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剧团二伯的个人空间 http://fjminju.org/?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枝红杏出墙来

热度 1已有 1989 次阅读2012-11-19 15:17 |

一枝红杏出墙来

———闽剧随谈之二

  同样是有缘,在观赏省实验闽剧团的《九妹闯关》后,又应胡奇明同志的邀请,于5月17日晚看了福建艺校福州市闽剧班学生的汇报演出。

   参演的是99级三年级学生。这个班共有60名学生,其中演员班50人,乐队班10人。他们都是十三五岁的少年,1999年入学,既学艺术,又学文化;既学唱、做、念、打,又学戏剧理论、语言知识。当晚演出了折子戏《珍珠塔》选段“兰芸堂”、《扈三娘》选段、《春草闯堂》选段“抬轿”和《昭君出塞》的选段。如果说前一天看的是“小桃初破两三花”,那么这一场则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他们嫩是嫩,但嫩得纯真,嫩得可爱。

   《珍珠塔》的“兰芸堂”选段,主要是姑母的戏。这个为富不仁、六亲不认的官太太,趁老爷寿诞之际,在一帮奶奶夫人面前,大夸其湖北襄阳娘家当年何等堂皇富丽、排场体面,以显示其今日之荣华富贵。不巧,此时她的内侄方卿衣衫褴褛、包囊萧瑟而来,使她当场出了大丑。她无名火起,迁怒方卿,不仅不施丝毫怜悯给予接济,反而百般辱骂,将其驱逐。这个选段剧情生动,加上林亨仁先生的剧本台词优美,所以戏剧效果很好。扮演者陈黔虽只15岁,可颇能掌握人物性格,而且发音上调,动作夸张,“花鼓算骂”一曲给人以良好的感觉。其他演员也能根据各自角色上戏,起着烘云托月的作用。

   《扈三娘》选段中扈三娘的扮演者陈莉莉,今年14岁,长得窈窕修瘦,但武功具有一定的基础,更可贵的是她表演认真,全神贯注,出步扎实,腾翻、枪法、刀把变化自如,前程可望。

    《春草闯堂》选段“抬轿”是莆仙戏中的精华,经过移植于闽剧,其蹲步、踢步等动作谐中有庄,有利于表现胡进的性格,并为春草的聪明机智作陪衬。春草的扮演者林瑾初上角色,胡进的扮演者陈巍,其文丑行当已见端倪。他表现剧中人的性格颇有独到之处。

   《昭君出塞》选段以出关前后分为两节,前半“文昭君”由于晓滢扮演,后半“武昭君”由潘雅嫔扮演,她俩都是14岁。小于演得文静、含蓄、深沉,动作典雅,富有内在感,其培养前途不言而喻;小潘表演得尽心尽力,艺术技巧发挥良好,是棵武旦的好苗子。

    古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闽剧班这两年多的学习成果,是师生心血和汗水的结晶。一方面是老师“严”字当头,教得认真。一招一式一板一眼都不放松;一方面是学生“勤”字为本,学得扎实。苦练唱、做、念、打,基本功练得实在。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两年多的学习,虽只是“百尺竿头”的第一步,但已可看出其发展趋势。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闽剧的希望、闽剧的前景可见一斑。正是:

   雏凤新翔上新阶,招招式式眼界开。似锦繁花期可待,一枝红杏出墙来。

     ○黄启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16:47 , Processed in 0.1582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