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闽剧研究 查看内容

榕台两岸 闽剧情深(三)

2009-6-12 19:03|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1368| 评论: 0|原作者: 林光耀

    1998年4月至5月,福建艺校福州闽剧班演出团赴台演出,副团长为“闽剧皇后”胡奇明、艺术顾问“闽剧三小”之一李小白。主要演员有林颖、颜美娜等。演出地点:台北、桃园、新竹、台中、马祖、高雄等地。演出剧目有《杨门女将》、《春江月》、《十一郞》、《渔女状元》、《凤凰山》、《风流天子》、《珍珠塔》、《芦花荡》、《双下山》、《扈家庄》、《情探》、《雁荡山》等。这是闽剧自1949年后的第三次赴台湾演出。
  演出团既邀请台湾的复兴、国光两所戏校师生到台北剧场观看闽剧演出,又分别组织演出团成员到这两所学校参观,交流教学经验。他们还为新竹台湾客家采茶戏剧各剧团的演艺人员和新北中学两千多名中学生演出。在马祖,闽剧班全体教师被请去开了一个闽剧艺术和“马祖母语——福州话”讲座,让闽剧班教师指导马祖乡亲欣赏闽剧曲牌和正宗福州话的正确发音。台湾报纸均刊发了消息。台湾电视台还对《凤》剧进行专录,并对四个小演员进行专题采访。
  1999年5月下旬,福建闽剧老艺人之家与福建台胞联谊会,在福州唐城大酒店举行“闽台闽剧爱好者联欢会”。闽剧名家唐秀山、傅生侬、“闽剧三小”刘小琴、李小白、董小狐以及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林瑛、名旦林淑英(小扁)、林秀英(“福州之梅博士”林芝芳的女儿)、名小生张品生等与台胞李钧杰、台湾闽剧票友、乌山剧社社长黄景进先生、郭一述、陈建华女士等,近百人欢聚一堂。
  会上,小扁首先运用闽剧曲牌〔江湖叠〕即兴唱了《闽台闽剧风光好》,赢得一片叫好声。接着,91岁的台胞郭一述女士与黄景进先生联袂演唱《三娘教子》,配合默契,博得满座彩声。郭女士又唱了《珍珠塔》中的“哭塔”,激起了94岁的闽剧丑角艺术家唐秀山(三花才)的兴致,也登台演唱了《双盘答》。他唱〔洋歌〕,在闽剧界是首屈一指的。一亮嗓,台下就爆起了掌声。耄年名家连唱三段,倾倒了台胞乡亲。接着,张品生、林秀英、陈士心分别唱了《打金枝》、《珍珠塔》、《红裙记》唱段,各展风采。
  前台唱得好,后台奏得欢。名家高嫩俤、杨经超、王圻、郑仁等都是参加过全国及省、市戏剧会演的著名演奏家。台胞票友高兴地说:“你们乐队真棒!我们唱得舒服。”
  最后一个压台节目,由被誉为“世界奇人女神剑”的台湾天生堂(福州)白鹤拳国术馆馆长陈建华女士表演。她亮出四把利剑,但见她仰起头,将剑往咽喉深处缓缓插下,接着第二把,第三把……四把剑下肚后,又一把一把地被吐出来。看者心惊肉跳,她却神情自若,场上掌声不断。吞剑表演后,她又将一尺六寸长的炽热灯管吞进肚里。灯管进肚时,人们可以在其喉部,看见灯管发光。其“吞吐”绝技,真叫人难以置信,场上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1999年7月,马祖福州同乡会文化寻根问祖团一行8人到福州闽剧界参观访问。同年,马祖云台文化交流协会一行38人,到福州闽剧班学习闽剧表演和民乐演奏。
  2002年7月1日,“福州十邑闽剧票友大奖赛晚会”(其中有台湾闽剧票友参赛)在中央电视台3套、11套的“艺术之窗——戏曲风采”栏目中播出长达61分钟。
  2003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重播“闽剧票友大奖赛晚会”。
  同年,2月14—17日,连江县闽剧团一行68人,应马祖邀请,乘“闽珠1号”客轮到马祖南竿室内体育馆演出《郑黑虎闯宫》、《松兰佳话》、《夜审御弟》、《姐妹情》等5台戏,赢得乡亲一致好评。
  2004年5月,海峡两岸为庆祝妈祖1044年诞辰,福州闽剧院一团一行70余人,第二次赴马祖演出。三天连演五场戏,除了《珍珠塔》、《兰花赋》等闽剧外,还专门排练了一出《群仙庆贺妈祖圣诞》戏。华美的服饰和精湛的表演,让台下乡亲纷纷点评:“好像比白天请来的湄洲岛仪式团的表演还精彩……”
  在马祖演出期间,演出团的成员们深深体会到了当地乡亲对家乡人的热情。第二天上演《红花公主》时,气温高达30度,本来没指望能来多少观众的演职员们,透过帷幕缝隙发现仍有很多戏迷打着遮阳伞,戴着太阳帽,在露天里静候演出开始,这样的场面令人感动。
  演出最后一天,南竿岛上大风肆虐,演员们能明显地感到露天搭建的舞台,随风轻微晃动。劲风裹挟而起的沙砾顿生一阵黄色的“烟幕”。台下的观众却依旧陶醉在闽剧婉转圆润的唱腔和感人至深的剧情中。岛上的消防队奉命出动,用消防车洒水湿润地面,消除大风带来的“烟幕”。
  “家乡人说家乡话,家乡人唱家乡戏。”饱含浓浓乡音乡情的闽剧演出,在马祖又一次引起了轰动。当地知名人士曹尔忠先生动情地说:“我们现在听到的是母亲的声音,我们不能忘记母亲的声音。”
  2005年2月,福州市艺校作为福州市首个“两马同春闹元宵”联欢团成员之一,带着乡戏、乡灯到马祖,为马祖乡亲过元宵助庆。演出《金鸡闹春》。为马祖乡亲巡回演出了获得中国戏剧红梅奖金奖的《庵堂会母》等。
  2005年4月30至5月4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演出团应台湾马祖陈雪生县长的邀请,一行60人赴马祖献演。演出三天,剧目有《梅玉配》、《贻顺哥烛蒂》、《莫愁女》、《双枪陆文龙》等戏。马祖乡亲见到演出团这次新演员、新包装、新舞美、新乐队的全新演绎和打造的精彩演出、叹为观止。
  应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的邀请,台湾马祖合唱团一行26人,在台湾连江县知名人士陈雪生的带领下,于2005年8月1日至15日,在榕进行表演、观光等一系列活动,15日返回马祖。合唱团12日晚在省闽剧艺术中心剧场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联袂举行“艺梓情”演出。
  2007年3月1日上午10点,“两马同春闹元宵”的马尾联欢交流团一行56人,乘“闽珠1号”客轮,缓缓离开马尾客运码头向马祖驶去。交流团在三天时间里,走遍马祖,举行两台联欢晚会。演出队中有福州市歌舞剧院、福州市曲艺团、福州闽剧院21名优秀演员同台献艺,是历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演出阵容最强的一届。第一场联欢表演晚会在当晚(1日)在马祖北竿举行,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闽剧名家的录音带与录像带(VCD)都深受台胞和侨胞乡亲的欢迎。省、市闽剧院还多次为台胞作专场招待演出。福州闽剧院—团还创作演出现代戏《彩云归》,表现台湾同胞怀乡思归之情。《彩》剧曾获福建省戏剧会演多项奖。
  多少年来,福州闽剧从农村演到城市,从福州演到浙江、上海、杭州、无锡、南京、北京;南下从福州演到湖南、广州、汕头、广西,武汉、香港、澳门、台湾等地;从海内演到海外,走向世界。闽剧之花开遍东瀛、狮城、阿里山上。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5 08:37 , Processed in 0.14380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