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lyhnt的个人空间 http://fjminju.org/?26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闽剧唱腔多一点乡土味道好!

已有 1820 次阅读2011-2-6 22:39 |

年前,有幸参加一次大型文艺演出晚会。有趣的是,在晚会上两位著名闽剧实验团演员所唱的珍珠塔和穆桂英选段只换来了礼貌性掌声,而临时被邀请上台的嘉宾所唱的选段,抑扬顿挫,悠韵深长,收到了雷鸣般掌声。大家对嘉宾的唱腔评价是,这是纯正、久违听到、为百姓喜闻乐见的闽剧优美唱腔!

这真是怪现象,功底好、戏衣新亮的正牌演员不大受欢迎,其原因究竟在那里呢?

我又用两天时间在网络搜索了一下,发现在字幕上打上省市闽剧团演出的剧本,大多听起来怎么总觉得不对味,没那个腔,也没那个调,伊伊呀呀地,不知所云,曾经熟悉的闽剧变得陌生起来。即使那些上了央视戏剧频道的节目,虽然在排场上与京剧气派相近,但没有特色,与儿时的感觉相去甚远。在土豆网上的闽剧只有一部《甘国宝》,让我听得津津有味,特别是甘国宝台湾回来与王莲莲精彩盘唱一段,简直是入迷一般。

在网络查找中,我还发现,在福州各地公园里的票友唱段却是精彩连连,比如有人在新浪播客上传的“闽剧”唱段,其声深厚、高亢、苍凉、悲怆,伴着二胡乐器,营造出一种浓郁的乡土韵味,吸引了众多观围者称奇。再比如,在土豆网上的那处《状元与乞丐》戏,也听出了许多久违的闽剧腔调,女的如诉如泣,男的悲怆无奈,其韵味绝非学院派所拥有。

此时我明白,在闽剧的发展路上,有的正规剧团已在走向脱离传统的阳春白雪,估且称为学院派;只有留在大街小巷的那些乡土爱好者,还让人听明白什么是闽腔闽调,这是乡土派。

当然,一些正规剧团也有让人喜爱的好作品。在长乐论坛上“闽人在美表演闽剧”演出视频上,由福州闽剧团出演的剧目,我从头看到尾,这是大好事。该处戏舞台排场华美,唱腔合古,人物举止雅正,服饰新亮,我仿佛看到了闽剧改革出路的署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9 22:32 , Processed in 0.15457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