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我省地方戏演员应加强剧目积累

2014-7-17 16:57| 发布者: 剧团二伯| 查看: 522| 评论: 0|原作者: 杨李超

  近一年多来,省芳华越剧团的新戏紧锣密鼓地推出:《柳永》去年热演全国,张(云霞)派传承大戏《貂蝉》引发越坛关注,青春版《沙漠王子》即将参加今年10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越剧节。加上陈翠红的《陈三两》、李敏即将首演的《女驸马》、王一敏的《枫落寒江》和陈丽宇、沈敏的《牡丹亭》……成立68年的“芳华”仿佛又迎来了舞台的百花齐放。

    对此,省艺术研究院院长王评章肯定了该团在剧目和市场方面的开拓意识。借《女驸马》的例子,他认为——

    近些年,文化部在舞台艺术上很重视对优秀保留剧目的推广。所谓优秀保留剧目,就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得到群众认可的、家喻户晓的剧目。

    王评章认为《女驸马》就是这样的剧目,加上主演李敏正处于她个人艺术上最成熟、最好的年华,不仅唱得很好,表演上仍在不断变化和发展,对人物的理解和塑造还能进行突破,因而,越剧《女驸马》非常值得期待。

    “李敏的探索,也提醒我注意到,我们福建的地方戏,目前还不太重视

    演员对自身剧目的积累。”王评章认为,表演艺术上,京(剧)昆(曲)出了很多大师,而福建地方戏难得“出产”大师。其中一个差距,是京昆的大师各有一批优秀剧目,而我省演员个人积累的好戏太少。

    “福建获梅花奖的演员不少,但大部分人就一两个戏好,有的甚至说不上有什么戏是别人超不过的。对比大师,不说梅兰芳,闽剧泰斗郑奕奏先生当年都手握上百个剧目。就这一点而言,省内的优秀演员,离大师还差了一段距离。”王评章说,“李敏虽算不上剧目很丰富,但她能自己找剧目,具有向更高层面拓展和成长的意识,这是非常好的。《女驸马》符合她的艺术特色,也有很大的创新空间。”有机会成为她独一无二的剧目。

    完成常演剧目的积累,是成为大师的先决条件。但王评章强调,光有好戏还不够,还要把剧目固定下来,比如成为折子戏,传承才大有希望。

    现在,全国每年都有大量的原创戏发表,但好戏非常少。除了新创的优秀剧目和本剧种、本流派的经典戏,王评章认为,好戏还应包括剧种间可共通共享的外来作品。

    他说,这方面京昆做得比较好。比如福建戏曲的代表作《春草闯堂》在全国影响力很大,一是戏本身写得好,二是它被移植为京剧广为流传。在传播和提升福建戏剧影响力上,第二点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福建戏剧在古代是眼界开放、胸怀开阔的,一直都在借鉴其他剧种的精华。但有段时间因为得奖的局限,我们做得不够。”他呼吁,不要轻视优秀传统剧目,在没有新创剧目的情况下,通过移植等手段丰富舞台,既能维持演员的状态,也提供了创新的载体。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18 17:43 , Processed in 0.14085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