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将参加今年11月的巴黎中国戏曲节演出

2013-6-28 09:16|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760| 评论: 0

   “闽韵流芳·福建文化年”于6月24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在文化年期间,福建省将在巴黎集中展示其传统戏曲、漆器艺术、寿山石雕刻以及茶文化。

    福建,是世界海洋文明的发源地,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红土地文化、土楼文化、闽都文化等都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福建文化产品极其丰富,传统戏曲、漆器艺术、寿山石雕刻、茶艺术等等,都是福建的重要名片。

  据介绍,“闽韵流芳·福建文化年”活动主要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6月24日至28日的福建文化展示,举办福建戏曲精粹演出,漆艺展,寿山石雕刻艺术展、艺术讲座,以及福建文化记忆宣传片展播等系列文化活动。

  第二阶段是今年11月,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将参加巴黎中国戏曲节演出。第三阶段是在2014年中国农历新年期间,福建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项目,福建民乐团以及木偶剧团将走进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法国人民一起欢度中国春节。

  福建此次带来的戏曲和杂技节目历史悠久,各具特色,有古老的梨园戏、高甲戏、漳州布袋木偶戏、闽剧、被中国音乐界称之为音乐活化石的南音,以及多次在国际获奖的福建杂技节目。

  漆艺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象征着东方文化。福州漆艺发源于唐,兴盛于宋,至明代开始衰落,晚清时又重新繁荣。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州漆艺继往开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如今,福州脱胎漆器已与北京景泰蓝、景德镇瓷器并誉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

  寿山石是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它除了大量用于印章生产外,还广泛用以雕刻人物、动物、花鸟、山水风光、器皿及其他多种艺术品。寿山石雕品始见于南朝石俑。宋代开始大量开采寿山石,元末开始将其用于刻章,成为文人雅士的“专利”,并一直影响至今。

  福建,地处中国东南部,依山面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妈祖信仰的发祥地。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传承关系,在福建这片土地上形成了姿态各异的独特景观。主办方希望这次活动能有助于法国观众了解福建古老的文化艺术,从中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最新评论

引用 闽水情 2013-6-29 06:38
闽剧到巴黎演出是一件大喜事,值得庆贺!
引用 剧团二伯 2013-6-28 09:41
巴黎中国戏曲节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每两年一届,至今,已有中国近20个剧种,共25个剧团先后应邀参加了巴黎中国戏曲节演出。 巴黎中国戏曲节自2003年创办以来在法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一批法国观众成为忠实观众,每逢演出他们都会提前购买套票,一场不落地前来观看演出。今年,戏曲节售票被纳入到巴黎市联合售票系统中,观众面更加广泛。他透露,第六届戏曲节还将走出巴黎,延伸到法国其它城市。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18:09 , Processed in 0.14995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