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名家名角 查看内容

薛良藩 简介

2008-4-2 15:56|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640| 评论: 0

    薛良藩(1896-1941)  闽剧演员、教师。原名薛银悌,福州人。幼时家贫,随“拍铁锏”(江湖卖艺)扛刀枪、挑道具,以帮家糊口。十三岁入闽班 赛乐天学戏,拜依常俤为师,工青衣、花旦。

    民国二年(1913),赛乐天改称旧赛乐,时班内有十个外请     演员被誉为“十奇帮”(福州语言,“奇”即“个的意思),薛良藩是“十奇帮”之一,他戏路宽,各行脚色都能演,曾创造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舞台艺术形象。如“钱顺姐》中的钱顺姐、《风仪亭》中的貂蝉,《甘国宝》中的王莲莲等。这些人物有青衣、有    正旦、有泼旦,可谓行当多变,性格各异。他的青衣端庄斯文,花旦活泼俏丽,泼旦尤具魅力,其泼辣刁钻之气,绘声绘色。他在《甘国宝》和<火烧沉香床》中塑造的势利阴毒的王莲莲和虚情假意、玩弄王孙公子的妓女香花姐形象,获得极大的成功。

    薛良藩功底厚实、技巧全面。在《四幅锦裙》中,他饰演的青衣,行路时有三个不同情态和技巧的拉裙动作,每次演出都引褥满堂喝彩。在《金丝鲤鱼>中他扮演渔女,其唱腔每使观众在一片寂静之后,突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民国十年,二十六岁对,郎被公誉为闽四大名之一。第二年,薛良藩离班,与“十奇帮”同人郑大汕等同赴新加坡演出。民国十四年归来后,着手创建闽班新国风。为了筹集资金,他曾到外轮洗碗迭一年之久。新国风开办之初,招收学徒二十四人。四个月后,又继续招收学徒六十余人。其中生、旦、净、末、丑,各种行当一应俱全。他还聘请一些有名望的艺人充实戏班,自己一身兼任班主、编导、教师、音乐、舞台美术设计,亲自过问全班一切业务。不久,新国风班便名角辈出,扬名剧坛。如黄铭卿、林依豹、郑风平、林依虎、林风贵、董风英等,都出其门下。薛良藩富有创新精神,他为连台本戏《白玉堂》设计的服装,别出心裁地将人物的绰号标记绣在衣服上。“白菊花”的衣服绣满清丽的菊花,“锦毛鼠”的衣服上绣着一只大老鼠。新奇别致的服饰,加上紧张生动的剧情和娴熟高超的演技,使八本《白玉堂》连演不衰,著名艺人林务夏就是演《白玉堂》一举成名的。又如《甘国宝》“借贷”一场,他设计的[双蝴蝶)唱段,既保留了原来幽雅酣畅的特点,又适当地加上“也”、“啊”等衬字,唱起来更感口语化。这段唱腔被誉为“薛派”唱腔的精华,流传至今。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新国风曾到上海、台湾等地演出,大获成功。薛良藩对待艺事,执著追求,不遗余力,终因身心交瘁,四十五岁时,便过早辞世。弥留之际,犹眷恋闽剧艺术,口哼闽剧曲调,直至声微气绝。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9 17:52 , Processed in 0.13955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