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戏曲音乐 与 闽剧的唱腔

2009-5-17 11:48|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1404| 评论: 4


      闽剧唱腔有"逗腔"、"江湖"、"洋歌"、"小调"、"啰啰"和"板歌"6个部分,统称"榕腔"。曲牌有190多首,其音乐旋律与福州方言的音韵、声调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逗腔出自儒家班,是闽剧唱腔的主体。音乐结构方整、严谨,有板腔体、曲牌体和板腔、曲牌综合体3种。旋律婉转,缠绵悲恻,风格高雅,拖腔较多,以"呀、哎、、哑、"等音为衬。如[宽板]、[水过浪]。句尾常有后台帮腔,俗称"掏岭"。现在多加唢呐、逗管、笛吹奏或由脚色自唱。如《紫玉钗》、《拜塔》、《女运骸》、《孟姜女》等。

   逗腔曲牌正体有13题。称为"十三腔"。包括"急板族"和"宽板族"。曲牌有[急板]、[倒板]、[急板叠]、[诉牌叠]、[水过浪]、[观容吟]、[宽板]、[宽板叠]、[宽板吟]、[泪透]、[自掏岭]、[板下闯]等13首。另有变体20多首。乐器以吹奏乐器为主,拉弦、弹拨乐器为辅。

   洋歌有传统曲牌30多首。分4种类型。由引子、主曲、尾声3部分组成的有[双蝴蝶]、[孝顺歌]、[金湘]、[清言词]、[花鼓相骂]、[皈禅]等;由引子、主曲两部分组成的有[水底鱼]、[赏花]等;只有主曲部分的有[山坡羊]、[纱窗外]、[看相]、[弥陀寺]、[花鼓]等;唱念相间类型的有[浪淘沙]、[拍妻]、[鳌头金桂]、[驻云飞]等。4类曲牌的旋律互相牵连、渗透、可连串成套。唱腔字多腔少,行腔简净。伴奏乐器以京胡、月琴、三弦为主。曲牌后末句用呐仔代替帮腔,俗称"呐仔尾"。小过门也用"锣仔啮",旋律流畅如话。适宜叙述,盘答(对唱),亦可描景抒情。代表剧目有《苏百万讨亲》等。配器以弹拨乐器为主,拉弦吹奏乐器为辅。

   江湖出自"江湖"戏,是在本地区民间歌谣和"评话"(说唱艺术)腔的基础上,揉合来声腔(如徽腔、弋阳腔等)发展而成的。旋律简朴,强变性较大。在上下句落音不变的前提下,可按唱词的语言声调自由行腔。节奏自由,说唱性强。曲牌十几首,常用的有[江湖调]、[阴调]、[江湖叠]、[柴排调]、[讨封]、[公堂告]、[江湖急板叠]等。伴奏乐器主要用弦乐。唯[阴调]一曲的帮腔和过门用大唢呐。"江湖"高亢粗犷,紧拉慢唱时,最能体现激情。现有曲牌正体5首,变体7首。配器以拉弦乐器为主,弹拨吹奏乐器为辅。代表剧目有《开封府》、《白罗衫》等。

   小调被吸收入闽剧唱腔的各地民歌小调约60多首,旋律简洁流畅,溶入闽剧后,显得活跃清新。曲调有[一枝花]、[四大景]、[茉莉花]、[小放牛]、[牡丹亭]、[铁断桥]、[小小鱼儿]、[美貌娇容]、[更打]、[银柳丝]、[盘关]、[赶船歌]、[醉春红]、[湘江浪]、[寄生草]、[奈何天]等。

   啰啰为外来剧种腔调之统称,吸收进闽剧后,其曲体、板式等基本不变,常用调有[反二簧]、[无头二簧]、[滴水]、[梆水迭]、[琵琶怨]、[惜寸阴]、[滴水别]、[千里驹]、[大补缸]、[昆腔引]、[北调]等。现有曲牌50首。

   板歌俗称"行板"。是本地民间童谣,民谣,加上打击乐衍化而成,节奏多变,形式活泼,语言丰富,表演风趣。多为丑行脚色演唱。

   闽剧传统乐队7人,俗称"七条椅"。分"硬"、"软"二爿。硬爿4位:主鼓、替鼓、司大锣、司小锣。软爿3位:分掌吹、拉、弹,俗称"三把头"。现有乐队增至12人左右。硬爿增加大钹位,软爿增琵琶、扬琴、大提琴、低音琴等。传统乐器有:笛、逗管、哗(大唢呐)、呐仔(小唢呐)、月琴、小三弦、双清、二胡、椰胡、京胡和板鼓、锣、钹等。其中逗管、椰胡、双清、月琴系闽剧特色乐器。"文化大革命"中演出"样板戏"时加上大小号和管乐。




 闽剧的伴奏音乐有琴串、吹牌(哗牌)和介头(锣鼓经)3部分。

 琴串 是用弦乐器演奏的乐曲。传统曲牌有[一枝花]、[珠串]、[菊花串]等十多支;外来的琴串如[大八板]、[柳青娘]、[双贵子]、[小开门]等,还有改编和创作的琴串,如[翠裙腰]、[北云鳌]、[尺串]等。

 吹牌 用哗(大唢呐)吹奏的曲牌,又称为哗牌;用笛子吹奏的曲牌,称小吹。如升堂。升帐用[开堂],接送官员用[科场]、皇帝出场用[朝天子],解犯用[杂牌令]等等。

 介头 即锣鼓经。现有介头120多支,分为四类:场面介头(在场、幕前后用);唱腔介头(在唱腔的始末起引导与结束作用);科白介头(配合动作、道白用);哗牌介头(插在哗牌之中)。4类中以唱腔介头最具闽剧特色。主要有[脱壳]、[四不像]、[清鼓介]、[双蝴蝶]、[火炮]等,俗称“五大介”。


 对闽剧音乐有贡献的艺术家和乐师有:

 郑奕奏改革曲牌[自掏岭],俗称“强支床自掏岭”,借用外来曲牌[双叠翠]、[苏洛板]、[马蹄调]等,丰富传统的曲牌。林芝芳在[泪透]曲牌中,创“走上坡”唱法,将音调往上翻高八度,并将过门的一半作唱腔用,还创新腔[哭五更]。黄铭卿的“私家洋歌”在唱段中加上“乜”、“啊”等衬字,听来更觉风趣。唐秀山、王安安、林桢藩、萧梦尘等在唱腔中吸收京剧、评话、南词等唱腔,丰富闽剧唱腔的旋律。乐师杨森瑞、郑善宝、林家辉、郑煊官、王依命、林启光、施坤官以及作曲林学仁等,对闽剧音乐都做出贡献。

 词明戏的音乐曲调包括“水调”、“阔调”、“北调”、“白字”四个部分。“水调”节奏自由,速度缓慢,善于表现剧中人物不幸遭遇和悲伤感情。“阔调”辽阔粗犷,奔放高昂,善于表现威风凛凛的英雄形象。“北调”缠绵悲恻,善于表现怀乡思亲、忧郁愁闷的心情。“白字”旋律优美,节奏鲜明,诙谐轻快,幽默风趣,能表现各行当的感情。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fzyishu 2009-6-10 09:49
这些专业知识,应该结合具体的闽剧段落,结合起来讲课会更吸引人。
引用 bin598 2009-5-24 13:40
辛苦虫虫多传点曲谱给大家学习 了解一下啊
引用 青圃 2009-5-15 20:38
每个唱腔都配一段相应的曲段,那样更好。也学会唱。
引用 游客 2009-4-13 17:35
闽剧曲牌这么多,能不能在网上载一些主要曲牌的曲谱供我们这些门外汉学习?

查看全部评论(4)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0 16:19 , Processed in 0.14452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