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我爱美的艺术,我爱美的心灵---怀念我的父亲闽剧表演艺术家张品生

2013-2-16 13:10|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628| 评论: 1

我爱美的艺术   我爱美的心灵

怀念我的父亲闽剧表演艺术家张品生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2013年蛇年春节悄然而至,又是万家灯火时。“每逢佳节倍思亲”,父亲离开我们已1个多月了,但父亲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眼前,哀思绵绵...

  父亲出身贫寒,年幼就痛失双亲,8岁时身边唯一的亲人他的祖母又惨死在日机的轰炸中,从此孤苦伶仃,四处流浪,小小年纪就外出谋生,拜师学艺,过着寄人篱下、饥寒交迫的生活。我姑奶奶曾跟我说过,父亲在戏班学艺时,有一年冬天随剧团到闽东演出,途中半夜遭遇土匪抢劫,为逃命仅穿短衣裤跑出,其师傅见父亲冻得瑟瑟发抖,脱下身上的破绒衣为其披上。就这样寒冬腊月,父亲穿着短裤光着脚步行几十公里到达霞浦,远嫁他乡的姑奶奶,闻讯寻来,见此惨状,姑侄俩抱头痛哭。艰苦生活的磨练,铸就了父亲坚刃不拔和自强不息的品格。

  父亲从艺70年,先是在旧赛乐戏班学戏,24岁进入福州市闽剧艺术训练班,拜闽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肖梦尘先生为师,并成为其关门弟子,专攻小生。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在艺术的道路上,他顽强拼搏,执着追求,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先后在闽剧《珍珠塔》,《三搜幻化庵》,《林则徐充军》,《王有道休妻》,《武夷狐疑》,《孟丽君》等剧中扮演主要角色,塑造了许多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专家的好评,成为闽剧界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

  父亲自幼学艺,没有受过正规学校的教育,文化程度低,但经过长时间艺术实践及勤奋自学,积累了较丰富的舞台经验,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在演出之余善于总结自己的表演经验并积极参加传统闽剧的剧本创作,与剧作家林芸生合作创作的闽剧《曲判记》、《告老尚书》在省戏剧会演中获奖,自己独立创作的剧本《施三德》也被专业剧团采用,排戏后公演,并荣获一等奖。作为一名小生演员,演出任务繁重,父亲积劳成疾,患糖尿病三十八年,近五年糖尿病所致各种并发症逐渐加重,视力下降。尤其近两年并发糖尿病肾病、尿毒症,必须定期血液透析。在最后一次入院的前2个月,他仍然以颤抖的手坚持编写剧本,他说:“我从事闽剧表演几十年,对戏剧程式及规律较了解,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尽最大努力写出来留给后者”。父亲退休后,因体弱多病,不得不告别心爱的舞台,但他为了闽剧艺术的发扬与传承,应邀到省、市艺校闽剧班担任小生科教学工作,不辞辛劳,经常奔波十几公里,讲课演示,将自己丰富的表演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他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了心中所热爱的闽剧艺术事业。

   父亲是一个孤儿,是母亲给他一个家,一个温暖的家。父母双亲相儒以沫,恩恩爱爱,经过风风雨雨,携手并肩走过58年人生的历程。父亲青壮年时期,正值闽剧艺术大繁荣大发展阶段,也是他艺术创作的鼎盛期。父亲演出任务繁重,又在业余时间创作剧本,家务均由母亲承担。他总说自己的艺术成就有母亲的一份功劳。作为闽剧著名演员,受人追捧,他常讲母亲文化程度低又是农民,但心地善良,在父亲孤独无依时候与之结合。他生活上关心母亲,也要求子女尊重和爱戴母亲。他对子女要求严格,希望我们自立自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有真才实学,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他要求我们这样去做,自己更是身体力行。

  父亲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我们一家是跟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的,在父亲演出最繁忙的时候,两位老人相继病逝,父亲白天怀着悲痛心情料理完后事,晚上还要打起精神参加演出,嘻笑怒骂,表演自如,亲友劝他休息,他却说观众是上帝,戏比天大。                      

  父亲是一个谦逊的人,他参与创作的剧本要参加会演并获奖时,为了年轻同事的更快成长,他主动提出自己排名要放在最后。 

  父亲是一个善良的人,我们家子女多,一家八口仅靠父母亲的工资及工分收入,尽管父亲工作很辛苦,生活上仍省吃俭用,在家中唯一的特殊待遇,就是有一碗较稠的稀饭。

  父亲是一个乐善好施的人,自己生活俭朴,却多次资助生活困难的人,多年来先后帮助三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在病中仍不忘给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父亲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剧作家林芸生是父亲生活中的好友,艺术上的知音。文革动乱时父亲逃难到芸生叔青口老家一个多月,其母亲收留了他,并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2012年12月25日是父亲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上午芸生叔到病房探望父亲,他们畅谈人生与艺术,父亲非常高兴,他突然对芸生叔说,大年初三是你母亲的生日,我要为老人家祝寿以报40年前的滴水之恩。

  父亲有自己美丽的艺术人生,舞台上演才子佳人,光彩照人,风流倜傥,满腹经伦,忌恶如仇,爱憎分明。生活中父亲自强不息,为人热心,尊老爱幼,洁身自好,是个实而不华的好人。

  2012年对父亲来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他先后送走了视如至亲93岁的老姑母、和合作几十年的老搭档胡奇明阿姨;度过自己80岁的生日,喜获福建省闽剧终身贡献奖;抱病参加了老师肖梦尘先生100周年纪念活动并撰文缅怀恩师,回顾总结自己的艺术人生;伴随着曾孙女的出生,父亲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曾祖父。

  哀思绵绵...,每当想念父亲时,我就看一下《珍珠塔》、《三搜幻化庵》等录像,父亲仿佛没有离开我们,还是那么年轻充满活力。为完成父亲的遗愿,春节期间我到父亲的师弟、好友剧作家林芸生先生家中为其母亲祝寿并拜年。走进大院,晨练的老人在院中散步,其手中的音乐播放器正传出父亲在《珍珠塔》中优美高亢的《唱道情》唱段。老人说,“你是品生的儿子呵,你爸正唱着呢”。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艺术之树常青,高贵品德长存!

  (作者简介:张依利,张品生长子。福州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福州市“十佳”医师,福州市劳动模范。)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闽水情 2013-3-12 19:23
2011年重阳节在省邮电公寓参加闽剧老艺人之家举办的聚会中见到张品生老师。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0 16:29 , Processed in 0.15754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