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剧团二伯的个人空间 http://fjminju.org/?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狱卒平冤

已有 1705 次阅读2012-8-10 16:50 |

狱卒平冤
 
《狱卒平冤》主要是讲书生杨春龙上京应试乏资,至武昌向岳父求借被逐。未婚妻玉珍暗约他闺房取资。不料夜半险遭奸。财被骗,父母被杀。玉珍即告武昌府。武昌知府臆判春龙为元凶,并案交江厦县审理,致使捕快吴明无辜被贬,春龙被投死牢,玉珍入狱。

武昌府尹赵大人敕封“江南明鉴”,在接官厅受理了一起杀人命案。他见苦主王玉环有难言之隐,便断定是情人作案。果然,王玉环供出凶手就是自己的情人——书生杨春龙。江夏县令在承办此案时,虽发觉被告蒙冤,但却竭力维持原判,以顾全恩师赵大人的尊严。捕快吴明则因了解案情说了实话,竟被重责四十大板,贬为狱卒。吴明受到女狱卒靳氏的激励和支持,并设计获得了破案线索,几经挫折,终于告倒沽名钓誉的“江南活包公”——武昌府尹。同时吴明亦因之受累,戴“罪”进京面圣。 

楚剧《狱卒平冤》一举拿下全国戏曲观摩会十项大奖,人们不由得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武汉。一时间,《狱卒平冤》一剧成为全国各个剧团学习、跟风的对象。移植上演的剧种,从几个到十几个到更多,几乎占据了整个中国的戏曲舞台。《狱》剧锁定的是当时社会最关注的事件,即“文革”后的平反问题。“主张正义、匹夫有责”,狱卒塑造的正是普通人的典型形象,与广大的民众心声产生了和鸣。在越传越广的过程中,剧种的名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城市的名字:“武汉的《狱卒平冤》”。

这是城市形象力的体现,也是城市文艺发挥其功能对城市所做出的最完美的贡献。与《狱》剧成功的同时,国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正全方位地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传统文化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在参加汇演前,《狱卒平冤》已经演出了100多场,得到广泛认可,因此它不是急就章,是经受了观众考验的作品。该剧前后经历五年的时间打磨,这种临“危”不乱、潜心开凿的创作,亦说明其背靠的城市给予了强大的支持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3 19:00 , Processed in 0.15457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