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闽剧《红裙记》入选“青春国戏——多剧种折子戏展演”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2012-10-21 02:27|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628| 评论: 2|来自: 闽剧网微博

    2012年10月30日、31日晚上19:30,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将进行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青春国戏——多剧种折子戏展演。

    此次中国戏曲学院选出10个剧种折子戏参演,学院选择《红裙记》“饯别”一折代表闽剧参加演出,这将是闽剧《红裙记》首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本次演出,将完全由中国戏曲学院新学年学生参演,以进一步检验各地方剧种学生的实力与水平。


   10月30、31日“青春国戏——多剧种折子戏展演”内容是10个剧种的10出经典折子戏。分别是昆曲《惊梦》、京剧《杨门女将》、豫剧《穆桂英挂帅》、北京曲剧《少年天子》、晋剧《小宴》、越剧《洞房》、黄梅戏《女驸马》、梨园戏《睇灯》、粤剧《狮子楼》和闽剧《红裙记》。

   参加演出的主要演员均为中国戏曲学院专业拔尖的优秀学员。例如,豫剧《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的扮演者吴素真同学曾参加过校庆60周年庆典等多场重大演出活动;浙江越剧《洞房》中梁玉书的扮演者陈丽宇,多次参加央视演出并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

  本次展演,内容丰富,注重展示中国戏曲学院各剧种表演人才风貌。同时,也为戏曲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进一步提高舞台实践能力,使优秀人才在良好的培育环境中脱颖而出,为戏曲事业发展补充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0月30日演出内容:晋剧《小宴》,黄梅戏《女驸马》,广东粤剧《子都惊魂》,梨园戏《睇灯》,豫剧《穆桂英挂帅》。

  晋剧《小宴》
  樊旭强 饰 吕布 宋美娟 饰 貂蝉
  剧情简介:《小宴》是晋剧传统剧目《凤仪亭》中的一折,讲的是东汉时期,司徒王允为了离间董卓和吕布父子,将貂蝉明许吕布暗陷董卓,巧设连环计,以赠冠的名义把吕布骗到府中。在宴席上吕布看到貂蝉容貌出众,产生了爱慕之意,王允看见吕布已经中计,便许了婚事。

  黄梅戏《女驸马》
  熊东旭 饰 冯素珍 马丁 饰 刘大人 徐紫妍 饰 春红
  剧情简介:《女驸马》是黄梅戏的传统剧目。冯素珍自小与李兆廷订婚,但后母嫌李家贫穷,将素珍另许他人。素珍不从并赠银与兆廷,助其进京求取功名。后母得知后,勾结官府,捏造罪名,将兆廷打入监牢。为不误兆廷前程,素珍女扮男装,代其进京赶考。不想高中状元,并被皇家误招为东床驸马。洞房花烛夜,素珍将隐情向公主倾诉。在公主的帮助下,皇帝原谅了素珍,还成全了她和李兆廷的婚事。

  广东粤剧《子都惊魂》
  吴泽东饰公孙子都
  剧情简介:描写春秋时,子都在战场上用暗箭射死了颍考叔,冒功奏凯回国。当庄公设宴庆功的时候,子都忽见鬼魂,因惊骇而疯癫,并将暗害颍考叔之始末吐露后咯血而死。

  梨园戏《睇灯》
  郭智峰 饰 陈三 吴婕萍 饰 黄五娘 廖淑云 饰 李姐 阮冰冰 饰 益春
  剧情简介:宋,泉州人陈三因送哥嫂往广南赴任,路经潮州,幸逢元宵佳节,于灯下偶遇五娘,两人一见钟情,互为倾慕。
 《睇灯》是梨园戏传统剧目《陈三五娘》的一折,《陈三五娘》一剧为梨园戏代表剧目,“小梨园”流派“十八棚头”剧目之一,是历演不衰的连台本戏,与明清时的《荔镜记》和《荔枝记》一脉相承,在海内外闽南语系地区有广泛的影响。睇灯一折词曲典雅,对白令人回味;表演上亦独步蹊径,通过演员的“走四角”表现不同的空间;整折戏洋溢着浓郁、欢快的南国元宵风情。

  豫剧《穆桂英挂帅》
  吴素真 饰 穆桂英
  剧情简介:豫剧《穆桂英挂帅》是河南豫剧经典剧目。剧本描写北宋年间,杨家将屡次率兵击溃外来侵略军,大宋江山稳固。宋王疑虑杨家兵权过重,准许杨家辞宫还乡。数载后,辽东安王造反。佘太君闻讯,遣曾孙杨文广、曾孙女杨金花去汴京探听。杨文广在校场比武,刀劈王伦,夺得帅印归来。但穆桂英痛恨宋王昏庸,奸臣当道,故迟迟不愿接印出征。佘太君对穆桂英说了卫国安民的道理。穆桂英深明大义,依然挂帅出征。

  -------------------------

  31日演出内容:北京曲剧《少年天子》,闽剧《红裙记》,昆曲《惊梦》,浙江越剧《洞房》,京剧《杨门女将》

  北京曲剧《少年天子》
  张弛 饰 福临 杨玥 饰 乌云珠
  剧情简介:本剧根据凌力同名小说改编。少年时的顺治皇帝福临在政治联姻的苦闷中,与初次进宫伺候合包宴的弟媳乌云珠相遇。二人一见如故,萌生爱意。孝庄太后深知江山未稳,只得拆散这对有情人。福临与乌云珠分手后,一病不起。太后焦急万分,只好密令乌云珠改扮宫女,前去探视。病榻前,二人互诉衷肠,并决意斩断情丝,了却前缘。福临之弟襄亲王对此事已有察觉,鞭打盘问乌云珠,逼其服毒。于是,皇室兄弟间的一场冲突骤然激化。几经周折后,福临终得所爱。但一个悲惨的结局正朝他悄悄走来……

   闽剧《红裙记》
   翁林森 饰 王成龙 张林娜 饰 柳氏 林特 饰 王达官
   剧情简介:王达官为谢王成龙赠银,于“亡父忌日”在家宴请这位陕商。王成龙来到故宅,物是人非,与柳氏演出一场“欲死还生,欲生还死”、“欲认未认,未认欲认”的人生活剧。然而思虑再三,王房契一张,白银千两,红裙一条,留与柳氏母子作为“补偿”,以赎前愆,并决心一走了之。

   昆曲《惊梦》
   邵天帅 饰 杜丽娘 王 琛 饰 柳梦梅
   剧情简介:杜丽娘深受封建礼教的束缚,一日,背着父母和塾师,和丫环春香到后花园游春,花香鸟语,触景伤情,游倦之后,回房休息。在梦中与书生柳梦梅在花园中相会,并有许多花神一起来为他们做媒。杜丽娘的母亲来到床前将女儿唤醒,母亲看见女儿神情恍惚;嘱咐她以后少去后花园。杜丽娘虽然应允,但心里仍在追恋梦境,不久竟忧郁成疾。

   浙江越剧《洞房》
   陈丽宇 饰 梁玉书
   剧情简介:相府公子梁玉书与名门小姐谢云霞邂逅相遇,当云霞得知两家有世仇,意图复仇嫁入梁家,新婚之夜,梁玉书面对爱慕已久的新娘,却浑然不知,喜不自禁,依旧陶醉在洞房花烛的喜悦中……

  京剧《杨门女将》
  刘琪 饰 穆桂英
  剧情简介:宋朝仁宗年间,西夏王举兵犯境。镇守边关的元帅杨宗保战死沙场,杨门女将再次出征。由佘老太君挂帅。穆桂英为先锋。二次来到葫芦谷。穆推测,当年宗保曾夜探葫芦谷必有缘故。于是穆桂英带领杨七娘和文广等夜探葫芦谷。得遇当年曾为宗保指路的老者,并再次为穆引路。穆桂英与宋军里应外合,一举赢得这场战争。


   微博地址:http://weibo.com/2709377833/z1qcO3v04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剧团二伯 2012-10-22 17:17
戏曲联唱: 1、晋剧《大登殿》 表演者:李小菲 2、闽剧《美貌娇容》 表演者:陈菲 3、昆曲《百花赠剑》 表演者:刘鹏建、瞿婷婷 4、粤剧《步步高》 表演者:梁文超 5、越剧《红楼梦》 表演者:刘志霞、王晴华 6、黄梅戏《天仙配》 表演者:马丁、熊东旭 7、梨园戏《陈三五娘》表演者:陈琪昌 8、北京曲剧《喝面叶》 表演者:杨玥 9、豫剧《花木兰》 表演者:朱旭光 10 京剧《铡美案》
引用 剧团二伯 2012-10-22 14:42
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青春国戏——多剧种折子戏展演 总策划、艺术总监:周 龙   策划:刘小军 张尧、曹林   监制:苏东花、舒桐、孙炜、刘景余   舞台总监:张火千、年金鹏   前台主任:苏建立   后台主任:刘建刚   乐队:中国戏曲学院实验剧团乐队 剧种教学实践基地乐队   出品:中国戏曲学院 10月30、31日“青春国戏——多剧种折子戏展演”内容是10个剧种的10出经典折子戏。分别是昆曲《惊梦》、京剧《杨门女将》、豫剧《穆桂英挂帅》、北京曲剧《少年天子》、晋剧《小宴》、越剧《洞房》、黄梅戏《女驸马》、梨园戏《睇灯》、粤剧《子都惊魂》和闽剧《红裙记》。   参加演出的主要演员均为中国戏曲学院专业拔尖的优秀学员。例如,豫剧《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的扮演者吴素真同学曾参加过校庆60周年庆典等多场重大演出活动;浙江越剧《洞房》中梁玉书的扮演者陈丽宇,多次参加央视演出并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   本次展演,内容丰富,注重展示中国戏曲学院各剧种表演人才风貌。同时,也为戏曲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进一步提高舞台实践能力,使优秀人才在良好的培育环境中脱颖而出,为戏曲事业发展补充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查看全部评论(2)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00:21 , Processed in 0.13811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