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榕台两岸闽剧情深(二)

2009-6-1 17:22|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1298| 评论: 0|原作者: 林光耀

跨海送乡音 真情暖乡亲

闽台两省山水相依,闽台人民骨肉相连。家乡改革开放后,1986年,76岁高龄的闽剧名丑薛亦银先生第一个从台湾回到福州定居。他一下飞机,就说了三句话:我总算落叶归根了。有幸会见健在的老同行。争取重登舞台与老观众见面。1987年重阳节,薛老被聘请为福州闽剧院一团艺术顾问。
  1988年,福建省闽剧老艺人之家主办闽台闽剧艺人联合演出《金龟记》。薛亦银老师带病登场。闽剧艺术片《炼印》中的三位主演:李铭玉、林务夏、唐秀山与薛老同台演出。为了照顾薛老的身体,张义一角,设计由三个名丑担任。重场戏谋宝,由林务夏扮演。钓鱼一场,由唐秀山扮演;把最轻的一场入衙,让薛亦银扮演。李铭玉饰张金,林纪灿、林福生饰唐氏,李香君饰王氏。《金》剧在省人民剧场演出,轰动福州城,还应邀赴长乐县为人大会招待演出,捧回一面锦旗。福建电视台播映《金》剧时,闽侯江口乡的几十位从台湾回来探亲的台胞,坐在电视机前,看得津津有味,异口同声赞叹:福州家乡戏比四十年前好看多了,真过瘾!于是,他们又聘请福州闽剧院一团到江口乡演出三天三夜。除演出名剧《珍珠塔》、《十一郎》等戏外,还演出《郑和西洋归》,以一队武生演员组成的人龙和两只人狮,龙腾狮跃,博得台胞彩声动地。
  1990年金秋,由已故的著名闽剧老生陈开明的女儿陈湘琴引领台湾三山剧社艺友回乡探亲。其中有:闽班新国风的小生林逸虎、闽班新赛乐的出藩师、闽剧《云钩燕》的第一代花旦陈桂轩,还有花面秋、河弟师、李均杰、黄一文诸先生。在福建闽剧老艺人之家为他们举办欢迎会。
  在欢迎会上,在福州闽剧院一团排演万里创作,由福建省实验闽剧团名旦陈士心和福州市曲艺团说唱艺术家陈金木(艺名燕南飞”)联合演出福州评话剧《莲花湖》(全本),胡琴、铙钹齐奏,评话、闽曲轮唱的新颖形式,使艺友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台胞亦志师和陈湘琴小姐登台演出了《鞭芦花》等闽剧唱段。黄一文先生参加乐队演奏椰胡。先施商场副董事长李钧杰先生赠送陈士心小姐一册手抄《闽剧曲本》复印件。河弟先生观摩福州民盟光明闽剧团的多场演出。
  重阳佳节那天,在福建省文化厅,海峡两岸同行举行了联欢宴会。会上,两岸艺术家们即席演唱了精彩的闽剧唱段,表达了振兴闽剧的共同心愿。闽剧皇后胡奇明与侨胞王国桂合唱黄梅戏《天仙配》中的流行唱段: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台胞亦志师与陈湘琴小姐演唱了《金龟记》选段。参加宴会的有闽剧梅兰芳郑奕奏(87)福建盖叫天陈春轩(85)。还有黄荫雾、林务夏、唐秀山等。会后,陈湘琴小姐还到陈春轩老师府上探望。台胞们观摩了福州闽剧院一团演出的《天鹅宴》、《丹青魂》和福州闽院红旗剧团演出的《御前侍送》。他们高兴地说:在台湾是看不到这样好闽剧的。
  19911026晚,福建闽剧老艺人之家与台北市福州遐龄康乐社,在省人民剧场举行海峡两岸闽剧艺友同乐晚会。由闽剧名家唐秀山、林务夏、陈平、黄碧岩,台湾陈湘琴女士和一批闽剧中年艺术家联袂演出《三搜幻化庵》、《招姐做新妇》、《贩马记》、《孟丽君》、《窦氏女》等剧片断。台湾、新加坡等地返榕省亲的台胞和华侨及闽剧爱好者一千余观众观看了演出。省文化厅、省艺研所、省剧协等14年单位赠送了花篮。
  19924月下旬,台湾著名闽剧演员陈桂轩回乡探亲,与我省著名闽剧演员林务夏、陈平、李香君、胡奇明、林秀英、林丽娟等,同台演出传统闽剧《八珍楼》、《金龟记》《白蛇传》等剧片段。
  多少年来,生活在台湾岛上的50多万福州籍乡亲,热切地盼望有朝一日能在宝岛看到来自家乡的闽剧演出,愿望终于实现了。
  199452571,福州闽剧院一团应台北华榕育乐企业有限公司和台湾榕籍乡亲的热情邀请赴台访问演出。这是45年来,福州文化艺术团体第一次赴台开获得圆满成功的演出,也是大陆文化艺术团体第一次登临同属福建省马祖岛并获得圆满成功的演出,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和沟通两岸同胞情感作出了积极贡献。
  跨越海峡为台胞乡亲献艺,开拓闽剧艺术新天地,并进行两岸文化艺术的交流。525,经过精心挑选,荟萃了福州闽剧院一团名角:名旦林秀英、著名小生詹剑峰、张品生、名老旦林宝英、名老生陈妙轩、名净赵文龙、名丑林亿惠。新秀陈乃青、林培新、张建斌、张青等。特邀名旦林瑛。陈容强大、行当齐全的访台演出队一行47人。带着神州人民对海峡彼岸同胞的问候,以及为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促进祖国早日统一的重托,赴台湾台北、花莲、台中、台南、马祖、桃园、基隆等市县,作为期35天,共20场次的环岛演出。
  演出剧目有《珍珠塔》、《三搜幻化庵》、《孟丽君》、《甘国宝》、《凤凰山》、《天鹅宴》、《鸳鸯记》、《追贤记》、《碧玉簪》等9台大戏和四出折子戏《窦氏女》、《四杰村》、《十一郎》、《闹九江》。
  赴台演出期间,剧团的成功演出,引起台湾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媒体的关注。台湾《中时晚报》、《联合报》、《民生报》、《中央通讯社》、《中国广播公司》、《福州月刊》、《罗星塔月刊社》以及《幼狮广播电台》、《华视》、《中视》、《台视》等新闻单位先后进行了报道,纷纷评论:闽剧第一团漂亮出击,旅台乡亲大饱眼福。”“福州闽剧首日公演,演出精彩,盛况空前。”“每位演员均全力演出,举手投足之表演神态,以及唱腔抑扬优美,旅居花莲的福州老乡在阔别近50年后,重睹闽剧之风采。又听到阳春白雪之声,大家均感温馨快慰。而在台湾出生的第二、三代福州人,也初次领略到福州戏之别具一格的乡土艺术与韵味。
  通过一场又一场的演出,演出团的名声越播越远,吸引了愈来愈多的观众、乡亲和闽剧迷。在台北等地演出期间,福州戏来了!成了街头巷尾的热闹话题。许多场演出,全场被挤得水汇水通,盛况空前。
  当演出团来到马祖岛时,引起全岛前所未有的轰动。有个位于福建连江的黄岐半岛对面的一水之隔,约40公水程的岛屿,素来是台湾的军事要地,不对外开放。经多方努力,福州闽剧院一团为大陆第一个被允许赴岛演出的专业艺术团体。机会来之不易,马祖岛有关部门毅然作出决定,全岛放假两天看戏。大家如过节一般换上节日服装,老太太们还往头上插了红花,一派喜庆气氛。远离海岛的乡亲则从外地纷纷乘飞机或坐船赶回马祖岛看戏,以至演出剧场爆满,连门厅、过道都站满了渴望目睹耳闻乡音的人们。在马祖,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闻讯福州戏要来,激动得几天没睡好觉。他说:我的眼睛看不见,但我要用耳朵听一听真正的乡音。
  在各地演出,也都有象马祖那位老人家喜欢家乡戏的情况。在桃园,一位80多岁瘫痪老人坐着轮椅到剧场看演出;在基隆,一位生病住院的老大妈一定要去看家乡戏,家里人只好满足他的心愿。戏散场后,她在儿子的搀扶下,去看望演员,拉着演员的手对大家说:看了戏,我的病全好了!
  19951011,福建省闽剧实验剧团应台湾地区福建福州同乡会的邀请,演出团一行49人,先后在台湾的基隆、台中、高雄、桃园、马祖、台北等地演出。有名旦林瑛、胡奇明(特邀)、名老生黄愿亭、名小生陈则平、朱善根、杨木铨,新秀陈言芳,还有随行艺术指导陈贻亮先生等。
  演出剧目有《梅玉配》、《花烛之夜》、《陈若霖斩皇子》、《贬官记》、《曲判记》。连演16场,场场座无虚席。台湾电视台还特别采访了国家一级演员林瑛和胡奇明,并拍摄播出了闽剧折子戏《断桥》。
  袅袅乡音,悠悠乡情。观看演出的观众都纷纷提早赶到剧场争睹明星们风采,签字留念。戏一开演,剧场过道和门口都挤得水泄不通,连剧场的玻璃门也被挤破了。台中一位93岁的老寿星,每晚踩自行车从老远的地方赶来看戏;台北一位83岁的福州同乡会乡亲,每晚拄着拐杖前来观看演出,十分激动地对演员说:非常难得!我83岁了还能够看到你们高超的艺术,死也甘心!台湾《罗星塔》月刊董事长王友涛先生每戏必看,他说:闽剧实验剧团不愧是国家一级艺术团体,的确具有一级的艺术水平。一位教授说:福建有丰富的传统剧目和许多历史文物,希望能赶快整理出来,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
  台上娓娓是乡音,台下比比是乡心。演出团每到一地,都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双方都依依不舍,高雄市福州同乡会理事长赵善标先生面对亲人的到来,回首往事,威慨万千,数不尽早年背乡离井、远涉重洋的辛酸;道不完日夜遥思对岸乡亲的惆怅心情。他说,你们不仅带来了连台好戏,而且带来了家乡亲人的情和谊。林铭森先生在庆祝福州十邑旅港同乡会成立58周年闽剧晚会上说:福建闽剧实验剧团是我省知名度最高、著名艺术家最多、青年演员最出色的闽剧冠军团。这次台湾之行,不但领略了台湾旖旎的风光,也在台湾留下了浓浓的乡情。
  著名剧作家陈道贵是台湾河洛歌仔戏剧团特聘的首席编剧。他曾于1994年、1997年先后两次赴台讲学。该剧团曾上演陈道贵的名作《天鹅宴》、《朱元璋画像》、《凤凰蛋》、《钦差大臣》、《太子回朝》、《土地我的母亲》等。其中《天》、《钦》二剧获台湾金钟奖。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7 08:45 , Processed in 0.13706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