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学习闽剧 查看内容

忝谈闽剧唱词文学的平仄与押韵

2009-6-20 09:35| 发布者: 逸寒小弟| 查看: 1154| 评论: 0

 

闽剧的曲调,不论是逗腔、洋歌、江湖、小调,或是引进某些外来剧种腔调(包括“吹腔”、“昆腔”、“皮簧腔”等外来腔体)变成闽曲的啰啰,都是十分悦耳动听的,如果能配上好的唱词,就会成为一种非常优美的艺术享受。传统闽剧中,诸如《孟姜女》的“长亭别”(泪透),《紫玉钗》的“倚娘肩”(自掏岭)……等唱段,流传迄今,之所以能够成为百听不厌的名曲名段。关键是在其唱词文学能与唱腔音乐密切配合,协调一致。而在唱腔音乐不变和演员唱功一定的条件下,唱词文学就成了关键中的关键了。

传统闽剧的唱词文学,对平仄押韵的运用,都很讲究,字字句句都要经过缜密的修辞和精心的推敲,决不“粗制滥造”。试举《窦氏女》的一段唱词为例:

因那日南生躲雨,感爹爹款待意诚。

到次日备办礼物,登门来酬谢主人。

严亲不在,奴只得含羞出迎。

他见奴三分容貌,动起了爱慕之情。

求苟合坚不允许,被强求无奈应承。

指天日誓同生死,暗地里结下朱陈。

奴也曾叮咛嘱咐,君回家遣媒来临。

求奴父主婚许配,方算得正大光明。

他说道往托姑丈,代执柯事必有成。

未知因何故,雁杳又鱼沉。

临盆期将届,怎受此苦型。望……

上列唱词,文字平易浅近,雅俗共赏;上句尾字用仄声,下句尾字:诚、人、迎、情、承、陈、临、明、成、沉、型,用平声押韵,唱词文学与唱腔音乐配合得十分和谐、美好。这样,唱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平顺悦耳。不看字幕都会把唱词中的每一个词句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闽剧唱词文字,既可采用文读,亦可采用白读;而且,福州话有七个声调,这样,押韵的领域就拓宽许多。不仅可以用平声押韵,也可以用其他声调押韵。例如,闽剧《西厢记》“法聪红娘盘答”中有一句:

叫一声女施主,  你千万要修因果,

可怜奴做和尚,  一世没讨姆(读muo)……

上列唱词的韵脚:主、果、姆,是用仄声(上声)押韵

至于平仄的运用,闽剧唱词文学没有像做诗、填词那样严格,只是强调要与唱腔音乐相协调,什么地方该用平声,什么地方该用仄声,应当根据曲调来确定。已故著名剧作家陈贻亮先生提倡“依曲填词”,就是期于这样的考虑。总之,一定要使唱词能够与唱腔协调配合,和谐发展,做到唱词的文学性与唱腔的音乐性高度统一,否则,就会损害闽剧的主要艺术特色。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09:07 , Processed in 0.16706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