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第四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开幕

2014-5-7 17:31|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5195| 评论: 0

    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中国评剧院协办的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片)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从5月4日拉开大幕。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河南省文化厅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丰富多彩的地方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和文化品格。数百年来,地方戏曲扎根民间,诞生了数以千计的优秀剧目,许多剧目至今盛演不衰,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近年来,地方戏曲艺术事业蓬勃发展,全国地方戏曲艺术院团积极创作,先后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为传承发展地方戏曲艺术、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旨在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地方戏曲的发展成就,繁荣艺术舞台,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动地方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展示地方戏艺术魅力。从5月5日至6月18日,展演以39家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的37个地方戏曲剧种为主体,择优选择50台剧目分别在北京和南京展演。其中北京承办北方地区的25台地方戏展演,南京承办南方地区的25台地方戏展演,两地同时展开。在50台剧目中,既有脍炙人口的经典传统保留剧目,如汉剧《宇宙锋》、彩调《刘三姐》、锡剧《珍珠塔》等,也有近年来新创作或整理改编、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精品剧目,如评剧《赵锦棠》、秦腔《西京故事》、沪剧《雷雨》、川剧《易胆大》等。这些剧目会集了不少名家,如沈铁梅、茅善玉、顾芗、李东桥、柳萍等。

  此次展演力求实现文化惠民,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实行低票价惠民政策,以中国评剧大剧院为例,100元以下低票价所占比例超过60%。国有院团和民营院团将共同参与展演。作为民营院团代表,河南小皇后豫剧团负责人王素珍说:“院团首先要打造精品节目,用质量过硬的节目闯市场;其次要灵活运用市场手段。”

    福建省选送的闽剧《北进风雨》(原名北进图),将在5月24日在苏州参加南片区展演。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9 08:36 , Processed in 0.151494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