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福州地区闽剧民间职业剧团的状况

2009-3-18 21:48|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918| 评论: 0|原作者: 林瑞武 张帆 王小梅|来自: 福建省艺术研究院

 

当前,在全国戏曲国办专业剧团几乎都面临市场萎缩、演出场次减少、生存困难,不断惊呼“戏曲危机”,戏剧界许多专家学者都为中国戏曲的命运忧心忡忡之时,僻居中国东南一隅的福建省却呈现另一奇妙景观:位于沿海一线,也是福建经济最发达地区的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的民间戏曲演出活动如火如荼,几乎是无日不演戏,无处不演戏,镇镇有舞台,村村闻锣鼓,数百个完全由私人投资组建、自负盈亏的民间职业剧团正方兴未艾,生机盎然,并无“危机”之感。

为了摸清这些剧团的生存发展状况、包括其数量质量、艺术生产、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促使它们更好、更健康地生存与发展,为福建文化和经济的繁荣,“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发挥更大作用,2005年9月21至30日,由民盟福建省委牵头,联合省艺术研究所、省戏剧家协会、省民间戏剧学会,组织了一个由8位专家学者和有关研究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名单附后),历时十天,从厦门开始,深入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福州五市及下辖的7个县(市、区),对分属于芗剧(歌仔戏)、高甲戏、莆仙戏、闽剧的民间职业剧团的状况进行调研。

调研主要采用两种方式,

一是召开由政府有关管理部门、民间职业剧团团长、主要演职员以及民盟和戏剧界相关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共11场,听取情况介绍、了解相关情况、征询意见;

二是深入民间职业剧团演出现场,观看了9个民间职业剧团演出的9个剧目,并访问一些演员、观众和戏主,获取第一手资料。紧接着,自10月18日至30日,作为调研组成员的林瑞武、陈耕、陈体浩又借作为首届福建省民间戏剧(邦达杯)保留剧目大奖赛评委的机会,再赴上述五地区,观摩了由14个民间职业剧团演出的14台剧目。在此基础上,写出如下报告。

调研组分别在福清、长乐召开两场座谈会,调查了福清市星光闽剧团、福清市侨光闽剧团、长乐市闽剧二团、长乐新大众闽剧团等7个团;观看了2台闽剧演出,它们是:古田有凤青年闽剧团演出的《金丝笼》(演出地点:福清市竹溪寺)、长乐市闽剧二团的《闯佛堂》(演出地点:长乐首占镇屿后村)。大赛观摩的有连江县实验闽剧团演出的《翁婿记》(演出地点:福州马尾区闽安镇 )、长乐天河闽剧团演出的《太后平冤》(演出地点:长乐猴屿文化宫)、福清市云江黄梅戏剧团演出的《秦香莲》(演出地点:福清市郊)。

 目前,福州地区民间职业剧团有143个,其中闽剧团127个,黄梅戏团1个,尺唱队、木偶团15个。闽剧团每团的演职员平均五十多名,其中演员约32名,乐队约11名,后勤人员约9名,是各剧种民间职业剧团中阵容最大的。其演出活动频繁,演出收入可观。以福清、长乐为例:福清市现有剧团83家,年演出2,5000多场,演出收入超过75,000,000元;长乐市现有剧团26家,年演出6000多场,演出收入超过18,000,000元。

闽剧每场戏的演出戏金约为3300元。高的可达4000元。除戏金收入外,长乐等地方还有跳“大长春”的收入、伙食及车费补贴。跳“大长春”或“八仙”与“加官”的费用由请戏的村民支付,跳“大长春”每次133元、153元和183元不等。只跳“加官”或“八仙”每次53元或83元。此外还有赏封的红包,一般是33元,特别慷慨的也有几百上千元的。伙食补贴或给大米80斤,或给现金100左右;车费补贴则依剧团前往演出地点的远近而定,如福清团去平潭演出,车费补贴1000元,到长乐为500元。同时,碰上戏主要求加演,还有330左右的加演费。以上这些收入一般都归团里所有。

长乐与福清等地的县属国办闽剧团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便在全国率先实行体制改革,实行个人承包制了。相当一部分民间职业剧团的办团人和业务骨干多是由此“下海”和衍生的。如原长乐县闽剧团被私人承包后,承包者之子又以“长乐闽剧二团”的牌子创办了另一个民间职业剧团。而长乐县闽剧团以“团代班”形式办的闽剧艺校班的四十多名学员组建了民间职业剧团新大众闽剧团后,这些学员又成为一批民间职业剧团的办团人和业务骨干。剧团的演员相当一部分是来自霞浦县农村,所以有“无霞不成团”之说。

剧团演职员大多数都能与剧团签订1-3年的聘用合同,合同期间随意跳槽的情况较少,其报酬既有日薪制,亦有月薪制和年薪制,一般也是分为四等:小有名气的主角演员每团1-2个(主生或主旦)为一等,每月报酬为9000元左右,但有的名气大的演员能达到1万元以上,实际上已开始形成“明星制”的办团和报酬格局。属于第二等的主生、主旦、主鼓、主弦每团有4、5个,月薪为4000-5000元左右;二路生旦、主要老生、老旦等十几个为三等,月薪为2000-2500元左右;跑龙套的群众演员和勤杂工为四等,每月报酬几百元。一些团带班的学员,初进团每月仅有150元收入,演出期间的伙食由团里供给,全团一天的伙食标准为150元左右。工资基本是按月兑现,但也有团因戏源不足或戏价低等缘故打折扣发放。

剧团年演出剧目10-17个之间,其中新排剧目2至5个。由于闽剧的兼容性较强,剧目和剧本的来源较为广泛:一是可以从全国各剧种演出的剧目和剧本中寻找,加以移植;有的从莆田专做剧本生意的人那里购买,也有的直接就从出版的戏曲VCD上搬演,还有的从其它团交换或窃取,改个名字上演。也有一些比较重视剧目建设的团则会聘请一些专业编剧根据团里的演员情况来编写剧本。如调研组观看的《金丝笼》就系福州闽剧院一个编剧所创作;参加大赛的《翁婿记》也是该编剧改编的。由于照顾到农村观众喜欢“大团圆”结局的欣赏习惯,改编者将本属悲剧的故事结局改成了“团圆”的喜剧。就连莆仙戏经典名剧《团圆之后》也被不知哪位作者“大胆”改成《太后平冤》。剧中原本被封建礼教和卫道士逼死的施状元一家,都因太后的仁慈被营救和宽恕,绝处逢生,合家团圆了。原作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精神和深厚的思想内涵自然也被淡化了。但不少剧团的剧目都还是请了专业导演较认真排的,排戏的时间也比其他剧种多,少则七、八天,多则十来天,甚至有个把月的。导演费也较其他剧种高,一出戏一般3千元左右,高的达到5千元。

长乐与福清的演出场所与漳州、泉州、莆田一带不同。在漳、泉、莆一带我们所看到的几出戏多是在宫庙前演出,有固定加顶的舞台,但观看场地却或是露天、或只有顶棚,没有四面墙的。观众都是自带椅凳来坐。而长乐与福清的几台戏,除一台黄梅戏外,我们都是在村镇固定的剧场中观看的。被调研者介绍说,这种造价少则几十万,多则数百万,与城市中正规剧场相类似的固定演出场所长乐有三百多个,福清有一百多个。正是有这样象样的剧场和较强的演出队伍,以及专业导演和舞美灯光人员的介入,我们所看到的几出戏的演出,包括乐队伴奏、音响效果、电脑字幕等,都是专业性很强,并不逊于一般国办的县级剧团的。其中如男小生卢香浓,女小生林闽锦、以及老生黄作忠等,无论是其扮相还是唱腔表演的水平,即使在省市一级的国办剧团里也是不多见的。《翁婿记》一剧的演出还使用了喷雾、灯光色彩的变幻和演员的群体舞蹈渲染场面等现代舞台的包装手段。我们原以为是专门为参赛才这么排的,后经了解才知道戏本就是为业务演出,争取观众的喜爱而这么排的。

较强的演出实力使得一些剧团在参加与国办剧团同台竞争的省、市会演也取得佳绩。如长乐闽剧二团创作演出的剧目参加福州市第十七、十八、十九届戏剧会演,均囊括所有奖项;参加省第二十二届戏剧会演的剧目《舞龙女》也获得五个奖项。

目前闽剧民间职业剧团存在的最突出问题也是剧团多演员少,由此导致剧团间不择手段,不惜代价争夺演员,尤其是好演员。由于演员数量少,也导致演出质量的下降,因为有的新招的学员还不会唱做就上台了。另外,好演员的缺乏也不利于保护现有的好演员。因现在剧团的演出量很大,好演员的嗓子禁受不住日以继夜的演出。卢香浓的月薪虽然很高,可是他对此却很无奈心酸,说“赚了那些钱,我却是天天靠吃药打针度过。”而由于剧团多,也导致剧团间为争夺戏源而竞相杀价,大幅度降低戏资,导致一些剧团入不敷出,不得不采取减少人员和生产投资的办法维持,该添置的设备不添置,该更新的服装不更新,老戏老演,不排新戏。

另有一个薄弱环节就是剧本。剧团还缺少既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又通俗易懂,适合于农村演出,能让群众接受和喜爱的剧本。而这个薄弱环节在其他剧种团也同样存在。就我们所看到的二十多台戏的剧本而言,都普遍存在戏剧情节编织得比较疏漏,随意性较大,结构不够严谨,人物也写得较浮浅、表面等问题。

一些被调研者还反映,福州所属的一些区域存在把演出管理站承包给私人办“演出服务公司”,使得承包者利用职权控制、垄断其所辖区域的演出市场,对剧团进行重利盘剥,成为“戏霸”、“戏老虎”的问题。但究竟情况如何还待查实。

但总体上说,福州地区对民间职业剧团及其演出市场的管理还是有方法有成效的。如他们从198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福州市民间职业剧团审核展演”,聘请戏剧专家担任评委,对参审剧团在剧本、演出阵容、灯光服装、音乐舞美、财产设备、演出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审,以此评定出一类、二类、三类团,收回未审核通过的剧团的《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这样一方面淘汰不合格的剧团,为合格的剧团营造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另一方面,督促剧团提高艺术质量,完善剧团的管理。自2000年起审核还采取量化考评的方式,对软、硬件各考评项目提出明确的评分标准,尽量使评审更加全面和公正。还推行发放《演员个人营业演出许可证》,要求主要演职员必须持证上岗等。福清市在解决管理成本的的问题上也有值得借鉴的做法,福清文体局与当地税务局协商达成共识,民间职业剧团的营业税由文体局代收。所收款上缴给税务局,再由税务局返还70%用于支持文化事业,其中50%作为民间剧团管理的费用。这既解决了管理人员的工资和管理上的一些费用的问题,又有利于开展一些活动促进民间职业剧团的健康成长。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04:56 , Processed in 0.144795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