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侠骨柔肠感天动地--闽剧现代戏《别妻书》将亮相中国戏剧节

2009-11-1 23:13| 发布者: 林一| 查看: 714| 评论: 0

 

 

两年一届的中国戏剧节是戏剧界的盛会,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将于11281213在厦门举行。届时将有选自全国各地的30台优秀剧目参加竞赛演出,展现近年我国戏剧创作的成果与风貌。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新近创作的闽剧现代戏《别妻书》已正式入选参加戏剧节的竞赛演出,在117作为省第二十四届戏剧会演开幕式演出后,将在美丽的鹭岛登台亮相,对全国戏剧界一展风采。该剧由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林瑛担任艺术总监。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林瑞武担任编剧。剧本曾获福建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现代戏征文”优秀剧本奖和省第九届“水仙花”戏剧奖剧本一等奖。特邀国家一级导演卢浩担任该剧的导演。 

该剧以福州籍辛亥英烈士林觉民牺牲前写给妻子的遗书——《与妻书》为素材,以抒情心理诗剧的形式,在林觉民和爱妻陈芳佩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语中,细腻描写林觉民在参加辛亥革命的奠基之战――广州起义前夕,回到家乡福州组织起义敢死队,与妻儿生离死别的动人情景。塑造了一个拥有广博爱心和侠骨柔肠,情感丰富,血肉丰满,且具有福州地域文化性格特点的革命志士形象。

福建省文化厅高度重视该剧的创作,把该剧列为福建省近年要重点打造的剧目之一。省实验闽剧院更是把该剧作为“重中之重”的创作项目来对待,顷尽全院之力来精心打造。剧作者也对十年前创作的剧本作了大幅度的修改,既大大丰富了戏剧情节也丰富了人物的情感世界。剧院还特地安排主创班子成员前往林觉民故居、广州起义指挥部、黄花岗烈士陵园等有关地点参观访问、体验生活,并邀请北京和省里的戏剧专家对创作进行帮助指导。

该剧的音乐设计由国家一级作曲陈新国担纲。他以多元化的创作观念与形式,巧妙地融会传统曲牌与现代创作技法,赋予全剧音乐以思想感情、生命力和内涵,使该剧音乐具有鲜明的剧种特色,又有强烈时代特征及审美情趣。

该剧主角林觉民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洪翔扮演。这位享誉闽剧界的著名青年演员虽然是第一次在现代戏中担任主角,但却以充沛的创作激情和杰出的表演才华,把林觉民特有的思想性格,侠骨柔肠表现得惟妙惟肖,十分传神。林觉民爱妻陈芳佩的扮演者林彤琪年仅19岁,是近年来闽剧舞台最年轻的主演,但也成功地完成了塑造角色的任务,在舞台上大放光彩,受到观众的赞扬与认可。

     虽然迄今为止,该剧连彩排在内才试演出两场,但已受到专家的广泛赞誉,也在观众中激起强烈反响。有不少观众为之感动流泪。专家们认为这是一出具有高度历史文化价值和现代艺术审美价值,艺术形式上也很新颖独特、很有诗意的剧目。不少闽剧老戏迷认为,这是他们几十年来看到的最好、也最感人的闽剧现代戏。一些年轻观众也赞叹该剧演出使他门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并赞叹当代闽剧艺术的精美。

                                                                                                                                                                                (陈洪)

 

 

 

 

 

最新评论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7 01:06 , Processed in 0.13801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