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大型神话闽剧《陈靖姑》本月中旬将亮相榕城

2009-11-3 12:26| 发布者: 潇郎| 查看: 1016| 评论: 1

由福州闽剧院创作的大型神话闽剧《陈靖姑》,1031日晚完成首次全剧联排,目前剧组正在加紧排练,舞美、灯光等部门已严阵以待,准备参与下一步的全剧合成,迎接十一月举办的第四届福建艺术节盛会。

据介绍,《陈靖姑》剧组创作班子实力雄厚,福州闽剧院为筹备这部戏等了近九年,这次终于得以面世是闽剧界的一大盛事,该剧本由福建金牌编剧周长赋先生创作,是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书记,被誉为福建编剧界“三驾马车”之一;由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委黄天博先生执导,他是为湖南省湘剧院一级导演,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的导演奖项;灯光设计为芳华越剧院的陈敦先生,曾为全国各剧种设计过灯光,遍得奖项;音乐设计是国家一级作曲陈德忠先生,闽剧界最为出色的作曲之一,市闽剧院能够请到如此强大的班底也实属不易。

这部剧是以福州地方神陈靖姑(俗称临水奶、房里奶)的主要事迹传说为主线,进行戏剧化演绎,剧中的陈靖姑由该剧院的国家二级演员林颖(伊林妹)饰演,年轻的演员演绎一个古老的神话传说在该剧院尚属首次,为了这部她毕业后等了近十年的主戏,伊林妹夜以继日地全力以赴,背台词,记唱腔、练功、练剑,硬是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繁重的任务,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努力,因此落下了腰部伤痛与脚踝肿胀,她甚至还通过身边的朋友,专门到武术学校的老师那学习了剑术,并演绎得如行云流水:青衣的灵秀,武旦的力道,花旦的唱功,伊林妹在剧中跨行当出神入化且饱满深情的表演,将给闽剧票友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特别是她为了让临水太后更加平民化,在个别语境的台词中大胆地运用了白读,这是闽剧台词运用中是一大突破,这样的处理,剧情富有浓厚的福州地方生活气息,让陈靖姑神的形象更深入人心,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剧中其他各角色,如,陈景桦、杨东、赵天珠、陈亮等,也都是福州闽剧院的优秀演员,在剧中也都有出色的表演。通过我的三次观看联排,感觉编剧周长赋先生创作的本子文辞优雅,用字考究;导演黄天博在此剧中采用了新鲜手法,完全跳出以往大家看过的《陈靖姑》的套路,整剧场面新颖流畅,唱腔、动作等都融入现代戏剧的特色,台词对白恢谐幽默,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特点,:“表妹风光,表兄下岗,”让人听后忍俊不禁。我相信,此戏上演后,会令人产生耳目一新之感,一定不会让戏迷失望的。

我省规模最大的文艺盛会——第四届福建艺术节将于116在榕开幕,在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中,将有33出新创作的戏剧参加展演,争夺福建省第24届戏剧会演的各类奖项。其中,福州地区选送的8台展演剧目中,就包括了《陈靖姑》这部戏,在此,我衷心祝愿《陈靖姑》剧组的展演获得圆满成功!

                                       部分资料来源:福建闽剧网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颖迷之狂热 2009-11-4 09:47
依林妹在《陈靖姑》这本戏里要演绎出花旦的灵巧和可爱,刀马旦的劲道和力度,青衣的唱功和做工,这本戏她主演的陈靖姑是跨行当表演了 !非常值得期待这本戏,完全体现出依林毕业后十年所累积的功底!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3-29 22:39 , Processed in 0.13242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