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名旦林芝芳与闽剧《红裙记》

2009-4-26 10:34|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2698| 评论: 3|原作者: 林光耀

老闽剧观众常说:闽侯青圃乡出了一生一旦。生,指生角名宿林乌豹;旦,便是林芝芳。那是1917年的一天,闽侯青圃乡林氏宗祠又添了一个男丁,他就是林芝芳。当年父母巴望他吃饱穿好,有福享,于是,乳名叫福生。其父林仁富世代务农,小福生从小爱看福州戏。儿时常把祖母穿的小脚木履绑在自己脚上,学着戏班里花旦的跷功(假脚)样儿,在祠堂前来回走动。9岁那年,头上还留着娃娃髻,因家贫卖进了高乐天戏班,拜高兴藩老师门下,学唱花旦、青衣。
  1927年,经闽班善传奇五部堂老板之一叶邦香介绍,将艺榜底卖进闽班善传奇。由京鼓吹师父陈幼榕带班,坐科学艺。向师兄关传赓苦练刀枪。他小时发声高亢宏亮,唱腔满弓满调。老师称赞他有铜斗喉咙。十三岁在福清渔溪乡第一次登台演出《木兰从军》,饰花木兰,初露头角。继演《嘉桂岭》、《妙善哀史》、《梁天来》、《王昭君》、《窦氏女》、《顾相如吃饼》等。其中以《嘉》剧最为叫座。
  有一次,林芝芳因病不能到长乐下洋演出,东家便雇一顶小轿,把生病的林芝芳从福州抬到长乐。轿子抬到下洋,小芝芳坐在轿里,但见这么多陌生人围观,不好意思,低头看鞋面。东家为林治病,第三天,林芝芳病愈,领衔主演《嘉桂岭》。他一出台就镇住了观众,那清脆圆润的嗓音,真切自然的表情,赢得了阵阵掌声。从此,名旦林芝芳便风靡福州城乡。班主也因此把林芝芳的每日戏资提高到四块光洋。戏班的大幕与桌裙,椅披上都绣着他的名字。演出时,他的头髻后,钻珠扎了林芝芳三字,在灯光之下,闪闪发光;剧场的广告栏,为其缀以五彩灯光;小榜说明书,刊登他的大幅剧照。
  上海联声唱片公司也来到福州,在仓山茶行灌制《嘉》剧中的百花公主李小环读信的一段思夫,曲牌是[自掏岭转泪透]。当时,林芝芳的个子还没有话筒高,脚下只好垫着一块厚木板,由著名琴师杨粒俤伴奏,这流行唱段唱词是:
  自黄郎分别寻亲音讯渺,
  哎呀,黄郎夫呀……
  送行临别情重如山,
  夏暮又秋未见郎函。
  莫非是中途客病旅邸,
  眠思梦想,朝夕难安。
  但不知因何延搁,夫北妻南。
  他是闽剧灌片三鼎甲之一,单上海百代唱片公司灌制的就有《窦淑娇哭五更》、《梁天来》、《柏玉霜》、《妙善哀史》、《蛮女含冤》、《沉香楼》、《灯马花》、《桃花扇》等,唱片畅销海内外。
  1934年,闽班善传奇因故叠起戏箱,停止演出。当时三赛乐正缺包头旦角,便接林芝芳进班当客串。林芝芳进班后,首演《红裙记》中的达官俤,《窦氏女》中的窦淑娇、《王昭君》中的王昭君、《秋兰送饭》中的秋兰等。卖座日增,好戏连台。有一次,闽侯南港文山乡请三赛乐去演戏。日场折子戏点了林芝芳的拿手戏《秋兰送饭》,戏迷们规定他用官家婢女打扮。只见他头梳蚱蜢髻,身穿长式梅香夹,举止稳重,感情含蓄蕴藉。戏迷们看上了瘾,便要求把夜场的头出武打戏换下来,再来一个送饭。又规定他要用地方富豪人家婢女打扮,林芝芳改用古装打扮,穿婢女夹,表演风格也相应变得粗犷泼辣,真情坦露,观众大为叫好。戏迷们戏瘾仍不消退,又进一步要求加演亮光戏”(下半夜收戏时的压台戏),点的还是送饭。锣鼓响处,林芝芳穿着旗袍夹,腰缚色带,梳水辫,一派旗人婢女的风采上场,观众被震摄住了,台下一片哄动,唱彩之声响彻夜空。翌日,东家鸣炮欢送,簇拥林芝芳渡江到湾边,又特雇一辆汽车送到城里。于是林芝芳一日三送饭的佳话,传遍了福州城,名噪一时,誉满八闽。三赛乐老板向剧商公会表示,愿受罚五百元光洋,留聘林芝芳。从此,林芝芳为三赛乐赢得了大量观众,增添了光彩。
  《郁达夫自选集·日记卷》一书载:19362月,郁达夫先生在福州的闽游日记中这样写道:三月廿三日(阴历三月初一)星期一,晴。……(中午)饭后上三赛乐戏班看《王昭君》闽剧,主演者为闽中名旦林芝芳,福州之梅博士也。嘴大微笑,唱时不作假声,系全放之雄音。乐器亦以笛伴奏,胡琴音很低,调子似梨花大鼓,作成十四字难得芝兰同气味,好从乌鸟辨雌雄。当时,林派的传人刘小琴在剧中饰宫女。1936330日第613期《华报》载:郁达夫认为“……花旦林之()芳,唱做并美,微得梅兰芳气味。”“惟之()芳眼睛太大,为美中不足。联句中好从乌鸟辨雌雄这诙谐的联句,原来是郁达夫对林芝芳开的一个善意的玩笑。
  抗日战争时期,林芝芳与同行老前辈参加了闽剧界火炬游行。首次上街作抗日救亡的宣传。为了配合抗日救国,他还积极献演时装戏《壮烈牺牲》与《三刺孙传芳》,分别饰演甘英芳与施剑翘。性格各异,影响极大。
  林芝芳有两大特点:一是表演上,闽剧艺坛男旦武戏的出现,应是林芝芳饰演百花公主李小环为最他在剧中运用了鹞子翻身卧鱼探月以及刀枪开打等,使人物形象更加血肉丰满;二是唱腔上,他根据自己声音的特点,对闽剧曲牌[泪透]采用了走上坡的唱法,听来优扬婉转,扣人心弦。
  建国后,闽剧观众又认定:郑奕奏、林芝芳、黄荫雾、黄铭卿为新的闽剧四大名旦1952年,林芝芳随同福建省闽剧代表队晋京参加全国首届戏曲观摩大会,演出《钗头凤》。林芝芳反串陆母。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在怀仁堂看了他的戏。周总理看到林芝芳时,紧握他的手说:我听过你的唱片,希望你回去后,好好培养闽剧后一代。回榕后,他遵照总理的嘱咐,到各个学校作报告,把自己的艺术,精心传授给后辈,提携一批如王梅芳、周淑琴(大扁)和他的女儿林秀英在内的颇有成就的新人。
  1954年,他荣获华东地区首届戏曲观摩大会,演出《渔船花烛》导演奖。1958年出任福州闽剧院首任院长。示范演出了《王昭君》,林芝芳饰王昭君、林派传人、闽剧三小之首刘小琴饰皇后,著名小生倪少玲饰太监。他擅演的剧目还有《霸王别姬》中的虞姬、《钓金龟》中的王氏、《凤仪亭》中的貂蝉、《陈靖姑》中的陈靖姑、《珍珠衫》中的三巧儿及时装戏《养媳恨》中的蒋老五等。

12下一页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yxq697196 2009-12-23 22:50
在网络上看更多的闽剧,好心的人告诉一下在哪里看,谢谢!!!!!!
引用 samuel 2009-5-17 07:55
怕什么别人说呢?每次我告诉别人戏曲是我最最爱的爱好时,他们每一个都笑死我。我倒觉得没什么,喜欢自己所爱的,如果因为别人的看法而舍弃自己的爱好,做人多没意思呀。看吧,我们大家都是年轻的戏迷。我觉得在戏文中,学会了善恶美丑。
引用 青圃 2009-4-29 20:31
我也是青圃人,看了好感动。我也是戏迷。看了我们家乡也出了名人,感到好自豪。我自小就很喜欢闽剧。都有想去学戏的念头,只是父母没把我送去。我那年代的我的同龄人很少喜欢看戏了。我自己都不敢看,怕别人说我。

查看全部评论(3)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13:57 , Processed in 0.14317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