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22日赴巴黎参加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

2013-10-21 23:48|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1071| 评论: 1

秋色宜人 闽韵赴法竞芬芳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应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邀请,将于本月22日,由省文化厅带领赴法国巴黎参加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届时,剧院将于10月25日在巴黎蒙福尔特剧院为法国观众及旅法华侨送上闽剧代表性剧目《贻顺哥烛蒂》,以这出包含着最纯正福州地域文化色彩的闽剧经典剧目来展现闽剧作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贻顺哥烛蒂》是闽剧传统讽刺喜剧。 它取材于福州民间故事,剧中主人公马贻顺的形象类似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笔下《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老葛朗台形象,故《贻顺哥烛蒂》也被称为中国的《吝啬鬼》。此次,受邀请限制,剧院派出了包含闽剧著名表演艺术家林雾夏的传人国家一级演员朱善根,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陈琼,国家一级演员林丽娟,国家二级演员倪爱民在内的演员16名、演奏员7名组成的精英团队,将以现场伴奏,无话筒演出的形式进行戏曲的原生态表演。

    据悉,受邀参加本届艺术节的还有重庆市京剧院、安徽省黄梅戏剧团、福建省鲤声剧团,3省市4个剧团将演出6出代表性剧目,让法国观众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戏曲。在10月27日,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闭幕式上,还将由法国汉学家和戏曲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最优秀的演员及演出团体等奖项。

    中国戏曲文化是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剧院演出团队将用最完美的戏曲表演去征服法国观众,在这一次与法国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中,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共筑中国戏曲人的“中国梦”。


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即将登场

    由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将于10月22日至27日在巴黎蒙福尔特剧院上演,6出代表性剧目和一场精心准备的讲座将帮助法国观众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戏曲。

    即将亮相的6出剧目分别是重庆市京剧院的传统京剧《三打陶三春》、现代戏京剧《红灯记》,安徽省黄梅戏剧团的《女驸马》《天仙配》,福建省闽剧院的《贻顺哥烛蒂》以及福建省鲤声剧团的莆仙戏《目连救母》。其中,《红灯记》为首次亮相法国,而《目连救母》则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距今已有800余年历史。

    此外,10月26日,戏曲节将举办免费专题讲座,结合演员的现场示范,向到场听众介绍中国传统戏曲知识。10月27日,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闭幕式上,由法国汉学家和戏曲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还将评选出最优秀的演员及演出团体。


    据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介绍,自2003年创办以来,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历时一周多时间,11年来已邀请国内近20个剧种、20多个剧团到巴黎演出,帮助法国观众了解中国各地方剧种的表演特色和异同。

    殷福表示,经过前五届的积淀,戏曲节已经培养出一批关注、热爱中国传统戏曲的法国观众,他们能够看懂剧目讲述的故事,能够了解剧中主人公的情感。殷福说,好的文化艺术是无国界的,他相信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14:09 , Processed in 0.14261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