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闽韵飘宝岛,闽音传东岸

2014-6-24 16:04|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563| 评论: 0


        6月24日-28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一行75人将赴台湾高雄参加由福建省文化厅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福建文化宝岛行——福建优秀舞台剧(节)目赴台巡演”活动。此次活动是福建省文化厅首度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开启了央地文化机构合作开展对台文化交流的新模式。

      福建省文化厅高度重视这次赴台交流,省属六大院团都派出最强阵容、最好演员、最优节目。我院派出“三朵梅花”、国家一级演员——陈洪翔、周虹、陈琼,带上优秀剧目——《别妻书》、《梅玉配》,为台湾观众奉上富有福建地域特色的艺术盛宴。


      闽剧《别妻书》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作演出,编剧: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林瑞武,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洪翔、国家一级演员陈言芳联袂主演,以《与妻书》为素材,采用抒情心理诗剧的形式,细腻描写林觉民在参加辛亥革命的奠基之战——广州起义前夕回到家乡福州组织起义敢死队,与妻子生离死别,直至写下《与妻书》的动人情景。该剧目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四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这一封曾在两岸语文课本中出现的《与妻书》,做为一代又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搭建起了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在5月26-6月1日举行的“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活动中,《别妻书》就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历史背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中演员准确把握人物特点,展现了百年前中华志士为中华复兴而舍小爱就大义的高贵品质和崇高精神,深深打动并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得到了广泛赞誉,并得到了各方的演出邀约。


      《梅玉配》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传统优秀剧目,几十年来盛演不衰。本剧讲述了书生许金梅来京应试,中途遇盗住在王九妈店中。一日,许到慈航寺游玩,遇礼部侍郎苏元青之妹苏贞玉,许避之。苏贞玉的未婚夫周炎,是吏部尚书周万山之子,是日亦到寺中,见贞玉貌美,上前戏之。苏对未婚夫周炎的行径极为厌恶,而对斯文敦厚的许生怀有好感。临别时贞玉有意在寺中遗下一帕,让许金梅捡到,许即拜王九妈为义娘,要亲来拜见苏小姐,贞玉因对许金梅早已有意便应允了,择苏侍郎千秋喜庆之日,许金梅假扮挑夫来到苏贞玉闺楼,因宾客满门不能下楼,躲入橱中,被苏贞玉的嫂嫂沈红芳窥见,沈亦恶周炎之行径,便设计了“火烧楼”解脱周家的纠缠,后许金梅高中状元,沈红芳乘许造府拜师之机,向夫苏元青说出梅玉之间的始末,苏元青才悟真相的原委,赞夫人的美妙安排,终于成全了梅玉的婚配。


       1995年,我院老一辈艺术家曾带《梅玉配》赴高雄进行演出,在当地引起轰动,20年过去,我院年轻一代的“三朵梅花”带着这出传统剧目再到高雄,让悠悠闽韵、袅袅闽音,再次唱响在高雄港。


        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外,我院在高雄演出期间,将组织演出小分队走进当地的社区,为社区群众带去精心编排的闽剧小戏,与社区居民进行交流互动。

举报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18:51 , Processed in 0.13639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