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周虹:闽剧架起爱国爱乡的桥梁

2012-4-9 19:49|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619| 评论: 0|原作者: 吴海虹|来自: 人民网

福建精神中的”爱国爱乡”这四个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体会特别深。二十多年来,周虹到国外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演出了两百多场,她的团队被乡亲们称为“来自祖国家乡最亲切的文化使者”。周虹和她的同事们带着闽剧在世界各地传递爱国爱乡的情怀,乡亲们梦萦家园、心系祖国,对故土有特别深厚的感情的点点滴滴也深深感染着周虹,让她为自己的事业骄傲和自豪。

  最亲切的文化使者

  “我们每次出国演出,接待我们的大部分是华侨,他们都久居异国他乡,特别想听到乡音,来慰藉思乡之情,才会邀请我们。”周虹表示,剧院的每个成员都非常理解华侨们爱国思乡的心情,所以每次他们出国演出的剧目都经过精心挑选,都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比如讲述福州名人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故事的《别妻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之一的《贬官记》,以及老一辈华侨喜爱的闽剧优秀传统剧目《梅玉配》等等。

  到印度尼西亚演出时,演出之余,当地的华人社团承担了接待的任务,当地华侨的太太们事先了解了演职人员的喜好,按旅游、美食、购物等把演职人员分成6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不同的人接待,细致入微。印尼华侨太太团有自己的团服,有个演员无意中夸了一句:“真漂亮!”第二天,太太们就给每位演职人员都送上了充满异国风情的套装。周虹很感动:“你们太细致了!非常感谢!”太太们却说:“应该是我们感谢你们,因为你们让我们听到了家乡的声音。我们无法经常回国,见到你们就像见到了亲人,对亲人好,不是应该的吗?”

  二十多年了,和周虹同时学闽剧的同学们或者出国,或者改行了,周虹却一直在坚守,她说:“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能到国外传递爱国爱乡的情怀,我特别骄傲,特别有成就感,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也因此更热爱这份事业了。无论我遇到什么样的低谷,一想到那些热爱闽剧的海外乡亲,我就会充满力量。”

  2008年,周虹到美国演出,在当地华侨中引起轰动,演出结束,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华侨陈奶奶紧紧拉着周虹的手,饱含热泪说:“你们是来自祖国家乡最亲切的文化使者。”周虹也很受触动,她说:“来自祖国家乡最亲切的文化使者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



  被台湾乡亲当做亲人

  周虹和她的团队每年都要到台湾演出,至今已经演出了近百场。“每场演出,都勾起观众们对家乡文化的怀念和回忆,观众们总是热泪盈眶、掌声如雷。”

  马祖有关部门的领导非常欢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演出,有位领导曾说:“你们每次来演出,我只要广播一下,除此之外,不要做任何工作和宣传,观众就会如潮水般涌来,连过道都站满了人。”

  有一次,周虹到马祖县演出,演出需要几千瓦的供电,而演出地的电力站是新建的,供电忽然出了问题。电工抢修了一个半小时。没有电,现场的观众们点起了蜡烛;没有麦克风,马祖县县长走上台和周虹一起清唱,和观众做互动。周虹说:“如果我们在机场航班延误一个半小时,时间是很难熬的。但现场的观众却一直在耐心等待,整个候场的气氛热烈又温馨,一直等到来电正式开演。”台湾乡亲们说:“我们在表达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和尊敬。”

  通电后,闽剧《别妻书》上演。林觉民的故事是台湾乡亲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演出勾起了他们儿时读《与妻书》的回忆。尤其是当演到主人公林觉民在闽江边与妻儿做最后告别一段戏时,许多台湾乡亲不禁感动得泪流不止。一位台湾乡亲对周虹说:“我小时候背过《与妻书》,当时看文章没有这么深的感触。你们的演出真挚感人,看完这部戏,我被深深打动了。”演出时,周虹坐在观众席上,也落泪不止。“演出结束后,我看到,很多台湾乡亲还一直沉浸在剧情中,他们脸上挂着热泪,上台与我们的演员紧紧握手、合影。那一幕特别感人。”



  十几年前,周虹和她的同事们到台湾演出了近一个月,绕着台湾岛转了一圈,每个点演出两三天。很多台湾乡亲奔走相告,“他们跟着我们辗转台湾岛,我们住哪个酒店,他们也住哪个。演出结束,他们就陪我们逛街,和我们聊天。那时候,海峡两岸的交流没有现在频繁,台湾的乡亲们把我们当做了亲人,他们说,只要能和你们说说话,听到乡音,我们就很高兴。”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在国外,以及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演出,每到一地,周虹和她的同事们都受到最热烈的欢迎,闽剧被乡亲们和同胞们称为“所看到、听到的最喜爱、最好听的乡音。”闽剧架起了祖国和海外、中国港澳台地区同胞们爱的桥梁,让同胞们通过热爱、欣赏闽剧表达自己的爱国爱乡情怀。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08:52 , Processed in 0.13893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