赴日本见到杨贵妃,传达了太上皇对她的思念之情。后由于李亨弑父,唐玄宗临终暗会马仙期,闻贵妃东渡,怆然辞世。省电台广播。由曲锋编剧,方民忠播讲。(陈淑英)
(原载1989年10月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三元传》
明朝权臣杨士奇之孙杨宗夏,一贯横行乡里,无恶不作。一日,杨宗夏欺压江湖艺人傅兴,受到开国元勋徐达的外曾孙林春龙的斥责、教训。傅林二人结为兄弟。为此,引出了一场忠奸恩怨的纠葛波澜……请收听,由叶神童播讲,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将播出。
叶神童是当今福州书坛“五虎”“八大将”之一。他12岁学艺,拜陈春生,科题仔为师,被誉称为“小神童”。至今已有63年艺龄的他,说书时嬉笑怒骂,谈谐叠出;唱腔、牌钹优美多变;表演挥洒自如,引人入胜。(陈淑英)
(原载1990年4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火烧百花楼》
《火烧百花楼》说的是柴仁坠入南唐人的圈套,贪恋女色,大兴土木,不理政事,疏远了群臣。后赵匡胤与郑恩设计火烧百花楼终于挽救了柴仁。省电将播出,由毛钦铭播讲。
(原载1990年4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碧桃花》
福州评话《碧桃花》是一本脍炙人口的传统书目,是福州评话名师绣和尚(赖德森)的名作。它写的是青年尼姑李朝霞与相府少爷相爱的悲剧故事。省电台将播出,由黄益清播讲。
黄益清是当今福州书坛“八大将”之一。他擅长唱腔,在《碧桃花》中,他以浑厚的嗓音,唱出了两个善良的弱女子缠绵悱恻的心声,听来韵味古朴、催人泪下。欢迎听众朋友届时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5月2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魏惠珍播讲的福州评话《王昭君》
魏惠珍在当今福州书坛享有盛誉,曾多次荣获省市曲艺会演演员奖,被誉为“评话冠星”。她嗓音甜美,音域宽阔,行腔圆润,韵味浓郁。她的代表作有《徐家将》、《三珠缘》、《狄家将》、《情天恨海》、《三进青岛》等。近几年来,她播讲的评话《上海时事》、《金头御葬》、《春兰姐蔡奠》等被制成盒带,深受海内外广大听众的欢迎。省电台将播出她最近播讲的福州评话《王昭君》,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6月6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八巧珠》
福州评话《八巧珠》省电台先播出第一、二回,由苏宝福播讲。第一回《寿宴风波》说是崇天佑借寿宴为女儿择婿,不料忽遇仇人,危急关头,任奎为其解围。第二回《露珠说史》叙述了月娥远嫁任奎后甘居贫贱,深夜间忽见八巧珠露出光彩,从而引起了一段婆婆痛说家史的故事。(陈淑英)
(原载1990年6月2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火烧博望》
福州评话《火烧博望》是全本评话《三国演义》中的有名章回。它描述卧龙出山第一功,歌颂了军事家诸葛亮的智慧和胆略,由当今福州书坛“八大将”之一的唐彰文播讲。省电台将播出,欢迎收听。
唐彰文是评话“三杰”之一黄仲梅的弟子,他从小刻苦自学,博览群书,掌握大量文史知识。他说书时刻意以说白塑造人物,力求老书新说:说孔明、公瑾谈笑风生;说云长、翼德则叱咤风云;说现代书《兵临城下》、《51号兵站》等神龙活现,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陈淑英)
(原载1990年8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金包公怒打马国舅》
宋微宗时,河南开封国舅马标目无王法,无恶不作。一日,他在太师府门口踢死无辜村民刘保,引起众人的愤怒。此时适逢开封府金大人路过此地,众人拦桥喊冤。金大人为官清廉,刚直不阿,被百姓称为“包公”,他见状受理此案,回府设法传来马标,问清案情,怒打马标四十大板,大快人心。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中播出,由毛钦铭播讲。(毛钦铭是当今福州书坛“八大奖”之一,他说书时善于描绘人物,说表隽永流畅、口齿清晰、形象生动,引人入胜。)欢迎届时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9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狄仁杰》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狄仁杰》,立意新颖,结构别致,语言生动。它以细腻的毛触颂扬了唐朝御史狄仁杰的忠心耿直、疾恶如仇,敢于为民伸冤的高尚品德,无情揭露了唐高宗、武则天等封建统治阶级的昏庸无耻,邪恶腐败的丑态。省电台将播出,由著名评话老艺人郭天元播讲。欢迎到时候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10月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张冠李戴双金钗  阴差阳错会擂台
明正德年间山东登州梅剑峰,少年英俊,武艺高强。一日,他到后山打猎,与总判之女刘翠英相遇。刘小姐与他告辞时丢落一只金钗玉菊仔,被他所拾。他因爱慕刘小姐的美貌而病卧书房。其母妗误以为他是相思表妹白燕云而得病,便在床前许婚,订聘之物也是金钗玉菊仔……由此引出了一场张冠李戴、阴差阳错、登州会擂台的戏剧冲突,欲知祥情,请收听省电台将播出的福州评话《金钗玉菊仔》,由叶神童播讲。(陈淑英)
(原载1990年10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异彩纷呈  各领风骚
——福州评话名老艺人艺术欣赏会
(本报讯)福州评话是一种历史悠久、风韵独特的说唱艺术形式,长期以来深受城乡群众的喜爱,在福州方言区和港、澳、台及海外的福州籍乡亲中拥有广泛的听众。为了弘扬民族文化、推动福州评话创作和表演艺术的繁荣,省电台、省曲协和福州市文化局等六个单位于10月5日至6日在福州联合举办“福州评话名老艺人艺术欣赏会”,参加大会的有来自省、市文化部门的领导和文艺界、新闻界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100多人。著名评话老艺人郭天元、郑小秋、叶神童、吴乐天、黄益清、唐彰文、毛钦铭等均登台献艺、他们的表演异彩纷呈、各领风骚,受到与会人士的好评。省电台将播送欢迎欣赏会的部分节目。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10月1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智擒玉麒麟》
省电台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智擒玉麒麟》是根据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有名章节编写的。说的是吴用设计逼反“河北玉麒麟”卢俊义的故事。全节情节曲折生动、语言丰富形象,人物性格鲜明。省电台将播出,由著名评话演员郑小秋播讲。郑小秋是省曲协会员、福州市曲艺老艺人之家顾问,今年七十五岁,他十三岁开始学艺,拜福州评话名将黄仲梅、谢金森为师。他的唱腔韵味浓郁,道白清晰流畅,表演稳重大方、独树一帜。(陈淑英)
(原载1990年12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吕洞宾三戏白牡丹》
福州评话《吕洞宾三戏白牡丹》系传统评话书目之一,流行于四十年代。说的是:郎中白举在铁板桥畔开设一间药铺,终日为人诊病供药,从不计报酬,受到人们的爱戴与敬佩。其女白珍娘,不但相貌超群,聪明伶俐,还博览群书,精通脉理,人称“白牡丹”。由于其父女二人济困扶危,乐善好施,人们就送他一付“脉理精通、万药俱全”的对联。不想却引起吕洞宾的不满。某日,吕洞宾到药店当面三戏白牡丹,但白牡丹都能从容应付,对签如流,终使吕洞宾心服口服,丢剑狼狈而。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中播出,欢迎届时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0年12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伬唱《和尚讨亲》
伬《和尚讨亲》又名《招姐做新妇》,是福州伬唱的代表性剧目之一。说的是:福州白塔寺和尚大旦,托媒婆毛厝提亲。毛厝用其三寸不烂之舌巧妙说服招姐之母,使其答应这桩婚事。招姐是位老姑娘,已三十七岁,而且患有晕眩病。相亲时,和尚和招姐都极力掩盖自己的毛病,并急于成亲。洞房花烛夜,双方都闹出许多笑话……该伬唱用的是福州方言俗谚,唱腔采用闽剧中的“洋歌”类曲牌,听来轻松活泼、极富情趣,是有浓厚的地方特色。省电台1月13日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1年1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绘声绘色动人心魄
毛钦铭播讲的福州评话《战潼关》
毛钦铭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省曲协理事,今年59岁,他17岁学艺,在4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努力探索,刻苦钻研,形成了朴实自然、深沉隽永的艺术风格。他说书善于刻划人物性格,注重情理的交融,结构严谨、层次分明,擅长运用福州谚语、俗语和歇后语,使人听来妙趣横生。
传统评话《战潼关》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篇评话场面浩大、气势宏伟,他把古代大规模战争的布阵和兵、马实战描绘得有声有色、动人心魄。省电台将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1年1月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三会桃花剑》
赵王之子行凶作恶,刚直不阿,疾恶如仇的李腾秋知府严惩了他。赵王勾结奸臣潘仁美,诬陷李知府私沉国宝桃花剑,欲使李知府满门抄斩。李家后裔兄妹四人间闻讯分别携带桃花剑逃奔异地。十五年后,兄妹相逢不相识,姑表联姻肇事端,情海风波迭起,尼庵名剑易主,梅文生身陷白云山,董莲仙智擒马赛珠……,省电台将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1年2月2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送钗巧姻缘》
明朝正德帝年间,福州后街衣锦坊才子程汉卿在白塔寺遇见兵部尚书之女何爱珠,两人一见钟情。次日,程公子借送钗之机到何府后花园与何小姐私订终身。不料,何夫人突然来临,慌忙中婢女巧桃将程公子锁在一起空箱里。夜深人静,后花园窜进两个小偷,见箱子很重,误以为里面是宝,就将箱子扛回家。为了争宝,这两个小偷互相残杀,其中一人被打死,将尸体也放在箱子里,这就发生了有名的福州南门城边街箱尸奇案的故事。到底程汉卿的命运如何,请收听省电台 “空中闽剧院”的播出,由吴乐天创作并播讲。(陈淑英)
(原载1991年2月2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大破卧龙湖
该评话以辛辣的笔触,深刻地鞭挞了横行霸道的权贵,热情歌颂了见义勇为、济困扶危的将门后代,生动描写了忠贞的爱情,这正是“痴心女感恩缠红豆,慈怀者救急假赤绳,将门子仗义遭缧绁,矫情郎避嫌碎芳心。白玉兰拼命破龙湖,周国良回头登虎寨,风波铸就英雄胆,恩义谱成儿女情。”省电台将播出,由林木林播讲,欢迎届时收听。林木林是陈春生的门徒,他说的这篇评话,酷似当年陈春生,说英雄声宏气壮;道儿女则百转柔肠,说表合一、字正腔圆、感情充沛、引人入胜。(陈淑英)
(原载1991年3月2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韩月娘》
福州评话《韩月娘》说的是韩世昌将万贵家资陪嫁给女儿韩月娘。不料,韩月娘出嫁后与娘家断绝来往。她父死母亡时,弟弟韩克忠上门告贷,受到她的奚落。不久,克忠又遭到岳父和未婚妻的驱逐,沦为乞丐。幸遇义婢杏香与之缔结百年之好,并资助他进京赴考,克忠不负杏香所望,终于独占鳌头。韩月娘趋炎攀附,被克忠羞辱后撞死身亡。省电台将播出,由王秋怡播讲。(陈淑英)
(原载1991年7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咬乳头》
这是根据福州民间传说创作的。说的是:古代福州有一浪子卡希人,幼失家教,不学无术,平时因其母杨氏对他百般宠纵溺爱,致使他沾上小偷恶习。其妻洪金娘几番规劝,他执迷不悟,终于沦为江泽大盗,误杀人命。临刑之前,他悔恨万千,趁妻子、母亲来祭奠之际,咬断杨氏乳头,以表示对他母亲的怨恨。省电台将播出,欢迎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1年8月7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郑唐烧火炮
福州对口评话《郑唐烧火炮》说的是:福州秀才郑唐为人聪明机智,幽默滑稽。有次因他济困扶危得罪了坐省太监,于是与其展开了斗智……平时福州人口头流传的“郑唐烧火炮、除死没大灾”这句谚语正是由此而来的。省电台将播出,由福州书坛伉俪刘民辉、陈如燕播讲。(陈淑英)
(原载1991年9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咬脐郎》
五代时沛县沙陀人刘高(字知远)因家贫到李文奎员外家帮工,李员外断定他日后必然成才,就将女儿李三娘许配给他。不久,李员外夫妇双双病故,三娘屡遭兄嫂虐待,刘知远也被迫与下休书离家投军,在郑州被岳节度使招军为女婿。此时,李三娘在娘家磨房生下儿子“咬脐郎”,并托窦公送往刘知远家抚养,取名刘承佑。承佑长大后,一日打猎赶白兔至井边遇到李三娘,母子相认,痛说离情。省电台播出,由方民忠播讲。方民忠的唱腔浑厚圆润,很有韵味,尤其“诉牌”一段,悠扬婉转,耐人寻味。(陈淑英)
(原载1991年10月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陈贵英演唱的伬唱
陈贵英是福州市曲艺团著名的伬唱演员,12岁学艺,先后拜唱老前辈筱龙凤、黄连官为师。六十年代初,又向著名相声演员马文光学数来宝,从而拓宽了她的戏路。三十多年来,她主演过《小兵张嘎》、《梁山伯祝英台》、《最后的呐喊》等戏,深受广大观众的好评。伬唱《梁祝》是她的代表作之一,不但剧本改得好,而且唱腔设计也很有新意。省电台将播送她演唱的伬唱《梁祝》、《祝英台哭灵》、《真情假意》。(陈淑英)
(原载1991年12月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朱奎斩侄》
清朝乾隆年间,在杭州的菊花赛会上,朱奎的胞侄朱强依仗其父朱富的势力欲推迟民女。遭到学友王峰的追打。朱在逃窜中躲进林月姐谊娘郑氏家中,见月姐貌美,又生歹念,于次日带家丁朱贵前来行非礼。林月姐在反抗中,手中绣剪误伤朱贵致命。朱强恼成羞成怒,诬陷林月姐,林月姐负屈含冤面临斩首之险。教书先生陈嗣兴路见不平,与月姐盟弟玉铭进京控告、乾隆帝命朱奎赴杭州督办此案。朱奎秉公执法,大义灭亲,斩了朱强,为民除害。省电台《评话伬唱》播出,由福州市曲艺团方民忠播讲。(陈淑英)
(原载1991年12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乾隆帝二次下江南
该评话又名《杨信打铁铜》,说的是福建晋江杨信在打铁铜时与卖艺武女柳桂英相识,苏州昆山县贫民郑香仁夫妇收柳桂英为义女,并为杨信、柳桂英主婚。一日,刑部尚书王铨之子王伦夜抢郑香仁之女郑明月时,郑香仁为救女儿误杀两个恶仆,被诬陷入狱。适逢乾隆帝带领镇殿将军觉罗桂二次下江南青云寺还愿,路过葫芦山遇劫,幸被杨信、柳桂英搭救。乾隆帝在逃难中偶遇郑明月,听其诉说冤情后便叫觉罗桂与杨信、柳桂英配合劫法场,将郑香仁夫妇救出,恶少王伦一家满门抄斩。省电台播出。由著名评话演员林木林播讲。欢迎届时收听。(陈淑英)
(原载1991年12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雪中梅》
清朝顺治年间参将肖刚毅之子肖白尘与冷清秋(绰号“雪中梅”)相恋。遭其父反对,令白尘到舅舅余秋阳爱修文习武。临别时,肖冷二人互换恋物,私相终身。余秋阳之女余秀文对肖白尘一见钟情,受到白尘的冷落。她设法偷走了肖的恋物白绫帕。荀杰夫兄妹俩为父报仇杀死了肖刚毅,又活捉肖白尘,以美人计诱骗荀杰夫,当她救出白尘之时不料自己又遭暗箭,欲知她性命如何?请收听省电台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2年1月2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欢声笑语喜迎春
2月3日、2月4日、2月5日、2月7日《相声与音乐》特别节目将播出相声《将帅图》、《老鼠夜话》、《是我不是我》、《特种心理学》、《猜谜语》、《要帐》、《马路吉它手》和歌曲《拥有》、《侨乡迎春》、《希望的春天》等。让听众朋友在春节里笑口常开,其乐无穷。
福州评话《渔郎骂贪官》,情节跌宕多姿,语言幽默生动。2月3日《空中闽剧院》播出。2月4日播出的《新春闽曲欣赏会》、《新春闽剧荟萃演唱会》集闽剧音乐与唱段为一体,节奏欢快、优美。给听众朋友以美的享受。(陈淑英)
(原载1992年1月24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新郎逃婚》
福州评话《新郎逃婚》是评话《大破卧龙湖》的续集,说的是周国良公子因救卖艺女子白玉兰,遭仇人诬陷,白玉兰为救恩人拦截囚车,冒认亲夫,得到母亲“老虎姆”和当差的同情与支持,劫犯上山,据寨称王。玉兰与国良感情日增,欲结夫妇。不断成亲之日,国良突然逃婚出走。数日后书童李奇回寨,玉兰盛怒之下欲斩之,被婢女飞霞劝解。此时玉兰发现国良的留书,得知他曾与胭脂小姐有过一段姻缘,故不敢再娶。她还从李奇口中得知周公子又被仇人拦截,身陷卧龙湖……,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将播出,由林木林播讲。
(原载1992年2月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五朵金花》
这是著名评话表演艺术家吴乐天根据同名电影《五朵金花》改编的。“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阿妹梳头为那桩……”铁匠阿鹏在“三月街”的赛马会上,认识了一位美丽的姑娘金花,他俩互赠礼物表达爱恋之情,并约定来年再相会。因金花姑娘没有留下地址,同名金花姑娘又有五个,阿鹏闹了不少的笑话、误会。经过一番波折,阿鹏终于找到了他心爱的姑娘——第五个金花。这段评话生动诙谐,听来别有一番情趣。省电台将《评话伬唱》节目播出。(陈淑英)
(原载1992年2月12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宝马奇案》
这本评话又名《正德游山东》。说的是明正德年间,吏部尚书之子刘玉鹤携带皇目赐给他的宝马,进京应试。不料途中误入山东泉林寺,幸被小僧解救。刘失马逃离寺院,在张家村与张金芳小姐私订婚姻。因又遭不幸,玉鹤只得男扮女装栖身古庙。由于一连串打击,他想自杀,被李氏兄妹搭救。在盗回宝马之时得知空梦勾结太监刘瑾要谋杀皇目。刘瑾诓驾,正德帝被困泉林寺,李氏兄妹救驾,火烧泉林寺……欲知详情,请收听省电台将播出,由黄剑峰播讲。(黄剑峰是“福州评话三杰”之一黄天天的儿子,他嗓音洪亮、唱腔圆润,说表清晰有力,富有激情。)(陈淑英)
(原载1992年2月1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胭脂托夫》
这是福州评话《大破卧龙湖》系列之三,也是福州评话《新郎逃婚》的续集。说的是周国良公子在与白玉兰小姐成亲那天突然逃走,半路上又被仇人截劫,身陷卧龙湖。白玉兰得知后奋力抢救,无奈卧龙湖险阻重重……在这关键时刻,适逢情敌展胭脂小姐(展胭脂曾与周国良有过一段恩义姻缘)两人齐心协力共破卧龙湖,救出周国良。最后白玉兰受胭脂嘱托与周国良结成美满姻缘。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播出,由林木林播讲。林木林说的评话声情并茂,娓娓动听,感人肺腑,值得一听。(陈淑英)
(原载1992年3月1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状元杀手》
《状元杀手》是福州评话《状元奇》系列之一。说的是:明朝正统年间,福建罗源鉴江举子尹砚农与宁德霍童举子茅鸿章结拜兄弟,一齐赴京应考。尹虽然家庭贫穷,但平日勤学苦念,茅家庭豪富,却整天浪荡。发榜时,尹高中状元,而茅却名荡孙山。不料却由此出现了一连串的怪事;茅鸿章宣称他夺魁,而尹的发妻在家却盼来一纸休书,这到底是何故呢?欲知详情,请收听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播出,由著名评话演员王东晞播讲。(王东晞是曲协常务理事、鼓楼区曲艺团团长。他说书生动,深受群众喜爱,曾荣获省首届民间评话大奖赛最佳演员奖。)(陈淑英)
(原载1992年3月1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王女抗夫》
《三女抗夫》是福州评话《状元奇案》素列之二,说的是明朝正统年间,罗源贫士尹砚农与宁德谊弟茅鸿章结伴进京应考。不久尹高中状元,其妻叶湘娥盼来的却是一纸休书,公婆气愤至双双身亡。湘娥不服,携子一路行乞上京寻夫,不幸中途落水,被茅鸿章之妻丁龙珠所救。丁龙球因夫客死京,上京为夫运棺。二人到京后却发现现为相府贵婿的状元竟是茅鸿章。茅鸿章告诉她俩;尹砚农中状元后狂喜而死,他不忍状元空缺,故而冒名顶替。至此引出三女抗夫跌宕起伏的故事……省电台将播出,由王东晓晞播讲。(陈淑英)
(原载1992年4月1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唐太宗访贤
福州评话《唐太宗访贤》以生动的语言、新颖的题材描写了唐太宗见到一张“龙不点眼”的讽喻画之后,微服查访该画作者——山东才子马招,在访贤中受尽各种奚落,险些丧命的故事。省电台将播出,由方晓君播讲。方晓君是闽侯县曲艺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曾多次在省曲艺会演和福州市曲艺会演中获奖。她的嗓音宏亮、口齿清晰、感情充沛、在这本评话中,她将唐太宗的音容笑貌刻划得惟妙惟肖,跃然眼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陈淑英)
(原载1992年4月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神偷手》
《神偷手》是福州评话《八窍珠》系列之二。它包括两回书目;一是骗珠、讨珠,二是偷珠、抢珠。内容是:崇天保将女月娥嫁给恩人任奎后,与任奎一起赴京刺杀仇人魏忠贤。任老太与媳妇月娥在家久等无音讯便赶往京城。途中任老太病倒在杭州旅店。此时,他们的盘缠已用尽。月娥为了给婆婆治病,只好将传家宝八窍珠拿去典当。不料却由引出魏忠贤谊子骗珠、崇月娥夜探董府、神偷手亮相等一连串的故事情节。省电台将播出,由苏宝福播讲。苏宝福说书语言幽默,刻划细致,唱腔醇厚,沉稳隽永。(陈淑英)
(原载1992年4月15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钱塘会擂》
《钱塘会擂》是福州评话《八窍珠》系列之三,也是《神偷手》的续集。故事接着说:那日半夜任老太病愈,追踪到董府巧遇神偷手杨修,两个正想结伴进京,不料八窍珠又不翼而飞,为此,杨修芋泥闹酒店,行侠会任奎,崇天保刺奸受挫折,南下再搬兵。众英雄聚会杭州城,擂台大战钱塘江,神偷手自始至终穿针引线,使钱塘会擂满台生花。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中播出,由苏宝福播讲。(陈淑英)
(原载1992年4月29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七巧楼》
明朝正德年间,英国公常乐因弹劾皇叔被正德帝五牛分尸。常乐之子常勇爵主化装进京探问未婚妻徐月娥郡主,得到易国公一家的同情,当天常勇与月娥拜成花烛。三天后,小夫妻返回黑林岗。不久,常勇别兹母与爱妻进京行刺奸王,在七巧楼结识王平,二人联手锄奸,为国除害。省电台播出,由著名评话表演艺术家陈春生的七子生之一黄可开播讲。他的嗓音高昂清亮,广大听众对他的评价是“玉声金嗓,不同凡响;天生金嗓,一鸣惊人。”在这本评话中,金可开的唱腔如高山流水,娓娓动听,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陈淑英)
(原载1992年5月13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福州评话《铁臂膀大闹菊仙院》
省电台《空中闽剧院》将播出新录制的福州评话《铁臂膀大闹菊仙院》,由叶神童播讲。
该评话说的是:明正统年间,山东登州老英雄马万春为女择婿来到河南汜县卖艺。当朝权臣杨士寄谊子馋涎其女马赛英姿色,喝令教师强抢,正当双方动武之时,来了一位大汉铁臂膀刘刚。刘刚平日砍柴为生,自幼拜少林寺高僧门下,武艺高强。他原想教训一下恶少,让他吃点皮肉苦,没想到一脚置他毙命。为躲避官府追捕,刘刚只得逃往江南寻访母舅。路上行了十余日,因饥饿难当,他欲投水自尽。桥畔一青楼女子,夜听刘刚哭声,将金镯取下相赠。次日,刘刚装扮一新,入菊仙院报恩。恩姐秦瑞云是翰林之女,因父母蒙冤屈死,误堕烟花秦楼,刘刚为此愤愤不平大闹菊仙院……(陈淑英)
(原载1992年6月10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新录制的福州评话《柏玉霜哭墓》
唐代,淮安府柏文连之女柏玉霜自幼许配罗增之子罗焜为妻。玉霜继母侯氏之侄候登唾涎玉霜貌美。欲娶之。不久,罗家遭奸相沈谦陷害,罗焜成了钦犯,朝廷四处张贴他的图像追捕他,侯氏趁机逼玉霜改嫁给侯登。玉霜不从,在母亲墓前痛哭并欲自缢,幸被猎户龙标所救,暂住龙家。侯氏为掩人耳目,设灵堂说玉霜得暴病而死。一夜,玉霜又来到其母墓前,被侯登看见,侯氏指使婢女秋红诱玉霜回来,秋红以实相告,主婢二个乔装逃离淮安……
欲知详情,请听省电台《评话伬唱》节目播出,由王琴播讲。王琴说的评话道白清晰流畅,唱腔圆润味浓,深受广大听众的欢迎。(陈淑英)
(原载1992年10月28日《福建广播电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请用中文名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22:45 , Processed in 0.16028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