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戏曲进校园论文集(古风雅韵品戏曲)

2013-5-15 12:54|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8163| 评论: 1

    中国民间戏曲在几百年的发展历史中,戏曲曾经占据着很重要的社会地位。它曾是娱乐社会百姓的重要工具,然而在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由于社会的发展、民众生活方式的改变、娱乐方式的多元化等原因,戏曲的传承面临着青少年学习兴趣减弱、观众减少、愿意从事京剧表演的人难觅等现实问题。目前,热爱戏曲艺术的普遍以老龄观众居多,市场已十分狭小。相比流行文化,现代群体对于传统戏剧的关注显得极其微小。  

    在这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早已将戏曲所遗忘,尤其是在众多的学生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中。戏曲本来就是音乐的一种,让戏曲走入我们的音乐世界是无可厚非的。既然戏曲也是种音乐,它就具有所有音乐的特性,能够陶冶情操,丰富生活。为了“挽救”我们的民族文化,我认为戏曲进校园可以有效的振兴戏曲文化。 戏曲进课堂是让孩子们通过接触经典作品、了解戏曲常识、引导学生有欣赏戏曲的兴趣,体验戏曲艺术的魅力,感受戏曲表演的神韵,引导学生进一步热爱、继承和发展民族的艺术文化,树立民族精神。使孩子们不能只知道周杰伦,也应该知道梅兰芳、常香玉、马金凤、海莲池等老一代艺术节。戏曲进课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孩子欣赏到戏曲的美,更是一种培养、一种认知,是转变单一的美育为全方位素质教育的一个实验。  

    戏曲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形式,它的唱念做打、它的舞台服装等就蕴涵了多学科的内容,又属于美术课的内容。同学们可以通过学习戏曲接受品德教育、感受艺术之美,整个教学过程体现了寓教于乐。戏曲进课堂并不是“心血来潮”的决定。就其现实背景来说,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呼应,是针对当下作为“国粹”的戏曲艺术与青少年“渐行渐远”这一现实而采取的举措,其象征作用和实际意义理应得到肯定。  

    当代青少年肩负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使命,他们不仅需要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同时也需要培养自己的艺术修养,增进自身的审美能力,“戏曲进校园”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旨在弘扬国粹艺术,引导青少年学生走近戏曲、了解戏曲,进而喜爱戏曲。  

    当代青少年对于戏曲事业的继承、振兴和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这是由于,戏曲本身作为舞台艺术,在市场经济的正常运作下,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有广泛坚实的观众群体作为市场基础。另一方面,广大青少年学生作为时代的骄子,社会新一代的中坚力量,无论从其素质修养上还是社会影响力上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是戏曲艺术的潜在的受众群体。广大青少年学生需要戏曲,他们需要这样一个途径来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戏曲同样需要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积极参与,需要这些有文化的青年人的传承。因此,大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是戏曲振兴的可行之路。    

    曾有人说过:一个民族,学艺术的人越多,这个民族就越有活力;一个国家,自愿从事艺术事业的人越多,这个国家就越富于创造精神。现在很多国家都把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纳入基础教育中,我国应该把传统文化的氛围真正营造起来,戏曲进校园,丰富学生的知识,减轻他们的学习压力,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

    福建闽剧网收集整理了一些论文,与大家分享: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09:05 , Processed in 0.14457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