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周虹专访

2012-12-15 17:42|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908| 评论: 0

 在采访闽剧演员周虹之前,在省实验闽剧院外看到一张大海报,是由周虹担任女一号的剧目《梅玉配》。

▲周虹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

说到《梅玉配》这部“林派”经典闽剧,周虹精神十足,“《梅玉配》这部剧目就是一部传承剧,是由我师父传承给我的。”

▲与周虹谈起戏曲,可以感受到她对闽剧的热爱之情

作为本土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闽剧是福州的十大名片之一,也曾是福州人喜爱的地方剧种。作为省实验闽剧院的院长,周虹渐渐意识到,随着城市生活的日渐丰富,现在的年轻人对本土文化日趋陌生,自然而然,也甚少年轻人了解闽剧。

▲周虹在《梅玉配》中饰演沈红芳

“省实验闽剧院,这‘实验’二字其实就代表了一种改革创新的精神与责任。”周虹十分重视闽剧的传承,也非常希望越来越多的福州的年轻人愿意了解自己的家乡剧,使闽剧能够代代传承。在苏州考察的时候,周虹十分震撼,她看到很多年轻人说起昆曲头头是道,不仅愿意观看,甚至也积极走上昆曲表演的舞台上。

▲周虹饰演的孙尚香

为了让闽剧能像昆曲一样,在年轻人当中受到热烈的反响,周虹和闽剧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闽剧改革创新的任务中。给闽剧的舞美加入了不少时代元素,演员的服装也做了一番改变。“现在我们尝试在演员的戏服中加入一些现代服装的特征,例如戏服会更加修身,会为演员量身打造符合个人形体的戏服。”

▲周虹饰演的潘金莲

除了这些外部包装,台词中也不乏一些符合当下时代特征的口语,让人耳目一新,也愿意启用年轻演员,与年轻观众拉近距离,增添亲切感,同时也给年轻人参与闽剧表演提供更大的机会与舞台。虽然一些改革创新受到传统闽剧人与戏迷的质疑,但很多人看了周虹表演的表演后,仍然十分震撼,感慨原来闽剧可以这么好看与有趣的。

▲在《贬官记》中饰演艾金兰

戏迷们的热情,也是周虹积极推广闽剧改革,弘扬并传承闽剧的动力。周虹的剧团每年都会赴台演出,每场演出,都会勾起台湾人对家乡文化的记忆,甚至不少热心观众亲自从台北赶到马祖观看演出,每次演出都场场爆满。

▲在《三美图》中饰演胡天麒

有一次,周虹在马祖演出时,供电突然出了问题,在电工抢修的时间里,现场观众点着蜡烛耐心等待了一个多小时。那次演的是《与妻书》,很多台湾人都读过林觉民的《与妻书》,不少台湾观众都沉浸在剧情中,看了演出都深有感触。

▲2011年,周虹在马祖表演《与妻书》

现在,周虹希望闽剧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在苏州,她看到政府投入几千万打造一出剧目,深受震动。一方面为闽剧奔走忙碌,一方面在生活中观察身边人群的神态与心理,为表演汲取源源灵感。把年轻观众当自己人,在注重传统的基础上寻求创新,这也是周虹正在努力的方向。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0 22:26 , Processed in 0.15370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