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中文名注册 登录
福建闽剧网 返回首页

bin598的个人空间 http://fjminju.org/?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已有 2468 次阅读2009-3-28 14:10 |个人分类:戏服|


蟒是帝王将相等高贵身份的人物所通用的礼服,即蟒袍。源于明、清时代的“蟒衣”。明代“蟒衣”本是皇帝对有功之臣的“赐服”,至清代,蟒衣则列为“吉服”,凡文武百官,皆衬在补褂内穿用。衣上的蟒纹与龙纹相似,只少一爪,所以,把四爪龙称为“蟒”。
蟒是装饰性极强的服装,它继承了中国历代服饰追求意境美、体现精神意蕴美的传统,其长袍阔袖的服装造型,具有庄重感;华美的装饰图案,富于象征意义。蟒衣的另一大特点是可舞性强,它摆脱了自然生活形态,不束腰,服装可任意摆动以表示人物情绪,它借用夸张后形成的水袖,丰富表演动作,传达人物感情。
主要纹样是龙及“蟒水”,陪衬纹样为日、山、流云、“八宝”、“八吉祥”等。龙的具体形状有:团龙、行龙、大龙等三种,有的端庄严谨,有的昂扬矫健,有的气势宏大。不同的龙形在服装上各具有特定的象征意义。
主要使用十种纯色,分为“上五色”(正色)和“下五色”(副色)。上五色指红、绿、黄、白、黑,下五色指紫、粉(红)、蓝、湖、香。京剧服装继承了中国民族艺术的装饰色彩传统,大胆用色,色彩倾向鲜明,注重强烈对比。又因为它是一种刺绣之服,金银线(复合色)具有调和作用,所以,服装色彩既有强烈对比,又和谐统一。对于具体人物,力求扩展服装基色(主色)的面积,造成“一人一色”的效果。用色也具有特定的寓意,根据人物红团龙蟒:
应用的范围很广,为身份高、性格文静的人物所用,如皇叔刘备、驸马陈世美、巡按王金龙等。
《玉堂春》之王金龙
绿团龙蟒:一般为红脸的忠义之士所用,如关羽、关胜、赵匡胤等。以服色之绿,与脸谱之红形成“补色对比”,是中国传统的配色方法。此类人物大多智勇双全,文武全才。蟒水一般为直立水,独关羽特定用光泽度极高的全卧水套江牙,更增强了人物的雄奇伟岸之感。
《古城会》之关羽

黄团龙蟒:黄色在中国封建社会里为帝王所专用,是至尊至贵、皇权的象征。绣活多采用俊雅清丽的绒绣,弯立蟒水。其纹样,除龙纹外,特在前后心显著位置环摆“八宝”(宝珠、方胜、玉磬、犀角、古钱、珊瑚、银锭、如意等)。此外,还在全身插底散摆“八吉祥”(指花、罐、鱼、肠、轮、螺、伞、盖八种饰有风带的吉祥物,又叫佛家“八宝”)。
《打金砖》之刘秀

白团龙蟒:一般用于英俊儒雅的青年武将(如武小生行当的周瑜)或正直英武的中年武将(如老生行当的杨延昭),给人以潇洒清秀之感。多采用俊雅清丽的绒绣,弯立蟒水。凡穿蟒的人物,加用靠领(即三尖领),即表示此人是武将。
《群英会》之周瑜


黑团龙蟒:黑色是具有庄重感的中性色。远在周、秦、汉时代,因崇拜天而崇尚象征天的黑色。天子冕服用的就是黑衣。京剧中具有庄重气派、刚直性格的人物规定服色为黑色。此外又特定,凡勾黑色脸谱、性格粗犷豪放的人物,也以黑作为服色。前一类人物如文臣包拯,后一类人物如猛将张飞、项羽、焦赞、尉迟恭等。
《霸王别姬》之项羽


吐水大龙蟒蟒上龙纹最生动、最有气势的当属“大龙”。其姿态一般为龙头朝下,龙尾向上(甩到左肩部位),气势磅礴。依其姿态可称为“降龙”。龙口喷吐海水,更增生动之感。蟒水中又绣有一条小龙,与之上下呼应。这种大小龙呼应的图案纹样,名曰“教子升天”。全身平金绣,服色为红,象征人物位高权重。
《群英会》之曹操


团凤女蟒:女蟒的款式与男蟒基本相同,但也有自己独特之处。首先是它的尺寸短(一般约三尺二寸左右),长仅至膝部,身后无摆。其次,所绣纹样主要是凤凰、牡丹,以鸟中之王、花中之魁象征至尊至贵的女性。穿用时上身配以云肩,挂玉带,下身系裙。女蟒的色彩一般只用黄、红。黄色是供皇后、贵妃专用,红色用于王妃、郡主(有时也用于公主)。此种女蟒,绒绣团凤,周身单镶黑宽边(波线式),以平金绣云,绒绣仙鹤。
《龙凤呈祥》之孙尚香


行龙女蟒:此种女蟒在纹样上更接近男蟒,绣行龙,下部有蟒水(三江水),如清人所绘《戏剧画册》的《回龙阁》剧中的王宝钏,即用此行龙女蟒,当为早期样式,近世已不多用。
《贵妃醉酒》之杨玉环


5UBMwYcS.jpg (15.57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19:09

老旦蟒:有很高身份、地位的老年妇女(老旦行当)专用老旦蟒。纹样一般用团龙或团龙凤,而不单用凤。有蟒水。在使用上,老旦蟒与女蟒有很大区别:不配云肩、玉带,而是腰系丝绦,挂朝珠,下身系墨绿大折裙。这种人物造型比较庄重、沉稳。老旦蟒的色彩一般只用黄和秋香色,黄色用于太后,秋香色用于老郡主、老诰命夫人。
《四郎探母》之佘太君


OVFt3PnC.jpg (12.82 KB)
[分享]中国京剧服装简介
2006-3-20 19:10

旗蟒:旗蟒原是指清朝满族皇后所用的吉服——朝袍。这是保留在京剧传统服装中为数不多的清代服饰原型之一。当然,它也是经过了一定艺术加工的。成为戏曲服装后,它已失去了历史朝代的规定性,而被纳入了程式的轨道——通用于中国古代各少数民族(即所谓“番邦”)统治阶层的贵族妇女。使用时,内衬“领衣儿”,外挂朝珠。头饰为“大拉翅”,足穿高底鞋(鞋底状如倒置的花盆,高二、三寸,俗称“花盆底”鞋)。
《四郎探母》之铁镜公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03:23 , Processed in 0.15362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