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闽剧传承无年龄限制,退休高工在榕卖戏单

2013-4-13 12:21|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681| 评论: 3

演出资讯准确率达九成,戏迷很欢迎他希望成立闽剧看戏联谊社,到时免费送戏单
昨天体西诺来到上洋村象洋境演出现场“发行”戏单。

戏迷在体西诺的戏单里寻找爱看的戏。

  73岁的体西诺(网名)胸前挂着老人证,左右斜挎两个背包,包中装满了自编的戏单,昨天11点许从西湖附近的住处出发,坐公交车花了一个多小时,来到鼓山镇上洋村的象洋境。
   正在象洋境占座等候闽剧开场的戏迷,看到体西诺倍感亲切,纷纷上前询问“新戏单到了吗”,体西诺笑咪咪地回答:“戏单刚制作完,三月(指农历)又有40多场闽剧,够你们瞧的。”
   体西诺姓林,不喜欢宣传,记者近十次提出采访要求后,他才勉强接受记者“跟班”。

退休高工爱闽剧想为戏迷做点事
   据戏迷说,体西诺毕业于福州一中,“文革”前考入清华大学,曾是省地震局的高级工程师。2001年他从单位退休后曾到省电大、福建交通职业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海峡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当过特聘教授,还主编过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规划教材——《高频电子线路》。
   体西诺退休后在家闲不住,在朋友的推荐下,走街串巷看闽剧。他告诉记者:“8岁那年,我在父亲带领下,第一次看闽剧。后来因工作关系,好长时间没接触闽剧。退休后的生活唤起了我对闽剧的记忆,看到这么多戏迷喜欢闽剧,我想为他们做点事,于是想到了制作戏单。”

戏单仅售1元钱巧妙防盗版
   体西诺告诉记者:“我这份戏单上的演出资讯主要是城区和闽侯的,有三条收录原则:一是交通方便,二是有观众座位,三是戏班要好。戏单不是我一个人能完成的,背后有三人团队。老孙负责收集演出信息,另一位老林(体西诺也姓林)负责查证演出信息,我主要负责网络编辑、交通线路查询和印制戏单。本月我们的团队又增加了一名新人,他是81岁的林丁树,也负责查找信息。”
   记者留意到,体西诺给戏迷的戏单分两部分,主体是一张双面印有时间、地点、演出团体和公交车线路等信息的节目单,上面特别注明了“看戏养老,精神最好”的广告词,令人不解的是节目单中有好几块空缺的阴影色块。附件是张小纸片,上面写着部分节目,纸片上的文字剪贴到戏单中的阴影上,戏单才算完整。
   为什么要作如此设置?体西诺解释说:“我们需要逐一上门或打电话向演出团队、乡村和街道了解演出信息,编辑、印制也需要成本,每份戏单仅售1元钱,只能保本。尽管售价不高,可还是有人复印后拿去送人。为了确保制作戏单不亏本,我们不得不用这种办法防盗版。”

希望成立看戏联谊会免费送戏单
   通常,闽剧的日场戏是下午2:00开场。记者注意到中午12点多,象洋境已坐了六七成观众,其中有位叫江赛珠的老人,是专程从金山赶来看戏的。她说:“戏单是戏迷的指路牌,我们是按戏单上的介绍到处去看戏。老人坐公交车不要钱,民间职业剧团到基层演出有东家买单,观众看戏也不要钱。每月1元钱的戏单我们是必买的。”
   据现场老戏迷介绍,福州城区内最少有三拨卖戏单的人,年龄最大的是80多岁的老倪,他制作戏单有十年历史,近来因身体原因,渐渐退出了。目前在福州城区卖戏单且能用电脑制作的只有体西诺,电脑制作的戏单比手写戏单看上去舒服一些,加上体西诺制作的戏单准确率能达到九成,而且还附上手机号码,可让戏迷电话咨询,所以体西诺入门不到两年,已形成自己的品牌。
   下午2:00,伴随着锣鼓点,闽剧《春暖花开》开场了,观众渐渐被舞台上的故事所吸引,此时体西诺独自背着挎包离开象洋境,赶赴城门老人馆,开始新一轮戏单推销工作。他告诉记者:“戏单介绍的是农历一个月内闽剧的演出信息,通常只有农历二十八至农历初五这段时间好销,我必须多跑几个点。为了闽剧的发展和繁荣,我希望福州能成立闽剧看戏联谊社,到那时戏单也许可免费送戏迷了。”记者注意到,体西诺昨天下午在象洋境近两个小时内售出戏单83份。

    ■福州首席记者 顾伟/文 本报记者 杨勇/摄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闽水情 2013-4-13 17:36
今天《福州晚报》在32版头条刊登了林老先生的《退休高工在榕卖戏单》报道。真为林老弘扬闽都文化的精神所感动。期望林老“成立闽剧看戏联谊社”的愿望得到实现。
引用 剧团二伯 2013-4-13 13:00
中广互联: http://t.cn/zTtdmUB 央视中国网络电视报道:http://t.cn/zTtdzAy
引用 剧团二伯 2013-4-13 12:44
据网友猜测,此老同志可能是前地震局的高工林成桐先生!感谢他呀!

查看全部评论(3)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13:58 , Processed in 0.12827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