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老舍的闽剧情缘

2011-8-2 16:30|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1038| 评论: 1

        老舍,现代小说家、戏剧家、曲艺作家。原名舒庆春,字舍予,北京人。1952年10月,全国首届戏曲观摩大会在京召开。福建省闽剧代表队晋京在中南海怀仁堂演出闽剧《钗头凤》中的“赠钗·泣别”一折。生角名宿李铭玉饰陆游,名旦郭西珠饰唐蕙仙,“福州之梅博士”林芝芳(此雅号是郁达夫称的)反串陆母。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文艺专家出席观看。老舍看后大加赞赏。
  十年后的1962年,老舍偕同戏剧活动家田汉、戏剧家曹禺、剧作家阳翰笙、戏剧理论家张庚来闽视察,路过福州时,五老在省交际处礼堂观看了原福州闽剧院一团演出的讽刺喜剧《贻顺哥烛蒂》。“闽剧三宝”之一林务夏饰马贻顺,著名小生邱少峰饰陈春生(后由著名小生陈小言饰陈春生),名旦严美丽饰林春香,头牌老生洪深饰王绍兰,名旦傅玉凤饰白恭人,名彩旦黄碧岩饰道士婶。名丑林务夏的表演自然含蓄,清淡脱俗,雅中含趣,成功地塑造了闽剧舞台上的“悭吝人”。五老对他的表演十分赏识。演出结束时,上台与演员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第二天,五老邀请林务夏老师一道上福州鼓山涌泉寺开座谈会。会上,他们对剧团几位主要演员的表演十分满意,予以很高的评价。老舍先生欣然赋诗一首赠给林务夏老师。诗曰:十年尚忆钗头凤,今日欣看烛蒂哥。宜喜宜悲情更切,轻愁微笑澜春波。
  1987年9月下旬,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赴港参加“中国地方戏曲展”。林务夏老师为随团顾问,其弟子朱善根在《贻顺哥烛蒂》中饰马贻顺,他深得老师的艺术真谛,大受港台观众欢迎。1996年,82岁高龄的林务夏为了庆祝福建省闽剧老艺人之家建家十周年,重施粉黛,再演《贻顺哥烛蒂》中的“说亲”,名旦周淑琴(大扁)饰道士婶。务夏师的风采不减当年,博得领导、专家和同行的赞美。
  1997年三月,福州西子湖畔春光明媚。福建省电视台正为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务夏老师拍摄专题片。笔者有幸与剧作家陈明锵先生(《贻》剧二稿作者,原著邓超尘)及林老的学生杨铁城、朱善根应邀参加。专题片需要将老舍先生赠林务夏老师的诗,书写成中堂。我自告奋勇,书写一幅。后因务夏师要我用草书再写一幅挂在卧室,我实在不擅草书,就是楷书也不堪补壁,只好向我省著名书法家、擅写草书的陈清狂老师索求墨宝。幸蒙清狂老师示复:“光耀兄,遵嘱书中堂一幅。老舍为我国文学大师,务夏师亦我闽剧名丑,二人均名闻天下。弟随骥尾,欣然作书。润笔随意,不可因市场经济忘了老朋友也!匆此,即颂,文礼。弟陈清狂5·30”不几天,清狂老师大作问世。务夏师满意之余,向我们致以感谢之忱!于今,这幅老舍先生的诗仍挂在已故的林务夏老师的房间。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剧团二伯 2014-6-30 16:30
"明珠碧玉"与"珠联璧合"这两个美号,是戏迷送给闽剧名旦郭西珠(1919一1964年)和生角李铭玉(1920~1991年)的。他俩是老搭档,曾合作演出《钗头凤》、《紫玉钗》、《荔枝换绛桃》、《六离门》、《夫人城》等戏。参加首届全国戏曲观摩大会和首届华东地区戏曲观摩大会。李铭玉荣获全国和华东地区一等演员奖。郭西珠获华东区一等演员奖和全国二等演员奖。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0 16:26 , Processed in 0.15682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