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走进寻常百姓家——看闽剧《红裙记》

2013-3-17 21:59|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3876| 评论: 0|来自: 安志强 《中国戏剧》原主编

      近年来,看戏不少,但真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值得回味的好戏不多。去年第12届中国戏剧节,观看了由福州市艺术学校陈乃春、林梦萍主演的《红裙记》,至今记忆犹深,回味依存。

    《红裙记》是王仁杰的又一力作,依然是那么淡雅、清新,充满了平民百姓的生活气息。女人看了或许会说男人都是负心汉,男人看了或许想到托尔斯泰《复活》里面的聂赫留朵夫。聂赫留朵夫的忏悔是在随着被他伤害过的女人一起服刑中度过的。而《红裙记》中的王成龙则是在选择离弃他的妻、子时忏悔的。面对那么有出息的孩子而不能使自己留在孩子的身边难道不是一种惩罚吗?柳氏的选择令人刮目相看——让他走,“留得住人也留不住他的心”。王成龙的心踏实了吗?谁也不想找这个答案,只是随着演员的表演体验了人生况味。

      陈乃春不愧是梅花奖演员,他是第10届梅花奖的得主。同十几年前相比,他的体态有些发福,但这并不影响他演王成龙,而且演了两个行当。戏里13年前的王成龙应该是一个相当于京剧中属于小生行当中的穷生,身上有股穷酸味儿。头场“借裙”的首次亮相,王成龙睡醒起身后,揉眼、整冠,好一副斯文的样子。而后歪脖、缩身,他想起了昨夜输钱的倒霉事儿,把一部祖传的四书都给输光了,不禁长叹一声,又感到腹中饥饿难忍,便急不择路地从内室跑了出来,一不小心甩掉了一只鞋。轻轻几笔,就把王成龙的一副穷酸样勾勒出来。陈乃春本工老生,饰演穷生如此出神入化,可见传统功底之深厚。

     看《红裙记》,也让我们认识了林梦萍。林梦萍饰演的柳氏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她节操的坚守。节操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女人的贞节,一个就是道德品行,即“贫贱不移”的品德。“教子”一场的表演打动人心。柳氏那段“见吾儿,睡正酣……一对酒窝映笑颜”唱得十分深情,满含着母亲的爱子之心。及至孩子拎出了一串铜钱说要买油条改善生活,柳氏才由震惊到震怒后,一改方才平稳温情的唱法,急促铿锵有力地唱出“……怎地有其父,有其子,大冤家,小冤家,一样的腔……”往日的怨,今日的恨,纠结交错,让人回味。林梦萍的嗓音不能说是最佳,但有味道,应该说是有一条功夫嗓,安稳、流畅,柔婉里却内含着刚强,表情动作也恰到好处。

     《饯别》是这出戏中亲情十分纠结的精彩一幕,演的就是王成龙一边是妻、子相盼,一边是另有新室的两难的尴尬。这段很细节的表演实在动人,妙就妙在他们的表演是在极度自由的空间里有着极为夸张而真实的表情动作以至于舞蹈。这时候的舞台空间已经不是舞台设置所限定的那个物质意义上的空间,而是超越了这种限定,让王成龙、柳氏以夸张、美化了的动作所传递出来的情感的细微变化游弋在这个更大的空间里。人们关注的是柳氏的情感依托——闽江追夫,王成龙选择了离弃,尽管为他的妻、子留下了银票、红裙。剧作家为柳氏写下的[逗腔·诉牌叠]唱词很精彩,演员唱得也精彩——“你欠了十三载追不回的年少青春,你欠了今生今世未穷尽的夜半梦魂。你欠了父与子教与养舐犊情深,你欠了为人夫为人父应尽的人伦……”柳氏选择了让他走。或许这是不再伤害这个女人的最好的结局。

     《红裙记》在演出之前,没有造出很大的声势,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才知道,这出戏是在2009年就创作出来了,不仅参加了福建省艺术节获得了金奖,更重要的是福州市艺术学校已经把这出戏当做教学剧目传给了4代学生,而学生们分散到各个职业剧团,这出戏便成为他们经常演出的剧目。粗略统计,在参加第12届中国戏剧节之前,《红裙记》在福建的乡镇、城市已经演出了400余场,早已走进寻常百姓家。(安志强)

(作者系《中国戏剧》原主编)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22:49 , Processed in 0.15564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