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知名演员 查看内容

一个人在舞台上也不寂寞 林颖

2009-4-28 19:35| 发布者: bin598| 查看: 1228| 评论: 0|原作者: 谢朝训|来自: 未知

一个人在舞台上也不寂寞 
          获得全省中青年演员大赛金奖的林颖出生于闽剧世家,以为一家三代都是活跃在舞台上的闽剧演员,没想到三代人全是出于偶然才与闽剧结缘。林颖的爷爷林春如早年帮助闽剧学校整理剧本、编写闽剧教材;林颖的父亲林立联插队时是闽北某小学教师,恢复高考中专毕业后分配到红旗剧团才开始自学笛子、胡琴,成为一名专职的闽剧伴奏员;而林颖本人更是阴差阳错,为了解决户口问题,从未想过让她当闽剧演员的家人几乎是掬着一把辛酸泪把她送到艺校闽剧班。正应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话,林颖却无心地爱上了这门艺术,与父亲、祖父相比,她并不把闽剧表演当成工作,而是自己的事业。
  无心插柳
  林颖小学时母亲还在闽北当小学教师、父亲常年下乡演出根本无暇照顾她,林颖就一直寄养在姑妈家和爷爷家。从小就很懂事的她不但学习好,各方面能力都非常强,因此林颖念小学时,全家大小亲戚对她的未来早就抱以厚望,林颖也坦言那时心里也揣着一个大学梦。但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家人要面对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林颖的户口跟着母亲在闽北地区,如果调不下来,小学毕业后升学是一个难题。正在全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那一年正好已经停办十年的福州闽剧学校又开始招生,又正好一向认为林颖有副好嗓子的邻居看到这个消息告诉了林立联,建议让林颖去试试,因为可以解决户口问题。尽管全家上下一致反对,连林颖的班主任都找她谈话希望她不要转读艺校,林颖的母亲张小芸甚至连送她回乡下继续念书的准备都做好了。但是林立联决定让女儿去试一试,虽然自己并不从事直接的闽剧表演工作,但是他相信,行行出状元,如果女儿好好地发展,一样可以创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当时才13的林颖就这么带着“以后没有书念怎么办”的忐忑,一路通过初试、复试、短期培训、再淘汰,成为从300多报名者中留下的最后30多人中的一个。
  如果一进校学校就给林颖办户口,那母亲也许不会那么一直念叨着,偏偏林颖这批学员要在一年后才能转户口,而张小芸在林颖考上艺校后不久就调到女儿考上的艺校当生管老师,也就是说即使林颖不考艺校,她实际上也一样能解决户口问题。姑妈都说既然不是靠艺校解决的户口问题,那不如再退学回到普通学校去学习,但出于稳妥的考虑,家人并没有为此再折腾。
  和妈妈是师生,和爸爸是同事
  做演员大多数人可能一辈子都只是配角,主角总是只有那么一两个,其中的风险小时候的林颖并不知道,她只是要强,既然学了就要学好,每天天不亮就起来上练功房、晚上文化课下课后还要练动作,常常偌大的练功房里只有她一个人在流汗。好在母亲是生管老师,所有的生活琐事都不用她操心,能够一心扑在学习闽剧上。14岁,林颖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她参赛的剧目是《扈家庄》,当音乐响起、灯光亮起、帷幕拉开、一个亮相、掌声响起,林颖说她一下子发现了自己的舞台感觉,有一种莫名的东西在身上沸腾,一个理想中的舞台在心中形成,从那以后她就觉得闽剧就是自己人生的舞台。林颖说自己能进步的这么快,真是多亏了爸爸妈妈的支持和照顾。艺校的学生小小年纪全都得自己照顾自己,只有自己有妈妈一直陪伴,生活上的照顾自不必说。练功练出来的伤在自己身上,担心却都由母亲扛着,几乎快成了那时候的心病。
  可能闽剧圈真的比较小,林颖在艺校发的教材里有一本就是爷爷编写的,关于闽剧行当使用的各种指法。毕业分配到闽剧一团不久,一团与父亲所在的红旗剧团合并成了闽剧院,于是父女又成了同事。林颖记得第一次排练,在面前的伴奏队伍中发现父亲时,心里还有一股酸酸的难过,不过林立联不这么觉得,每每听到其他的乐师夸奖女儿,他心里可是喜滋滋的。更重要的是他可以替女儿留意观众的反应,因为和女儿一块演出时,经常有观众会站在乐池边提出各种意见,演出结束后,他总是迫不及待地把这些都传达给女儿。
  虽然站在台上的只有林颖一个人,但是随着她在闽剧表演上取得越来越大的成绩,奶奶、妈妈、姐夫,甚至原来一直反对她演戏的姑妈都开始关心起闽剧来,原来是个大外行的妈妈现在给女儿提起意见来也不逊色于父亲了。也正是因为如此,林颖说虽然现在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在唱闽剧,但她不孤单,和爸爸一块上班、一块演出心里总是很踏实;即使是当一个人站在舞台上的时候,她也能感觉到家人们关注的心情,觉得自己身上是带着好多人的希望在表演。
  在对艺术的追求上,林颖和父亲有很大的共性。因为刚工作的时候总是以业务演出为主,并没有太多的机会排演经典剧目,林颖一度感觉现实的舞台与自己心目中的舞台渐行渐远,14岁第一次登台时那种被人肯定的感觉也慢慢淡了下来,她开始有些动摇。如果从经济上考虑,事实上那时候已经有许多民间职业剧团找上门来,开出的价格比闽剧院给的补贴要高出几十倍。但是林立联希望女儿不要被世俗所淹没,坚持要她以艺术形象示人。
  这是我热爱的事业
  林颖现在有一个“职业病”,和别人谈话时聊着聊着就会劝没看过闽剧、对闽剧有成见的人去看看她们这些“正规军”的演出。她记得在福大念大专的第一堂课,做自我介绍时,同学们对青春时尚的她竟是一名闽剧演员,表示出了相当的惊讶与不解。但是在被林颖“哄着骗着”看完现代闽剧音乐剧《红舞吧》后,大家又都惊讶于闽剧的艺术魅力,林颖还趁热打铁在同学当中做了一份针对年轻观众的问卷调查,结果是令她欣慰的,但是她也苦于自己的力量有限,不能把更多的人“哄”到剧院看闽剧。
  对于闽剧年轻观众群体的缺失,一直在乐池里看了几十年的父亲却说,每次来看闽剧的观众都以老年人居多,人年龄大了兴趣自然会转变。一听这话林颖可不这么认为,她反驳说,兴趣会转变是真,但这得看当代年轻人的成长环境,也许他们老了会去学书法、运动旅游,但不见得就会去看闽剧。在采访中抛出的问题引发了父女间的意见交锋,这并不是出于偶然,在林颖家里,讨论艺术的时候比较多,讨论闽剧的话题就更多了。如果弄得到票,一家人就一起去看话剧、舞剧、梨园戏……回来之后免不了又是一场热烈的讨论。
如果说父亲仅仅是把闽剧演奏当成自己的工作,那么林颖则是把闽剧表演当成自己热爱的事业。虽然父亲对闽剧在感情投入上没有林颖深,但是他在业务上不断进取、精益求精的态度一直感染着林颖,父亲从最初自学笛子、到后来根据演奏需要又自学胡琴、唢呐,如今闽剧演奏中加入了西洋乐器,50多岁的他还认真地学起了黑管。父亲的学习热情令本来就勤奋的林颖更是不敢懈怠。两人在家时候还经常边拉边唱。因为在戏曲中琴师与演员的配合非常重要,甚至许多好演员的唱腔是由琴师带出来的。林颖有时也想,如果父亲是琴师就好了,那样两个人准能配合得天一无缝。但是现在她已经相当幸福、满足,认准了艺术事业上的追求,又有家人的全力支持,这条路她走得不寂寞、不后悔。
本报记者谢朝训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07:56 , Processed in 0.16684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