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周虹与《潘金莲》

2013-1-17 11:47|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960| 评论: 0|原作者: 吴永艺|来自: 原创作者:吴永艺

周虹是当代闽剧艺术发展中最具代表性的优秀青年旦角演员。由周虹领衔主演的闽剧《潘金莲》是她近期较为成功的原创作品之一。

    潘金莲是戏曲界一个家喻户晓的经典形象,具有相当大的表演难度。新版闽剧《潘金莲》回归传统,故事层次清楚,但人物的心理情感变化却是复杂微妙的。扮演潘金莲分寸感至关重要,稍微过分即有”轻飘”之嫌,周虹表现出了深厚的功力。大幕一拉开是个序,潘金莲伴随着令人心碎的唾骂声从舞台深处缓缓走来,行至台口,幕后“啪!”,一记响亮的耳光,潘金莲呼叫“苦啊!”,帮腔骤起。这段无言的戏要求演员一开始就必须感情极为投入,当周虹呼叫“苦啊!”之时,情之所至眼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潘金莲和四个男人的故事重点放在她和武松、武大郎的关系上。武松是一个英雄偶像,让潘金莲不由自主产生爱慕。她与武松交往时是青春少女的纯情流露,真切的,但又含着羞涩。“饯行”这场戏,周虹很注意人物心理情感发展变化的层次。潘金莲备好酒莱为出远门的武松饯行,她期盼武松早点到来,脚步和动作是轻快的,周虹又运用两张空椅子的并排、移动来表现她想象武松到来时两人并坐的亲昵情景,心情既甜蜜又羞涩,显得十分可爱。她开门眺望的眼神里充满期盼的柔情,这种柔情是与武大郎的关系中从未体会过的。武松到来之后,潘金莲虽然心中喜悦,但并不是毫无掩饰直抒胸臆。武松带有小叔子对嫂嫂纯真的热情,借酒表达对嫂嫂的谢意,潘金莲喝得舒心,引起她对眼前这个“知音”诉说心事的冲动。潘金莲敬酒时用脚将自己的椅子一次一次往武松跟前挪动,周虹在这段戏中的表演,包括她的眼神和表情,让人感觉是一个初恋少女的青春萌动,天然纯洁而无“荡”味。武松敬酒祝嫂嫂早生麟儿触痛潘金莲内心隐痛,她举杯狂饮,酒后吐真言表白爱慕,遭到武松挥着铁拳训斥后潘金莲大失所望,既沮丧又悲伤,周虹这段戏感情大起大落,起伏跌宕,层次清晰而且不火不躁,显示出成熟的表演功力。接下来与西门庆的戏分寸感同样难以把握,在这段戏中,要表现出潘金莲因心灵受伤,孤独、苦闷、凄楚而“饮鸩止渴”的无奈。周虹把握住潘金莲对西门庆的勾引那种似有意、似无心,不知不觉又好像顺理成章投入他怀中的心理情感变化。一般演员很容易把这场戏演得轻浮,而周虹则相当准确地把握住分寸感。

 

    “武松杀嫂”是重头戏,也是对周虹最大的考验。阿甲先生认为,优秀的戏曲演员必须会用“肢体说话”。在这场戏中,周虹显示出她“手、眼、身、法、步”的扎实功底,准确细腻地运用眼神和表情配合造型优美的身段动作,再加上水袖的巧妙运用,把潘金莲对武松的复杂情感一层一层揭示出来。戏一开始,潘金莲在武大郎的灵堂里备酒等待武松的到来,她自知难免一死,但要死得符合自己的心愿。武松手握钢刀满腔怒火而来,见到潘金莲挥刀就要砍,潘金莲一边躲闪,一边求武松听她诉说。这段戏周虹主要以青衣行当表演,借助水袖的抛袖、甩袖穿插翻身、串翻身等身段动作刻画出潘金莲的复杂心情。在这段表演中,周虹不仅眼睛会“说话”,肢体会“说话”,而且水袖也会“说话”。接下来潘金莲诉说自己的苦衷,请求武松喝她一杯酒。这段唱腔,是一一介弱女满含血泪的倾诉,是一个青春女子对初恋情人的临终恋歌,周虹发挥了她嗓音圆润的特长,唱得催人泪下。打虎英雄“面对这颤颤抖抖一杯酒,倒叫我阵阵冷汗流..”转念要把她送到官府。潘金莲只求死在武松的手里,于是她有意刺激武松,向他展现自己的美,表白今生今世的遗憾,求他再看一眼..武松终于被激怒,一刀刺去!周虹的表演凄婉唯美,让观众为潘金莲之死,为美的毁灭而叹息!

 

    潘金莲这个人物形象,跨越了小旦、花旦、彩旦、青衣等多种行当,周虹努力汲取闽剧传统表演艺术精华,又借鉴了其它剧种的表现手法,融会贯通,精心演绎,她的表演是闽剧的,而她的艺术创造又为闽剧艺术增添了新的活力,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继承与创新,才使得古老的戏曲艺术永葆青春。周虹的表演得到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她成功了!(音乐虫子编辑整理)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14:39 , Processed in 0.15677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