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林瑞武建言:保护福建传统文化生态从方言开始

2014-3-19 14:43|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803| 评论: 1

     “福建改革发展 网络建言献策”大型征集活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专场会,民盟福建省委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成员、一级编剧林瑞武在会上发言。

“福建应加强方言保护,地方艺术是以方言为基础进行创作和传播,方言一消亡,地方艺术也会走向衰亡、消失或变异。”民盟福建省委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福建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一级编剧林瑞武,通过本网开设的“福建改革发展、网络建言献策”征集平台,就进一步做好福建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工作一事向省政府建言,建议加强对福建方言的保护工作,把方言考试作为参考分,纳入地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体系。

林瑞武介绍,福建方言丰富多彩,都是源自古代中原地区汉民族的语言。福建一千多万海外侨胞和80%以上的台湾同胞都是会讲福建方言的福建人,方言是情感的联系纽带。但是,青少年一代掌握的方言越来越少了。

林瑞武曾在前段时间和有关专家,对福州、厦门、莆田和龙岩四个地方各200名中小学生抽样调查,自报懂方言且经常使用方言的学生中,福州23.65%,厦门36.68%,莆田38.97%,龙岩仅17.53%。

他认为,对福州、闽南、莆仙和闽西客家方言的保护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政府应在其间发挥主导作用,除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等现代传媒、公共交通双语报站、倡导地方艺术进校园演出等营造方言学习和传播氛围外,也可以考虑在区县以下的公务员和国家事业单位考试中加试方言作为参考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方言考试成绩优秀者,调动社会学习、掌握方言的积极性。

“福建文化兼收并蓄,中原文化、闽越文化和海外文化经千年而仍有生命力。”林瑞武说,方言是地方文化的DNA,蕴含先民的历史文化信息。福建传统的民俗风情、宗教与民间信仰在闽东南地区的村镇仍很盛兴,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像传统地方艺术,包括地方戏曲、曲艺、音乐、美术的创作与演出活动方兴未艾,各种物质的文化遗产,如古村镇、古街区及相关的古建筑仍遍布于八闽大地。

他建议,要做好传统文化生态的保护。比如,应做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实施工作,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等。

“其中加强对福建方言的保护工作,很大程度上就实现了对福建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林瑞武说。

 作者:林长生,摄影:邹家骅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山客 2014-3-20 19:33
很矛盾啊,学校提倡讲普通话,而传统的方言正一步步流失。我的孩子讲不好福州话了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02:34 , Processed in 0.14313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