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动态报道 查看内容

大型闽剧神话剧《陈靖姑》剧照欣赏

2009-11-13 22:23|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12980| 评论: 3

暂别夫婿(上图)

 

求道延婚(上图)

在福州至古田的闽江边接亲的路上,靖姑闻知妖魔降临祸害百姓,恨自已有心无力,因此决心学法除妖,就在闽江边上,她得到假扮渔夫的许真人点化,毅然前往闾山学法除妖。

三年修炼(上图)

春来冬去整三年,家山闾山两牵连,难断闽江长流水.唯见白雪飞满天.在闾山三年间,靖姑夜以继日地潜心修炼,练武学法,终得真经,受到师父的赞赏。

别师下山(上图)

三年后,许真君劝靖姑继续学法莫懈怠,但靖姑救民心切,,又有与夫君有三年归去之约,执意要下山,师父允之。

感恩回头(上图)

 靖姑拜叩师父及师兄下山,行至二十四步,感念传授之恩,回首再拜。真君叹其不听己言,以靖姑二十四岁难星难逃,戒之曰:“二十四岁身怀有孕时不可动法器,切记!”

济民心切(上图)

福州久旱不雨,田中禾苗枯萎。闽王命陈靖姑之守元等求雨,愈祈愈无,半月不应。闽王怒甚,偏信妖言鼓惑,欲以婴儿为祭品来祭天祈雨守元忧甚,,至古田告知请陈靖姑,靖姑济民心切,为急救三千婴儿,说服夫君与婆婆,毅然在家中脱胎。

护卫众婴(上图)

靖姑在古田老家脱胎并设下机关扣,即刻古田飞奔福州上渡龙潭角,果然见祭台上有妖气透漏,同时看到祭品三千婴儿,听到母亲的声声凄惨的呼唤,她求闽王将婴儿性命留下。 

痛失骨肉(上图)

却说可恶的长坑鬼出来化妆成老婆婆去刘家作恶,骗过三道机关,盗取胎儿给吃了,然后与蛇妖一道潜入龙潭角江中水底谋害靖姑。

祈雨为民(上图)

靖姑在江中一领草席上祈雨不止,突然感到腹中一阵剧痛,胎毁血崩。极度痛楚中,又见蛇妖与长坑鬼在水下拖那草席,知道自已遭到暗算,却无奈神疲体软,沉下江去,这时许真人派师童变成4只鸭母前往营救。

功成不朽(上图)

靖姑手执宝剑,站立在祭台上舞剑吹角、念动真言、召动功曹、表达天庭。不一会儿,雷声隆隆、电光闪闪,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霹雳,高天大地间雨帘悬挂,福州百姓欢呼雀跃。

三千婴儿得救了,靖姑终因未学救产扶胎之术,产后又受大雨湿身,风寒侵入脏腹,不能自救,坐化靖姑驾云而归临水。

得道成神

靖姑后又将救产扶胎之术学得精熟后,,终成妇幼保护神。福州民间尊称她为临水陈太后、临水奶、娘奶等;传说陈靖姑能“扶胎救产,保赤佑童”,她的事迹对福州的民俗产生深远的影响,(福州与古田)陈靖姑信仰文化,历久不衰。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游客 2013-11-22 21:03
好,
引用 游客 2013-10-27 21:29
好,我是古田人,
引用 闽水情 2012-2-28 06:25
传承闽剧事业的好苗子。
引用 lyhnt 2011-6-6 20:55
陈靖姑的故事,闽都之人大都知道,我们把她一生传奇搬上舞台,可以说是对她功德的纪念,这是莫大善事。但是,闽剧不是用来叙述传奇故事,而是用戏剧的唱说念打等形式,以表现人物、故事。所以作为观众,更愿听到的是,本哪一段唱腔更动听,更富有音乐美韵;更愿意看到哪一段戏更富有表现力,扣人心弦!一出戏,没有几处优美唱段让人跟唱,是说不上成功!你能说说本戏有何曲牌尤为动听?又有哪一处让观众看看津津有味?望闽剧传人继续努力!
引用 jinhao 2010-4-2 07:30

查看全部评论(3)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0 22:40 , Processed in 0.14888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