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剧团二伯的个人空间 http://fjminju.org/?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榕城“闽剧痴”家藏五百剧本 包括7本清代剧本

已有 2170 次阅读2012-12-25 21:48 |

闽剧迷收集的闽剧本

  福州爱看闽剧的人很多,但像张福龙这样痴迷了逾半个世纪,还四处收集了逾500本闽剧剧本、逾200张闽剧老照片、各类闽剧文献资料的闽剧迷着实不多。昨日,张福龙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这些“宝贝”。

   68岁的张福龙自称文化水平不高,这辈子没别的爱好,唯独痴迷闽剧、评话、伬唱等福州传统艺术。张福龙的祖父和父亲都是闽剧迷,祖父当年收集的闽剧剧本后来成了张福龙的第一批收藏品。

   在张福龙收藏的逾500本闽剧剧本中,最古老的一本是刊印于1876年的《新本拜塔》,讲的是《白蛇传》中的一段故事,目前还有许多剧团在演。

   据了解,清代的闽剧剧本流传到现在的已经不多了,张福龙花了数十年,只收集到7本,包括《新本拜塔》《紫玉钗》《迎白饮》《食酒糕》《墦间祭》《姑嫂盘答雷公报》等,有不少剧目已经停演多年。

   张福龙说,他从十几岁起收集闽剧剧本,“当时是上世纪50年代,同龄的小伙伴都爱看外国电影,但我只喜欢和爷爷、爸爸以及其他长辈去看闽剧、听评话,平时也很留心收集闽剧剧本”。

   除了收集闽剧剧本,张福龙还四处“淘”闽剧演员的照片、闽剧剧照、各闽剧团的演职人员合影等。他还收集了许多和闽剧有关的剪报、剧目汇编手册、期刊等。

   年轻时的张福龙没有机会接受完整的教育,就靠着这些戏曲资料逐渐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在那个年代,不少闽剧剧本被定为“四旧”“黑书”,被发现后要撕毁,张福龙想尽办法把“宝贝”藏起来,保留到了现在。

   现在,张福龙收藏闽剧剧本的脚步还没有停下。他曾经到上海等地“淘”外地出版的闽剧剧本。张福龙说,现在新出版的闽剧剧本越来越少了,他熟悉的许多剧目已经不演了,还有一些剧目只剩下折子戏,看起来不过瘾。不过,张福龙也注意到,近年来政府为扶持传统艺术进行了不少努力,相信闽剧在福州一定会复兴。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文 叶诚/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15:28 , Processed in 0.15509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