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剧网

 找回密码
 请用中文名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福建闽剧网 闽剧研究 名家名角 查看内容

福州市艺术学校校长:“我的生命离不开闽剧”

2010-8-25 23:06| 发布者: 音乐虫子| 查看: 1048| 评论: 1|原作者: 音乐虫子编辑整理|来自: 福州晚报 柳丹 黄璐聪

      几个月前,在福建省第24届戏剧会演评选中,福州市艺术学校的新编闽剧《红裙记》一举夺得优秀剧目、优秀剧本、优秀导演、优秀音乐设计、优秀舞美设计、优秀灯光设计等7项大奖。这部被业内评为“闽剧文化品位精彩回归”的大戏,让观众耳目一新,但很少有人知道,有一个人为之付出了10多年的努力。他,就是福州市首届优秀人才、被誉为“闽剧第一梅”的陈乃春。

    无悔青春献给闽剧

    陈乃春出身于梨园世家,11岁便进练功房学戏,其父陈妙轩是著名闽剧小生。1980年,闽剧团重排《林则徐充军》,陈乃春饰演林则徐,多年苦练终于修得“破茧成蝶”。1984年,该剧在新加坡演出引起轰动;1985年,该剧在全国政协礼堂参加会演,陈乃春从此名声大振。1993年5月,陈乃春摘取第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实现闽剧梅花奖零的突破。
兴办教育振兴闽剧

    在舞台上活跃了20多年,陈乃春塑造了众多经典形象。大红大紫之时,他却转身“进军”教育界,要用毕生精力振兴闽剧。

    2003年,他被任命“执掌”福建省艺术学校福州市闽剧班。这是全省唯一培育闽剧、福州评话、伬唱专业人才的“学校”。当时,校舍破旧不堪,学校行政人员和教师加起来只有15人,学生仅80多人。陈乃春深深地感到传统艺术传承力量的薄弱。

    在省第九、十届政协委员会上,陈乃春先后提出议案。2004年7月,学校获批改名为福州市艺术学校,并获得市政府的财政支持和土地支持。此后,该校学生不仅可免费上学,领取营养补贴、奖学金,还搬进了新校舍。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生源也越来越多。

    虽然告别了舞台,陈乃春依然保持凌晨5点起床的习惯,到学校陪学生练功。他还醉心于剧本创作,致力于闽剧改革。在他的苦心栽培下,一朵朵“小梅花”、“小水仙”在闽剧界盛开,一部部和《红裙记》一样好看的闽剧诞生了。

    采访临近结束,问起陈乃春的心愿,他答:“健康。”“退休后我想静下心来,将老一辈表演者的经验和成果整理成文字资料,还想继续改编和创作剧本。我想,我的生命是离不开闽剧了。”陈乃春笑着说。

    人物名片:陈乃春,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州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梅花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福州市艺术学校校长,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剧团二伯 2010-12-7 22:28
  陈乃春 福州市艺校校长、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工老生,多次赴国外演出,得到高度赞扬,主持创作并主演了《林则徐充军》《林则徐与道光帝》、《孙权与张昭》、《闹九江》、《红裙记》、《施知伯写状》、《兰花赋》、《黄乃裳》、《赵氏孤儿》等几十本大戏。   曾获“文华表演奖”、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及多项福建省省级奖项。

查看全部评论(1)

QQ|联系方式|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PC版|站点统计|福建闽剧网 福州闽剧 京ICP备09042978号-1

GMT+8, 2024-4-26 00:19 , Processed in 0.13356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