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剧团二伯的个人空间 http://fjminju.org/?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芳华剧院观看王君安演出有感

热度 1已有 2136 次阅读2012-11-19 23:53 |

    前阵子应省艺术研究院朋友的邀请,一同去芳华剧院观看了王君安的演出,剧目是《柳永》。去之前听朋友介绍这出戏是剧院特意为王君安编排的,是要参选梅花奖的作品。演出当晚我们准时到达一打听才知道是彩排非正式演出不售票,主要是想得到界内资深人士的赏评,让作品演绎的更加完美。


    这个位于福州有着深厚艺术底蕴的白马路上的剧院,是越剧尹派始祖尹桂芳先生创办的,主要培养尹派小生。在越剧界尹派小生的唱腔特点深沉隽永,舒展缠绵,主要演绎江南才子佳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所以就有“十生九尹”之说,这就是尹派艺术的魅力所在。之前陆续在这观看过几次的越剧演出,其中也有王君安的作品。但每次都乘兴而来气愤而归,不是演员不出色,舞美不够好,服饰不够鲜丽,而是观众。问题出在观众身上,在这些所谓的戏迷群里真正懂戏曲从欣赏艺术的角度出发来观赏的甚少,大多是中老年的观众他们大部分人甚至不知道演员的名字,不知道欣赏的目的,看完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是他们特知道怎么鼓掌,之前我做了统计一场演出下来这些戏迷们报与热烈的掌声达数十次。数十次是什么概念,那就是整场演出你尽是听他们“啪叽”了,一个唱段即将结束都有一个很据流派特色并能充分展现演员功底的唱腔出来,作为观众这时候屏气倾听堪称一大享受。可他们不干,唱腔才刚出来火热而炽烈的掌声随之爆起,优美的唱腔顷刻淹没在观众厚爱的掌声里。这是中国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不是所谓追星族的演唱会。我不知道当这样令人费解的掌声不断响起时,在台上倾情演绎的艺术家们心底是否闪过一丝烦乱。她们需要的是得到真正懂她们的观众的认同和喜爱而不是这样让人烦躁的噪音。

    当晚进入剧场后我知道这会是区别于以往的演出,台下的观众不多但对王君安这次的演出来说是致关重要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不会再听到那样不合拍的噪音。近期的芳华剧院一直在重建修缮,只留了一栋演出楼,不知是因为剧院在休整的原因还是作品本身的舞美就这样,让人觉得太过于简陋而凌乱。演员们的服饰装扮太过鲜丽而显得有些俗气,当然君安除外。今晚的主角是王君安,而扮演的角色又是宋代分流倜傥的词人柳永,自然所有的佳丽都得围着他转。不愧是尹先生的嫡传弟子,老师的精致她都得到了真传,我知道每个剧目的打造对她来说都是精心的,柳永也不例外。舞台上的君安小生角色风流潇洒阳刚气十足,台下气质优雅,聚英武与清丽于一身。之前一直是比较多的关注茅威涛,对于王君安也就在芳华看过几次她的作品演出,我知道她一路走来是极其不容易。

    不知道当年的尹先生是出于怎样的思想最后决定把她的事业定格在福建。不像江浙一带政府对戏曲的发展早在文革结束后就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是中国闻名的戏曲之乡,再加上当地有着中国最具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古历代最有才华的名士才子大都出在江南。演员们在这样的土壤中有很大的营养可以汲取,也就造就了诸多的戏曲表演艺术家。可福建不是,福州更只是一个工艺美术的省会,除此之外的文化在福建都显得特别的薄弱。更不要说是浙江的越剧了,就连当地的闽剧也都一直走不出去,局域只限制在福州周边地区。这是政府的问题,是对当地的人文精神的不重视,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现象的不珍视。

    可想而知王君安和她的姐妹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走的有多艰难,她们在剧院当地只有少数爱好越剧的人知晓,她们只有走出去回到她们的故乡去施展才有自己的芳华。芳华剧院的演员至今活跃在舞台上而有着坚实的观众基础的只有一生一旦——王君安和李敏。作为芳华台柱的她到现在连一次梅花奖都没有获过,梅花奖是国家对戏曲演员的最高奖项。演员的一生如有幸获得梅花奖,那就证明她已经达到艺术的巅峰。和梅花奖无缘不是君安的错,作为戏迷在我的心中她早已和那么多获得梅花奖的表演艺术家们一样出色。我深刻体会到君安这些年艰辛的艺术历程,深知这次的演出对她几十年的艺术生涯来说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到这里我忽然想到柳永的一首词《鹤冲天。黄金榜上》,在这里就改为《鹤冲天。梅花榜上》吧,作为对君安对柳永的寄语,愿她在梅花榜上不辱爱她支持她的戏迷朋友们的青眸望,真心的祝愿她成为艺术天空永远闪耀的一颗耀眼的明星。

 《柳永》剧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9ab2df0100trvl.html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10:32 , Processed in 0.14641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